BLOG 搬家囉。 

http://juliasjardin16.pixnet.net/blog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不知不覺,我寫了十三年。從只有明日報新聞台開始,到各部落格平台百家爭鳴,到現在大多人早改用FB發表文章了。十三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十三年前的一月,在巴黎見到那一年的初雪,寫下人生第一篇公開發表的文章。這十三年,自己的生活經歷了許多。回頭看看當初寫的文章,很奇怪的,非常能撫慰自己的心。但是更奇怪的是,我絲毫不覺十三年已經過去。如果說別人的時間軸是一條長長的線,由左至右,由過去到未來。我呢,就是一條把右邊折過來,再把左邊也折過來,過去現在未來全部重疊在一起理不清的線。

十三年來,我從巴黎搬到台北。從單身女子,談戀愛,分手,再談戀愛,再分手;到結婚,離婚,再結婚;然後生了蕾蕾,失去蕾蕾,再到生了小MO,小星,過著一家四口的生活。中間,也換了一二次工作,搬了七八次家。一直,我彷彿從未真正安頓下來。

近日愛上走路,偶爾跑步。上周在香港,上飛機前自己一個人在沙田的旅館附近走了三小時的路。路上有慢慢走路的老人,也有戴耳機全身專業運動衣的年輕人。近端午節的關係,更有好幾船揮汗運動的年輕划船選手,船頭一個教練吹著口哨喊著口令指揮大家動作一致。我剛好走到橋下,距離船隻不到5公尺,選手全身肌肉協調一致的節奏性動作,很賞心悅目。我也去了只有當地人才去的酒樓吃早茶,再淋著時大時小的雨到處走,很有靜心的效果。

這周回到台灣,下班晚間也常到家對面的河濱公園,去慢跑兼散步個一二個小時。晚上河濱公園人不多,但偶有遇到同在運動的人們,臉上的神情是親切而愉悅的。我嘗試著放空,不停的走路跑步,直到全身大汗為止,很是舒暢。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年時大病了一場,到現在都還沒好。長達一周的發燒,流感,併發嚴重鼻竇炎,中耳炎,耳朵積水,以致耳朵悶,耳朵嗡嗡作響什麼都來,簡直生不如死。整天懨懨懶懶,見了飯不想吃,看了風景沒感覺,彷彿五官都不是自己的,完全無感了。於是我有了個體悟:人生只有小確幸自然不行,太沒意思;但人生沒有小確幸,連五感都沒有了,那真是萬萬不行,完全沒了生命的活力。

發燒了一周之後,覺得自己這樣下去不行。除了努力吃藥(類固醇+抗生素),我還是認真的去作了芳療跟瑜伽,讓身心舒緩一些。果然這些老習慣還是好的,慢慢我的心情有恢復了點。然後有一天走到家附近的蛋糕店,試了它的草莓玫瑰果醬,覺得芳香撲鼻,很好吃。那一瞬間,我開始對恢復自己的健康有信心起來。至少,我還聞得到,吃得下,我的肉身,還有享受這浮華世界的能力。那,我應該不會那麼早死吧。

那天之後,我開始一點一點的恢復。到現在又一周了,雖然沒有完全好。但對生命的鬥志回來許多。

這一二周來做了不少事,原來許多的小確幸,真的能給人的生命帶來回活力。真是不能小看所謂小確幸。

我去給新家買了漂亮的桌巾,愛瑪仕橘的亮麗顏色,搭配深色木頭地板相得益彰,整個空間活潑了起來。

文章標籤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又到一個月一次的諮商時間,這次剛好阿嬤來,哥哥和爸爸待在家裡陪阿嬤,媽媽和小星星自己去。

談話的時候,小星星不停的問,什麼時候可以回家?又忽然跳到媽媽身上坐,冷不防的撞到媽媽的肚子,害我很痛。

老師忽然正色起來,教訓小星星這樣非常的沒有禮貌,特別是對自己的媽媽。

談了一段,老師說,「我觀察妳家一陣子了,妳在家裡是地位最低的,這樣不行,等你兩個兒子進入青春期,妳就完全管不動了。到時候,妳會失去他們。」

這段話真是令我悚然一驚。說實話,我自己或多或少有感覺。雖然,我貌似大女人,許多事情獨立自主,工作出差等等是家常便飯,絲毫不像為家庭所縛的女人。但是,我心裡,其實非常疲倦,有時候簡直到了無生趣的感覺,連在裝潢新家,我都覺得我沒有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角落。客餐廳等原本就屬於公共空間就算了,連原本想要的衣帽間,梳妝台,至少要佔二分之一的書房,幾乎都沒有了。惟一我能完全決定,而且大概大部份時間只有我會在的空間,是工作陽台,是廚房。而這是屬於勞動的角落,不是休息放鬆時可以聽音樂寫作的地方。雖然大部份都是和先生一起討論才決定的,但相較於先生把書房實實在在的打造成宅宅天堂,我畢竟沒有這樣一個角落。

