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正在準備迎接春天。淡金的陽光,輕輕的風,滿城待放的花苞。

春天裡,一個人的夕陽,別有一番況味。

上班的公司雖不在巴黎市,但旁邊也有一段塞納河經過。大致上而言,巴黎市在地圖上看來似正圓形,塞納河由東南向西北貫穿,但到了西北方又突然向南轉了一個鐮刀形大彎,在大彎處可能因為河水流速更慢的關係,沉積出零零散散好些個小島。而這些小島多被設計成一個一個公園。

我們公司就與其中一個小島公園隔著塞納河”近近的”相望,此處河寬不過幾十公尺。 從我辦公桌前的大窗戶望出去,可以看到對面公園草地上開滿了豔黃的花,好像水仙一類的,有個法國朋友告訴過我,這種花是春天的使者,看到她開就知道春天到了。可惜我老記不住花的名字。

上星期天氣很好,下午經常有人在這公園裡跑步。 悠閒懶散的氣氛,讓我每每欲放下公事去加入他們。 不過今天天氣突然又冷了一些,我想大約十度左右,公園裡跑步的人沒有上星期多了,大家都說春天天氣本來就這樣的,一下十七八度簡直像夏天,一下又不到十度,名副其實料峭春寒。

下午六點多,開完會回到位置上,窗戶看出去夕陽正緩緩下沉。 ”夕陽”在法文裡叫”太陽的入睡”,非常的擬人化,常讓我覺得看到夕陽就表示應該回家準備一個寧靜溫馨的夜晚,然後好好的入睡。

但是今天不知怎麼,不想馬上就回家。 我不知不覺的收拾了東西,離開辦公室,向著河對岸的落日走去。

來這裡上班快二個月,還沒有走到對面去過。我在人來來往車輛川流不息的河岸公路邊尋找銜接二端的橋。 找到後過了橋,竟是一片不可思議的寧靜美麗。 連綿的綠色草地,遠處起伏的樹林,遍地的黃色花朵,一家靜靜透出昏黃燈光的餐廳,裡面有一個大大的壁爐正熊熊燃燒著。 我想,下次要找個人一起陪我到這裡吃飯。河中的小島,昏黃的燈,燃燒的壁爐,寂靜美麗讓人心醉。

想起曾有個人說要陪我到河畔看日落,在花樹下散步直到星星出來為止。但是那個人終究失約了。

不過春天裡,即便傷心也是那樣淡淡的,在淡金色陽光下一切顯得如此矇矓輕盈。

有人說,巴黎平常看來不怎麼樣,也就是個觀光城市,但是生活在其中的人,每個人都會找到自己特別鐘愛的一個角落。 曾經我真的覺得巴黎無趣得很,不過是一堆古蹟。 但在找到街角那家咖啡館,在發現那條漂亮的小徑,在看見滿城春意鬧, 在走在河畔的小公園裡,…在這種種之後,我終於同意生活在巴黎,真是一件浪漫的事。

我繼續的在夕陽下的河畔散步著,這河如此的長,嫵媚蜿蜒風景不盡。 我才剛剛開始發現巴黎的美。

這樣的一個人的夕陽,別有一番況味。 想想自己一路如何走到這裡,不禁想舉杯向自己致敬,向這美麗的風景致敬。

我閉上了眼,感受風吹過我的髮稍, 聞著若有似無的花香,聽鳥在遠處的樹上唱歌。我愛上這人生。


Le 14 mars 2003 à Issy,
Banlieue de Pa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