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莫快要三十歲的這一刻, 我站在艾菲爾鐵塔前。期待著十二點鐘聲響起,會有一群和平鴿飛過天際, 燦爛煙火開在鐵塔頂端,身旁同伴會得適時拔開香檳酒蓋,與相識或不相識的人共同舉杯慶祝,2003 年的元旦,我的三十歲。


但是,散漫的巴黎,好像不知道什麼叫倒數計時。眼看我手錶指針緩緩走向十二點,周圍仍一切如常。倚在塞納河畔的人群維持著同樣的姿勢望向艾菲爾,天上只有附近民宅自行放的零星煙火,好似我們的中秋節, 只差沒有烤肉香。十二點, 隔壁的人舉起了手放在香檳酒上,猶豫著要不要打開; 十二點零三分,遠處傳來汽車喇叭的低鳴聲; 十二點零六分,倚在河畔的人低聲的鼓譟起來; 十二點零七分,身旁”碰” 的一聲,香檳被打開了,近處遠處紛紛傳來Bonne année( 新年快樂) 的叫聲。 我終於相信,今年又”摃龜”了! 去年除夕在蒙馬特俯瞰巴黎等待倒數, 結果快十二點前全城開始起大霧,什麼都看不見,也什麼都沒聽見, 2002 從哪一刻開始,只能是個模糊的概念。今年特地到艾菲爾來, 期待著有什麼比較特別的事發生,例如有人放煙幕彈什麼的,結果散漫的巴黎, 似乎不喜歡任何需要”時間”概念的東西。


也好,一切如常,二十九歲的最後一秒與三十歲的第一刻,原就該如此安安靜靜的交接,悄悄的不讓人發現有任何的改變。如同今夜的巴黎,仍維持著一貫漫不經心的姿勢; 如同漫無紀律的地鐵,仍如常的不守信用。原本宣稱除夕夜全線運轉的巴黎地鐵,竟然只開了三分之一的線,二分之一的車站,有的站且還一下開放一下關閉,視心情而定。結果原本二十分鐘即可到的旅館,得奔波不停的走路/換車/走路/換車,花上二個多小時才回到住處。而艾菲爾,除夕夜出乎意料與大家素顏相見的艾菲爾,竟然在我們還沒回到家時就自行先熄燈安歇了! 這個城市,真只能用”任性”來形容!


然而,氣歸氣,累歸累,這樣的星夜與大批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同遭此”難”, 忽然有一種城市活了起來的感覺。 平常人們總是依附在地鐵上, 順著規劃好的路線上車下車轉車抵達,人們只是寄生在交通線上的小黑點, 靜靜的被輸送著, 不交談也沒有任何表情。但是今天,今天大家突然同病相憐起來,所有的人都從地下鑽了出來,互相探問該怎麼回家比較好。焦急的金髮女生拿著地圖問我們是否會說英文,知道路否; 盛裝剛看完表演的老夫婦手牽手以艾菲爾為地標尋找回家的路; 年輕的情侶索性在路邊擁吻了起來,管它地鐵何時開。而我和朋友,又好氣又好笑的散步回家,準備明天再想想要怎麼一起慶祝三十歲的第一天。


三十歲的第一天,2003 的元旦,拜除夕夜交通癱瘓之賜,凌晨三點才睡,中午十二點才起床,舊年與新年, 昨日與今日的交界模糊不清. 一起床只覺饑腸轆轆,想也沒想便出門覓食,信步走到附近的巴士底歌劇院, 找到老相好的Chez Léon連鎖餐廳, 吃了白酒淡菜配薯條,然後坐地鐵到西堤島,出來抬頭看一下聖母院,穿過塞納河走到聖米歇爾大道,往南走到盧森堡公園裡去散步,看鴨子,然後和朋友到拉丁區喝咖啡,等著進電影院看魔戒第二集。戲院外微雨中大排長龍的人多是跟我們一樣,元旦睡到中午剛吃完早午餐出來看電影的。看完電影,已是八點半,走著走著在附近的巷子裡裡發現一家溫暖特別的小餐廳,於是又吃飯喝酒到晚上十一點。一切的一切,如同去年此時我所做的事,好像,三十歲也沒什麼了不得嘛!所有想做的事都可以繼續啊, 只是公園裡的鴛鴦好像多了一些; Chez Léon 的淡菜原來配可樂最好吃; 魔戒第二集比第一集好看; 朋友的笑容更熟稔了一些; 找餐廳已不需要旅遊指南; 過完令人氣結的除夕仍能好整以暇的寫出一篇文章…。


原來三十歲,是繼續做自己想做的事,過自己想過的日子,再加上愈來愈多的人生樂趣。

Paris, le 2 jan 2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