文章標籤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 年一瞬間就到了,五天的假期也一瞬間的過完了。寫了一半的文章已擱置一陣子,一直都沒寫完。

今年的一月非常忙碌。第一周要去美國出差,第二周忙公司尾牙,第三周搬家,第四周去上海出差。二月第一周上班,第二周農曆年要全家去北海道。新家要全部整理好,我看要到二月底三月去了。想到這麼多事,委實頭皮有點發麻。

別管那麼多,新年伊始,還是先把這堆事和寫了一半的文章一樣放在旁邊,來許新年願望。

去年年尾開始上的瑜伽課,頗有成效,今年要認真上完它一年,期許自己能把身心健康恢復到以前平衡的狀態,體態活力等都有長足的進步。

今年也要開始學習許多人一年學一個新東西的計劃,想想自己雖然已年過四十,但萬一我會活到八十歲,那我也還有將近四十年耶,不學點新東西,後面四十年豈不愈來愈無聊。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周末天氣日夜溫差大,早上剛起床時只有十二三度,有點冬天的感覺;白天又到快二十度,彷彿初秋一般。最舒服的,大約是傍晚時分。我最喜歡微冷的天氣,讓人腦筋特別清醒。

周六和大學同班女生小小辦了同學會,班上五十多人約有十六個女生,昨天到了十個,還有人帶了小小孩,頗是可愛。同學們畢業到現在剛好整整二十年,外表乍看自然是都比十八歲時老了一些,卻斷無已四十開外的感覺,特別是話匣子一開,簡直和當年寢室聚會沒兩樣。只是以前聊的是自己的爸媽,男朋友,功課,前途;現在討論的是自己的小孩,老公,小孩的功課,小孩的前途。當然,也討論了自己的生活近況,在工作,婚姻,生活中的一些問題。隨便阿哩阿雜就從中午十二點聊到下午四點還意猶未盡,但作媽媽的都要回家吃晚餐了,眾人還是依依不捨的分別從台中高鐵站往北或往南回家。

畢業二十年,同學們彼此的關心純真如故。也許因為一起走過這麼多年的歲月,討論起老公(大部份都認識),小孩(都看過他們很小時候的樣子),以及自己現在人生階段的難題(大家都還記得當初還是嬌嬌女時的個性)特別容易投入。苗苗從竹科離職,開始上華德福戲劇,繪畫,敦煌舞蹈,她現在過的日子,跟當年嚴肅認真的她差異挺大的,但卻又不是那麼令人意外,好像自己的好姐妹,長大了就自然去學些別的東西一樣自然。而雖然自己還過不上這種生活,但看到有朋友這樣在過生活,覺得很開心,有一種,"太好了,妳先去上,我速速就來哦。"的期待。然後在高雄的瑜,新加坡的涂,雲林的淑芬,其實離內湖很近的素鳳,從台積留停很多次的碧惠。同學們有了各自不同的人生道路,但不變的是大家真誠的關心和分享。

周六的下午,就這樣在一群同學嬉嬉鬧鬧中度過。很多事情沒有結論,但都在心裡留下許多溫暖和思考。

周日下午,是小朋友的鋼琴老師為她所有學生舉辦的聯合鋼琴發表會。原本小星星也要上台,但因練習不足還是放棄了,只有哥哥今年仍然是全場最小的小朋友,猶記他去年太緊張,把一首小星星重覆彈個沒完不知道要下台,後來還是老師去帶他下來。今年台風穩多了,雖然還是有彈錯,但至少已經不怯場,而且練習的過程還蠻專注的,努力不懈的練了好幾個月,值得嘉許。希望弟弟明年也能勇敢上台。不管他們才華到哪裡,我希望他們能享受音樂,也享受舞台,讓人生更有樂趣。

文章標籤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980
(法國聖米歇爾山退潮時。潮汐來時,眼前所見的陸地會全埋在海水裡。)


朋友在BLOG推介林書宇導演的「百日告別」。聽說電影是紀念他去世的太太,講的是面對至親至愛的人離世,從一開始的無法接受到最後放手的故事。「花開花謝終有時」,「不執著,放手了,就不會苦」,「人跟人的關係也是如此」,朋友如是說。
文章標籤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下午,全家照例去找諮商師。

一開始瞎聊閒聊,講講近況。後來,小星因為不分餅乾給哥哥,被爸爸一把搶過餅乾,整包給哥哥,改由哥哥分配給小星。結果小星開始大哭, 大吵大鬧,一直撲到媽媽身上討抱抱, 發脾氣。

後來老師的處理方式,是讓他坐在沙發另一邊哭,不准在媽媽身上一邊哭一邊亂踢腳發脾氣。老師溫溫的跟他說,哭沒關係,但哭完才能找媽媽抱抱。而且,要讓他體會,別人不分享東西給他吃, 是什麼感覺。讓他去經驗那種不舒服,他才能學會什麼叫同理心。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