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說,她去了塞維亞看佛朗明哥舞。

我突然,流下淚來。

我始終,也沒學會你教我的響板,脆亮的拍掌,和繁複的舞步。

沒學會這些,先學到了西班牙很多事情。

例如西班牙舞有很多種,佛朗明哥是其中最受歡迎的舞型,其他還有西維拉那斯,屬於波麗露部門舞蹈; 還有帕索,屬於競技舞型。還有很多很多其他我叫也叫不出名字的舞型,總之全西班牙從南到北都有自己的區域特色舞型。

例如我知道了為什麼佛朗明哥總是如此既熱情又哀傷,因為西班牙在內戰後,佛朗哥政權用高壓統治全國,人民有四十年被禁止使用文字書寫。於是他們只能用唱的,用跳的,用演奏的。而佛朗明哥這種原本即起源於酒館的吉他舞蹈,便成了他們表達悲抑情緒的最好工具(補註)。

所有的西班牙舞,都有著同樣的精神: 熱烈奔放,用生命去跳舞,為舞蹈燃燒。舞蹈就是他們的文字語言全身心。

我一直,央你好好的教我一首舞。你總是不肯。你說你雖然愛我,但你的舞伴是另一個人,只有她跳舞時的眼神一勾,群擺一甩,你才有了西班牙的感覺。她在多年前離開你,你卻始終不能忘記她。

我直直的看著你,帶著盼望,帶著央求。最後你說,好吧,人總要找機會重新開始,我就教妳那首鬥牛英雄吧,很久以前和她跳過的那支舞。

我挺起腰抬起頭,伸出手叉在腰上,開始學這首舞。

在這支舞裡男生想當然爾是鬥牛士,挺直了背膀虎虎生風的耍紅色披風; 女生在男生手上時是裙倨飛揚宛如那一塊紅巾披風; 離開男生身畔時則化身相鬥的那一頭牛,與對方,性命相見。

這樣的競技舞,一甩頭一舉手都充滿較勁意味,鬥牛士的眼神如火,英姿颯颯,吸引對方不顧一切奔來; 女人則媚眼如絲,潑辣嬌艷,欲使鬥牛士棄械死在她懷裡。

當年的我,無論如何舞不出那樣的氣勢吧?! 一上場,便被你宛如夜空火炬燃燒的眼神給震懾住。只記得自己挺直了腰,抬高了下巴,小心翼翼作好每個飛躍轉身落地擺裙的動作,完全無力招架你的眼神。

當時的你,想必想起了那個常常裙擺一攬、右腳往前一踏、就這麼叉腰直視著你、蠻橫嬌豔的舞伴吧?

然而我也是不悔的。只是感嘆為何人總不在該相遇的時候相遇?

多年後每次聽到標準舞競賽或舞國英雄那樣的電影中響起鬥牛英雄的音樂時,都會想不知你現在還跳不跳舞? 我常不由自主這麼伸手一畫,背脊一挺,回想當年學舞的情景。那時我總哀哀叫說這舞太難,任性的說今天不學了去吃宵夜好不好,你只好半哄半騙說再學一個八拍我們就去吃燒仙草。明明是自己愛學卻又愛跟你撒嬌,真是天真任性的青春啊,你也就這麼寵著我。

事隔多年,現在的我再站到競技場上與你跳舞,也有了那女子的嫵媚潑辣了吧? 然而你已不知到哪裡去了。而愛情,又豈是拿來競技的呢? 分手之後我仍常去看西班牙舞,雖然表演鬥牛英雄的很少,但佛朗明哥中的男舞者同樣也是鬥牛士的化身。每次看他們一出場,整整身上的背心,抬起手擺出西班牙舞姿,就會想起你。在台北,在東京,在巴黎,在漢斯,在巴塞隆納,看過不知多少場表演,卻從沒去過塞維亞,從沒和你一起看過。

我想,我是沒勇氣去的吧? 那滿街響板一起,腳步一踩,歌者滄桑的聲音一出,可教我如何是好? 這人生!



-----------------------------------

p.s.1- 住對門的西班牙女生伊蓮娜告訴我,自1975年佛朗哥去世,政權垮台後,文字禁令就取消了,西班牙文又重見天日。然而西班牙仍人人都聽佛朗明哥音樂,即使不是人人都會跳舞。連到法國來唸書才剛滿二十的她,隨身都帶有這種吉他伴著滄桑歌聲的音樂。

p.s. 2- 塞維亞是佛朗明哥舞蹈的發源地,據說每年四月塞維亞佛朗明哥舞蹈節時,整個地區大街小巷人人都盛裝跳舞。而塞維亞以外的大城如巴塞隆納、馬德里也都會同時有些慶祝活動。

Le 26 jan 2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