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為了與婆婆的心煩事, 忍不住打電話給老爸訴苦. 電話那頭的他, 人在山東濟南, 說是正在探勘一塊地, 看適合種什麼作物. 他說, 老殘遊記中的濟南, 家家泉水, 戶戶垂柳, 不過現在已經面目全非了.

世界很大, 不過我滿腦子都婆婆那些惱人的言語. 我簡短的跟老爸敘述了一番. 結果老爸送我八個字, “ 寂然不動, 感而遂通”.

老爸說, 就好比我們打手機啊, 打了某組號碼, 電話通了, 便與對方談起話來, 交流交流. 等到說完了, 收了線, 電波切斷了, 就再也與對方無聯繫. 若是電話關上了, 二支電話間的訊號還在不斷交流, 或者自己這支電話即使沒在使用時, 也不停的收到別人訊號, 收到干擾, 那麼這支電話的電池很快就會沒電了.

我就像那支電話, 和婆婆”通完話”後, 卻沒有切斷那個訊號, 所以很快就沒電了. 接下來, 連別人說點什麼, 我都會受到干擾, 於是更快沒電.

“ 妳要做到收了線, 就回到一個寂然不動, 無思無為的狀態才行, 不然很快妳就沒電了.” 老爸說.

至於感而遂通, 好似是說, 真正靜下來之後, 才能真的感通天地的真理, 與宇宙自然能量合為一體.

“ 這是一個比較難的層次.”, 老爸說, “ 第一個層次是活在我們的感覺/情緒裡, 被感覺和情緒主宰我們的決定, 但這些決定往往是有問題的. 第二個層次則是你仍知道你有感覺和情緒, 但你不等於你的感覺和情緒, 你能跳脫那些, 清明的看事情, 合理的行動, 不會困在你的情緒裡. 目前你先做到這一層就可以.”

老爸繼續說, “ 第三層次就是與宇宙能量合為一體, 就像活在耶穌十字架的愛與光裡, 妳看那些神父修女都很少生病就是這個原因, 因為他們終身活在神的光裡,自然不生病. 每個人都是神, 都是佛. 不過這個層次現在對你有點難.”

“ 總之, 記住『寂然不動, 感而遂通』這八個字.”, 他說. 然後, 他又去忙他的農地探勘去了.

所以最近, 每當我又心煩時, 我就一直默想寂然不動這四個字, 想像那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態.

感覺有點用, 持續練習中.

聽爸爸的話有時是個不錯的主意.


ps: 寂然不動, 感而遂通出自易經繫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