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鄉下的生活, 總是隱隱然帶著一股禪意。 特別是冬天, 潔淨的街道, 小巧的房舍, 枯枝落葉, 加上遠處覆雪的富士山, 一切都那麼安靜簡單, 彷彿整個環境是準備來讓人靜思參禪的。

我落腳的山梨縣一帶, 是以溫泉, 秋楓和水蜜桃聞名。 夏天時成箱成箱像哈蜜瓜一樣大的水蜜桃甜又多汁, 中午時隨便吃二個就飽了。 秋天時附近有個昇仙峽, 山裡紅葉連綿似火,遠從東京來的遊客絡繹於途。 半山腰上農家多, 各種蔬菜醃漬物也就成了許多山林峽谷的名產。 每次我到昇仙峽, 也總要買些白菜小黃瓜等漬物回家配飯。

不過我最喜歡的, 還是山梨的溫泉。 這裡離富士山腳下的富士五湖不遠, 很多露天溫泉都是一抬頭就可以看見富士山的皚皚白雪。 但因為離東京開車要二個小時左右, 遊客要比箱根少很多, 人少, 泡起湯來自然舒服許多。 每次去泡完湯回來, 就覺得整個人從裡到外都潔淨舒暢了起來。

上個周末, 照例和光一又出發去泡湯。 那天氣溫只有三度左右, 寒風吹來讓人發抖, 正是個泡湯的好天。 那個溫泉離我住的地方開車只要半小時, 一路上只見成片的桃樹枯枝, 偶爾夾雜幾株櫻樹梅樹, 枝上略見花苞, 但也都小小的。 往遠處望去, 山坡上光光的, 只有遠遠的富士山頂有些白顏色。

到了溫泉, 駐車場裡停了二十多部車, 看來泡湯的人不少, 但四周一片寂靜, 大約那些人都靜靜的縮在熱水裡吧。 溫泉叫"正德寺初苑", 木頭扁額前栽了幾株梅樹, 非常古典。 我們揭開門簾走了進去, 先得把自己的鞋子留在玄關, 才能進到櫃台。 穿和服的小姐把毛巾浴服給了我們, 就微微的一鞠躬請我們各往男湯女湯走去。 這裡其實泡一次才合台幣不到200 元, 但服務設備等比起其他昂貴的名湯倒也另有一番小巧風味。

然後我最喜歡的, 就是進到女湯更衣室後, 赤腳踩在榻榻米上的舒爽感, 以及脫光衣服和其他日本女人一樣走來走去的自在感。 日本女人愛打扮世界聞名, 但在溫泉裡大家都卸去所有裝飾及外衣, 不論高矮胖瘦全都沒有矯飾的在這裡坦然相對。 我還看到二個女人就這麼一絲不掛, 毛巾拿在手上就面對面聊將起來, 說說到最近學校忙啦, 天氣冷啦, 希望對方家人一切安好啦等等。 看到大家都這麼自在, 我也就安然迅速的把所有衣服都脫了, 打開拉門走到戶外溫泉, 讓全身的皮膚都能感受一下冬天空氣的乾淨冷冽。

" 今天風很大哪。 " " 是啊。 " 旁邊的日本年輕女孩這樣說。 其中一個有點胖胖的, 腰上有些勒痕, 我想是平常硬把自己擠進比較小的群子褲子裡的關係。 不過臉蛋紅紅的, 倒也挺可愛。 另一個頭髮染成金黃色,身材瘦削,臉上有一種放鬆享受的神情。

我想, 我也是這種神情吧。 一絲不掛的親近大自然的感覺真的很棒。 身子浸在熱水裡, 臉上感受拂過的冷風, 看著楓葉一片片落在水面上, 有些被吹到後頭的一叢竹林裡, 紅紅綠綠好看的不得了。 我在幾個不同的池裡來回穿梭, 覺得四肢百骸都鬆了開來, 風吹來也不覺得冷了, 只覺說不出的涼快。 過了一會躲到蒸氣屋裡, 全身毛孔好像都拼命的大口呼吸起來。 這蒸氣室只是很簡單的在水上架了一個小木屋, 熱氣從水上冒了上來, 全被木頭屋頂給擋下包住而已。 在室裡透裡過小窗子, 還是可以遠遠看到富士山。 最後我再在最大的露天池子裡, 放鬆了身體, 頭靠在岸邊石頭上, 楓葉隨水流在我身邊打轉, 我閉上了眼睛, 開始聽風聲鳥聲, 享受冬日的陽光和溫泉氤氳的香氣。

泡完湯出來, 整個人熱烘烘的, 全身都暢快。 這時候最重要的, 要吃點好吃的東西, 才算完整的享受。 通常日本的湯屋都會附設食堂, 常有一些"味自慢"的拿手料理, 讓人一泡完湯出來胃口大開, 馬上就能享受美食。 有人喜歡吃點簡單的手打拉麵, 有人喜歡來點冰冷的生魚片壽司。 我呢, 則是一定要來個冰淇淋, 好好的感受自己身體的熱度。 我想很多人也跟我一樣, 因為我看到所有的日本湯屋一出來,一定有個冰淇淋販賣機放在旁邊。 這次, 我買了好久沒吃的小倉(紅豆) 冰淇淋,又點了一杯抹茶。 紅豆與抹茶, 是我怎麼也吃不膩的絶配。

嗯,就是這樣啦, 一個帶禪味的泡湯小旅行。


Dec. 26, 2003. 山梨縣石和溫泉町左近, 日本旅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