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一大早, 小mo爸便奔去機場領行李, 剛巧來得及在展場把機器都架好, 以迎接開幕. 他們公司的副總等高階主管均在下午會抵達巴塞隆納, 還好都來得及, 算是有驚無險.

展覽正式開始後, 我就忙了起來. 白天要顧攤位, 晚上則都與客戶/廠商有約吃飯. 我其實很喜歡在國外的應酬飯局, 因為在台灣的時候, 大家都公私分明, 彼此只是業務往來, 公事公辦, 即使吃飯, 也是都有特殊目的. 但到得國外, 一方面心情輕鬆一點, 一方面那些高階主管到了異鄉, 大部份不熟當地風土民情, 這時對像我們這種熟門熟路的sales, 開始有了點類似”跟團出國玩很依賴導遊”的心情出現, 大部份人都會自然變親切起來. 況且, 人不親土親, 台灣人一起到了國外, 馬上變成”同胞”, 原本的階級隔閡很容易就不見了. 所以, 吃起飯應酬起來, 隔外輕鬆愉快.

這種飯局, 由於小mo爸是工程師, 一般不會被事先邀請, 最多老闆看到他, 會關照一下要不要一起去. 不過, 小mo 爸覺得和一堆公司副總吃飯很不自在, 因此往往都先閃人. 所以那些天的晚飯, 我們便沒有再一起吃.

其實, 其中有間餐廳真的不錯, 叫botafumeiro, 聽說是西班牙國王都光顧過的海鮮餐廳, 也是我們每次去巴塞隆納必去的餐廳. 可惜小mo 爸不愛跟這種飯局, 所以就沒吃到了.

有時候, 吃飯之前我們也會安排客戶稍微逛一下街. 這些大老闆們其實很可憐, 經常是展覽開始的第一天下午到, 隨時開始與他們的客戶開會, 晚上還要面對一堆廠商的邀約( 很多是拒絕也不是, 不拒絕也不是的), 中間夾雜台灣方面不停打電話來詢問各項指示, 由於時差, 晚上睡到一半還要給電話叫醒批示一些事情. 然後, 三天一過, 時差才剛調過來, 又要飛回台灣了, 經常什麼都沒看到. 所以, 展覽六點鐘結束, 餐廳八點才開, 有時中間一二個小時還能稍微在街上晃晃, 讓他們有機會買點東西給家人.

除了吃飯逛街之外, 我記得最好玩的是和一些上下游的協力廠商去看歌劇. 由於展覽有規劃配合的表演, 我幫二位同行去訂了票, 晚上一起去看.

結果, 由於大家實在太累了, 白天九點正就要去顧攤位, 晚上又要陪客戶應酬. 西班牙的晚飯一般從晚上八點半吃到十一點左右. 我們常常回到旅館連臉都沒洗碰到床就不醒人事了. 所以, 那天省掉吃飯, 去看歌劇時, 三個人根本就輪流打呼, 沒看到什麼. 沒事還要推推彼此, 免得打呼聲太大影響到別人.

然後, 結束的時候, 到門口根本攔不到計程車, 又不知電話叫車的號碼, 三個人從半山腰的歌劇院一路走到山下才找到計程車, 簡直快糗翻了…

不過, 以上這些都不關小MO爸的事, 小工程師出差一般是”自理”, 除非遇到協力廠商也有”多餘人力”來幫忙作地陪, 或者自己公司沒高階主管來, SALES 比較有空理你, 否則就要發揮自助旅行的精神, 一切靠自己. 但是, 這樣反而比較有自主時間.

比如說, 找我去吃早餐.

我當時其實看得出來, 小MO 爸一個人獨在他鄉為異客, 若是天天一個人吃飯是有點無聊. 我們二個的旅館還算近, 因此只要我沒應酬, 基本上都是在跟小MO 爸吃飯, 包括早餐和中餐.

小MO 爸說, 平常他沒那麼快跟人熟起來, 但因為我一開始就以”親切善良熱心助人的大姐姐”形象出現, 以致他全無戒心, 很樂意主動找我吃飯, 才會”種下日後結婚的因果”…………..

總之, 那三五天很快的就過去了, 這些天我也真的很忙. 除了救小mo爸, 後來我又救了另一位他同事. 小mo 爸的同事護照給人扒了, 最後是我陪他親自飛了一趟馬德里才順利補發新護照.

要回台灣之前, 小MO 爸跟我說, 記得保持聯絡哦, 不要把我當客戶的小咖工程師, 回台灣就不理我了哦…

於是, 為免讓人覺得SALES 都很現實, 回台灣後我還是有和小MO爸出來吃飯啦. ( “ 只有這個原因為哦!?!?!”, 小MO 爸如是說. 我感覺有很多把飛刀要射過來了…..).

開玩笑的.

有緣的二個人, 不知不覺就走到今天了. 真是, 結婚運來時, 擋都擋不住啊~

補註:
個人覺得, 巴塞隆納是一生值得去造訪一次的城市之一. 光看高第就值得了. 加上悠閒的西班牙風情, 很多大老闆們告訴我, 不能在那裡待太久, 不然會不想工作了. 建議大家GOOGLE 一下高第的作品, 真的美呆了. 以下這個連結能看到很多BARCELONA 的照片, 點右邊"antoni gaudi"的鍵就能看到很多高第的作品.

http://www.bcninternet.com/barcelona_pic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