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覺得, 中國人是最有時間好好想想"歲末年初"的民族。 別的國家, 過完十二月就是新年元旦了, 年末年始的感覺瞬間即過。 但咱們有用農曆的民族, 通常整個一月都很有趣, 因為一月從陽曆算, 已經是新的一年, 但從農曆算, 舊的一年卻還沒結束。 因此在一月的任何時刻, 無論想要好好檢討過去一年, 或者想要發奮圖強, 規劃新的一年, 都有很適切的氣氛。

所以, 經常在12/31偷懶不去回顧過去一年的我, 到現在還可以好整以暇理直氣壯的坐下來想, 啊, 到底2008年, 我做了些什麼呢? 完全不會有, “ 喲, 今年又偷懶沒寫元旦文章了!” 的自我嫌惡感。

好吧, 誠如各位所見, 2008 年最大的成就就是平安的生下了蕾蕾。 健康活潑又漂亮的, 笨手笨腳的照顧到現在, 總算有驚無險的沒生過什麼大病, 只是最近實在太冷, 有些小鼻塞, 著實令為娘的我頗為擔心。 畢竟鼻塞會影響睡眠, 搞得蕾蕾心情也不太好, 有時會大哭著起床, 不像更小的時候, 睡醒時總時一臉心滿意足笑咪咪的模樣。

除了這個, 2008 年個人認為值得一記的事情是順利的回到職場, 進入狀況。 說實在, 當初剛休完三個月產假回到工作時, 還真有那麼點頭腦昏昏, 動作慢半拍。 也的確招來一些廠商客戶的抱怨。 幸好同事主管的支持, 讓我很順利的回復成動作頭腦皆俐落的職業婦女。 就這一點而言, 我真的認為女人的確是蠻辛苦的, 在生小孩這種身心靈皆劇變的過程中, 真的需要很多人的支持與幫助, 以及祝福。 在這裡真的要感謝身邊所有陪我走過這段路的朋友/老師/同事/家人特別是老公。 順帶一提, 個人的身材回復到比懷孕之前更好的水準, 這也頗值得記上一筆。 希望對擔心身材變形而不敢生小孩的女性朋友們, 能有一定的激勵作用。 想問我如何坐好月子的人, 也歡迎留言詢問。

另外, 不能免俗的, 是2008 跟很多人一樣, 在投資上都頗賠了一些錢。 對於這一場百年難見的金融風暴, 個人也是有著很深的”參與感”。 慶幸的是, 自己的損失還控制在不影響日常生活的範圍。 而意外的好處是, 隨著利率大幅調降, 我的房貸負擔大大的減輕, 這實在很令人開心的一件事。 我經常告訴自己, 就當作政府幫我加薪吧, 哈。

而開心的是, 隨著金融風暴的來臨, 節儉又重新變成一種美德。 也就是說, 就算我天天穿舊衣舊鞋, 開著舊車去上班, 也不會有人大驚小怪, 說什麼錢再賺就有了, 幹嘛要一直開著那台與身份職銜不相稱的舊車呢!??! 社會壓力大大的減輕, 每個人開始尊重別人對”花錢”上的選擇。 我覺得這真的很棒。 大家也開始又重視起心靈精神的質感, 對於免費的藝文活動無論創作者或觀賞者, 也都更用心更熱情了起來。 社會, 更溫暖了。

Well, 認識我的朋友不要對上一段文章大驚小怪, “妳什麼時候開始跟”節儉”這個字眼扯上關係了!?!?”, 相信我, 當了媽之後, 會希望別人不要對妳的節儉投以苦情的眼光, 反而尊重這是個人的選擇。 什麼? 你說什麼? 你還是不相信!?!? 好啦好啦, 我承認是沒有真的很節儉啦, 但, 我真的很少再上街買新衣服了嘛。 而且, 總算沒有人再問我, 升官那麼久了, 怎麼都不換新車啊。 那些人真的很煩耶。 車子是可以讓我變漂亮嗎? 我為什麼要把錢花在車子上呢?? 我有錢去買賓士的話, 不如拿錢去買豪宅, 或者錢不夠買豪宅的話, 不如捐去世界展望會。 這就是我的選擇啊, 人人各有所好嘛。

好了, 綜觀2008, 很多小事不太記得了, 時間匆匆流過。 回去重讀了2008 開春時的新年心願, 除了換房子和金錢之外, 其它大約都有逹到, 也好, 就像一個朋友今天說的, 還好你2008 沒換到房子呢, 否則就套牢了, 妳看老天對你多好!!

