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我一生的遭遇, 來回答面前的問題. 有些問題的答案, 我是寧可不要知道, 如同有些遭遇, 我但願從來沒有發生過. 但是, 這豈是身在此間的我所能決定的? 這一生的遭遇, 早在我出生前便已註定. 這場人生的劇本, 早已寫就( it is written). 最終是全然的愛, 帶我逃出生天. 所有遭遇, 才能昇華, 才能得救.

這是我看完貧民百萬富翁的感想. 或者, 這其實是我近日對人生的想法, 只是剛巧反射在這部電影裡, 幫我釐清. 印象中, 印度是一個很兩極的國家, 近代出了很多哲人( 如奧修), 這些年更躋身科技行業, 表現不俗. 印度基更是漲翻天. 但另一方面, 大部份地區仍然過著不可思議的貧窮生活. 這部電影, 雖然描寫不是太深刻, 但短短的120分鐘, 仍然帶到許多重點, 發人思考.

我不禁想起對應的中國, 五六年前當我初次去中國, 上海, 蘇州, 杭州等, 跟現在的樣貌也差非常多. 特別是蘇杭, 當時坐的小巴奔馳在崎嶇不平的所謂高速公路上, 搞得我頭昏眼花. 下了車, 滿天黃沙飛舞, 穿著白色不知是汗衫還內衣的車伕, 拉著他們的三輪車在攬客. 當時我才從巴黎回台灣工作, 身上穿著全套在巴黎凡登廣場附近買的西裝窄裙及高跟鞋, 站在街頭簡直不知人間何世.

而如今, 根據上月才去上海的妹妹說, 現在上海到蘇州, 都有高鐵了, 三四十分鐘就到. 而且, 票還很難買. 代表買得票的人可多著呢.

中國的面貌急速的在轉變, 我是親身有經驗到一部份的. 所以, 我相信電影裡的印度戲劇化的改變, 一點也不誇張. 而當一個國家正經歷很大的改變時, 許許多多的故事和悲歡離合, 人性的衝擊和衝突, 也會比太平盛世要多得多吧.

有人批評說, 哪有那麼剛好, 主角在上機智問答節目時被問的題目, 剛好他人生都有遭遇到相關的事情因而知道答案. 換成其它問題, 不論更難或更簡單的, 他都剛好不知道. 可是我覺得, 人生不就這樣嗎, 所遭遇的一切種種, 真的就是註定要來告訴你或幫助你, 面對或了解問題的答案或真相的. 一切, 都是註定好的. 只是在一個急遽改變的環境中, 你會更強烈的感受到這一點而已.

扯遠了, 總之, 這是部不錯的電影, 會攪動人心裡的一些什麼. 身為小說家的妹妹說, 電影原著( Q&A) 是部偉大的小說, 值得一看. 我想我一定會去找來看的.

也就一部電影, 卻深深的勾起我對印度的興趣了.

這不就是電影最成功之處了嗎?

電影介紹: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film_id=fsen810100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