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中, 四月初的傍晚。

走出河畔的辦公室, 天空仍一片藍, 四月的太陽一直要到九點才下山, 此時不到七點, 陽光仍清晰明亮的灑在街角的剛長滿新綠的櫻花樹上, 看來一陣暖。 但風吹來, 空氣卻是七八度左右帶著寒。

地鐵站附近的廣場每個星期三, 五傍晚都會有市集, 想著晚上有公事帶回家, 今天大約沒有時間好好做晚飯的, 於是和最近借住家中的朋友約了到市集逛逛, 看看有沒什麼現成煮好的東西可買回家的。 法國不像台灣, 每個街角都有小吃店, 快餐店, 式樣多多任君選擇, 這裡可以外帶的多只有三明治, 沙拉, 可麗餅, pizza或一些中國餐廳的微波菜式, 雖然也有一些商店專賣各式鴨肉凍、火腿凍、烤雞等食品, 但都不像傳統市集那麼多樣化且集中, 方便選擇購買。 最重要的是, 逛傳統市場還可以跟不同攤位的老闆談天, 問食譜, 請他們給建議。 法國人對於給別人建議一種不可思議的熱誠, 往往能得到很滿意的答覆。

和朋友在地鐵站前的書報攤見了面, 先繞市集走了一圈, 一時實在難以決定要吃什麼。 春天到了, 青菜水果的種類似乎多了一些, 價格也比前陣子合理一些。草莓變便宜了, 覆盆子漸漸從攤子上消失, 蘆筍剛剛上市, 白的綠的成捆成把的擺在平台上, 讓人想到巴黎的餐廳也該換成春天的菜單, 把蘆筍端上來了。

走著走著, 看到賣烤雞的攤子, 二人相視一笑, 這可好, 好吃又方便。 二人有志一同的往烤雞攤走過去, 到得跟前才發現, 這個攤子還賣得烤豬肉片, 烤馬鈴薯等等, 最驚喜的則是有德國豬腳, 烤得金黃金黃的, 表皮發出剔透的光, 賣相好加上香味四溢, 二人當下迅速分工, 一人負責排隊買豬腳, 一人到別處尋找吃豬腳必備的酸菜。 市場裡人聲沸沸揚揚, 高漲的人氣讓所有的東西看來都加倍好吃。 熱烈的氣氛之下我們忍不住又買了二隻超大的大明蝦, 我心裡偷偷想著雖然這地鐵市場既小又不起眼, 賣的東西可不要令我失望才好。

買完東西輾轉坐公車回到了家, 二人已經餓呆了, 迅速把豬腳放進微波爐, 把刀叉拿出擺定在飯桌上。 然後稍稍熱了一下鍋子, 倒了點奶油, 二隻大明蝦在慢火中漸漸轉成有點透明的粉紅色。 忽然想起剛還買了一把剛上市促銷的蘆筍, 順手按下電鍋加點鹽把蘆筍給蒸熟了。 不到三十分鐘, 端上桌的是二盤舖著滿滿酸菜的德國豬腳, 加一點烤馬鈴薯( 也是烤雞攤賣的), 另一盤煎得明亮酥脆的明蝦, 加上剛剛蒸好的淡綠蘆筍。 桌上還擺著日常吃飯時常點的蠟燭, 加上一瓶櫃子裡搜出來不知那天買的波爾多紅酒, 一切的一切是那麼偶然又恰到好處。

忽然, 原本該是一個很普通的星期三家常晚餐,有了一種奢華的幸福。 雖然, 豬腳是微波的, 酸菜是菜場裡一個不起眼的攤子上買的, 蘆筍是因為促銷才帶了一把, 波爾多紅酒其實是在家樂福一整排波爾多勃根地紅酒、亞爾薩斯白酒、安茹玫瑰酒裡當中順手拿起的一瓶, 桌上的蠟燭也不過是平常吃飯一定會點的而已, 不是什麼特別的擺飾。

我想這奢華感, 來自於這樣一頓豐盛美味的晚餐竟是這樣隨隨便便拼拼湊湊就在家裡尋常桌上擺將起來。 從前在台灣的時候, 也許是吃飯太方便, 也許是習慣, 常常在路邊坐下就吃, 或買盒便當回家很快的就著電視或小說三二下就吃完。 偶爾也會心血來潮, 自己好好作頓飯, 但也多是中式料理。 誠然這樣吃飯別有一種爽快, 自己人在國外時也常常想念著台灣吃食的方便過癮, 但畢竟講究起氣氛來, 法國料理還是稍勝一籌。

從前想像中呢, 燈光美氣氛佳的法國料理總是得打扮得當, 識得幾個法文單字, 想好怎麼點菜, 才好進餐廳去好好享用大餐。 但現在在法國住久了, 也許是空閒時間較多, 也許是周遭環境影響, 慢慢覺得氣氛, 其實是一種生活講究, 一種對精緻事物的細膩體會與觀察, 久了, 會了, 則無論上到外頭的餐廳或自家的廚房, 那種享受的程度是不相上下的。

好比說今天, 原本只是不想自己作飯, 所以想上菜場去買個現成菜。 偶然的看見烤雞攤老闆自信的眼神, 想起自己吃了無數餐廳的經驗: 但凡看見侍者自信滿滿的站在門口, 那這家店的東西必定不錯。 所以敢於在路邊攤買往常要上館子才吃的德國豬腳。 買了以後呢, 又知這必得配酸菜才好吃( 又是吃館子的經驗)。 然後以此開端, 買了各式各樣可以得配的各式海鮮或青菜。 最後到了家, 則是因往常吃飯即喜歡點蠟燭聽音樂配紅酒( 表示燭光與紅酒等”餐廳用物” 已成個人一種平常生活習慣與講究 ), 便很自然的佈置起來。 這偶然的一切, 加上那些浸淫許久的生活習慣,才有了這樣一頓隨興卻豐盛的晚餐吧, 而這, 絲毫不比一頓米其林三星餐廳的晚餐遜色, 因為那樣的晚餐, 是用金錢就可以買到的; 我們這一頓, 卻是要許許多多的生活點滴體驗加上用心體會各式滋味才得有的。

我和朋友二人非常開心的享受了一個很棒的夜晚, 並討論著將來回台灣時, 要好好的研究陽春麵滷肉飯該當配那一種酒好…我想, 偶爾把永康街牛肉麵從塑膠袋中倒出, 裝在青花磁碗中, 然後把滷牛舌豆干等放在純白大盤子裡, 再配上一瓶玫瑰露, 只要慢慢的吃, 會發現不只食物很棒, 吃牛肉麵的氣氛一樣可以很棒的。

重點是, 用心去感覺每一個步驟、每一口滋味吧。 生活,一點一滴的過。

Avril, 2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