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 年1月4日早上十一點,巴黎下雪了。

原本是個百般無聊的星期六,早上賴床到九點多,起來時天還灰濛濛的,心裡想又是個煩悶的陰雨天。心不甘情不願的滾下床,發了一會兒楞,才起身去梳洗,誰知梳洗完畢走到窗前竟發現滴滴答答的雨聲中雜了鵝毛般的雪片,原來是下起了溼雪! 我真是驚得呆了,巴黎已至少有三年沒下過雪,今年又是暖冬,連動不動就冷到零下十五度的史特拉斯堡都沒下雪,巴黎怎麼可能?

一手抓起相機,蹬上球鞋頭髮都來不及擦乾就衝出去照相,這時溼雪早已變成了真正的雪,夾著風吹得人臉上生疼,草地的綠己漸漸不見,宿舍旁的大松樹愈來愈像花店裡賣的灑了雪花的聖誕樹。電話不斷響起,都是散居在巴黎各處的同學們爭相通風報信快出來看雪景,雪愈下愈大,住在市區的同學說盧森堡公園已變成一片白,公園裡的湖結成了一片冰,水鳥在冰上滑行,鴨子不知躲到那裡去了。 湖畔的咖啡館在大風雪中透出昏黃的燈光,顯得特別美麗溫暖。 同學在雪地上寫下自己的名字拍照,紀念來自南方小島的他生平第一次看到雪。可憐的我住在郊外山上,星期六日沒有公車下山,不能跟大家一起到巴黎市去發瘋,只能一個人在山上獨自賞雪…

山上的雪靜靜悄悄,默默的掩去草地,樹林,宿舍外的腳踏車棚,窗外的大露台,愈下愈大,愈下愈大,讓我想起茱麗葉畢諾許雪地裡的情人;想起第一次看到大雪紛飛是在日本,某個獨自一人在旅館醒來的早晨; 想起第一次去滑雪,在雪地裡泡露天溫泉;想起在遠方的情人,不知他今天過得好不好;也想起南方小島上的家人朋友, 不知大家都好嗎…

一個靜靜的大雪天。

Le 4 jan 2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