我想起秘密那本書的dvd, 它解釋為什麼老天不會你想要什麼, 馬上就給你。 Dvd 中的例子是一個男人坐在家中的沙發上, 賞玩朋友去旅遊的明信片, 上頭有一隻大象, 男人心想, 我也好想要騎一下大象看看哦。 於是他家的客廳忽然出現一隻好大的大象, 把他的沙發桌子都撞倒了, 現場一片混亂。

這就是”心想事成”~~。 所以, 其實老天的確需要一點時間, 去確認你要的東西, 並且作一番適切的安排, 不見得會在你想要的時間點給你你想要的東西, 但會在祂認為適合的時間點給你。

所以, 不用灰心啊, 人生還很長呢, 有很多時間去追求自己要的一切。

2009 了, 又是新的一年, 我想要些什麼呢? 來許願吧。

1) 蕾蕾和家人都健康平安。

2) 想要每周寫一篇部落格。 其實, 很奇妙的, 寫文章真的有一種沉澱心情的效果, 就算是現在寫的文章早不比當年那樣文采斐然, 有時還亂七八糟的, 但, 對維持心靈的寧靜平和, 真的有很大的幫助。 2009 既然是世界回歸追求心靈平靜的一年, 我也來共襄盛舉吧。

3) 想要好好的讀完一本英文小說, 一本法文小說。 說實在, 我荒廢此道久矣。 每次看到昔年好友津津有味的讀著英文小說, 就覺得, 努力果然是有代價的, 想當年他連英文mail 都寫不好呢, 如今左手看英文小說, 右手寫中文旅遊札記兼攝影。 激得我心癢難熬。 最近他又到拉丁美洲去旅行了, 雖然我帶孩子走不開去那麼遠, 但, 在家裡精進一下英法文總可以吧? 為將來的旅行作準備。

4) 想要回一趟巴黎, 見見老友們, 趁油價大跌, 旅遊乏人問津, 應該好好利用大好時機省省旅費。 也讓老公去看看, 我度過許多美好時光的巴黎, 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 聽說中斷一年多的長榮直飛巴黎航線, 因為燃油成本下降, 在1/21 又要重新開張了, 一切真是水道渠成, 簡直在盛大歡迎我回巴黎啊!!

5) 還是想要換房子, 蕾蕾慢慢大了, 希望讓她有一個自己的空間, 可以佈置成安全的遊戲房, 讓她橫衝直撞, 恣意玩樂。 當然, 也讓我有更大的沐浴空間和作菜的地方。 以及一個安靜的書房角落, 讓愛看書的我們能夠靜靜的寫作, 閱讀, 打B, 或工作。 而原本就有的衣帽間, 當然也是不可或缺。 房價慢慢跌落到夢想伸手可及的範圍了呢。

6) 新的一年, 要在夫婦關係和親子關係間取得一個平衡吧。 記得當初嫁到日本的一個學姐說, 每年都幫老公好好慶生一番的, 卻在兒子出生後, 某天早上, 因為兒子有點感冒的關係, 完全的把老公給忘了, 直到第二天才想起來, 前一天是老公的生日。 証諸我們, 結婚才一年多, 現在已經以孩子的爸, 孩子的媽相稱了, 這實在太歐吉桑歐巴桑了, 還是要維持甜蜜的關係比較好。

7) 工作上的話, 就穩健踏實的過下去吧。希望努力不會白費,能夠升官發財。

8) 還有, 希望2009年春天來臨之前, 能帶老爸老媽去礁溪老爺泡湯. 喜愛日式湯屋的老媽, 應該會很開心吧。

9) 最重要的, 希望2009 年倒吃甘蔗, 人人的日子都愈過愈好。 這段時間以來, 很多人過得很辛苦, 報紙媒體也不停的擴大報導經濟不景氣對許多人造成的悲慘影響。 不論其真實性為何, 我想社會在任何時候, 都是有人很辛苦的在過日子的。 也許這一波的不景氣, 會讓社會不論階級, 互相都更有同理心, 更願意彼此扶持, 幫助與祝福。

就這樣,開始新的一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