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輪關於租或買的討論, 自己心中委實七上八上, 有時一些論証自己也前後矛盾, 到現在塵埃落定了, 想在這裡作個小結.

這次想換房子, 主要出發點是一家三口加上二隻貓住1+1房實在太小, 所以這是一個很實際且立即的需求 只是換去租的或買的, 有些優缺點.

買:
好處:
1. 可按自由意願裝修, 買傢俱等, 符合自己對生活品質的喜好和要求.

2. 不會有房東忽然要賣屋而被迫搬家的情況, 因此住起來比較有安全感, 也比較願意作一些收藏, 例如我有好長一段時間因為都是租房子, 結果出國都不敢買喜歡的紀念品或者一些收藏品, 現在想來有點遺憾, 很希望自己能有一個房子, 房子裡頭的佈置能為行遍天涯的過去留點足跡, 回味.

3. 常言道, 自己的房子付久了就是你的, 租卻是在幫人養房子. Well, 實際上這一點有待細算, 隨著市場情況及利率的不同, 其實這句話並不一定成立.

壞處:
1. 有可能買在最高點, 若資金充裕也就算了, 但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 買在高點實在會令人心痛, 而且負擔也較重, 接著就會影響生活品質以及選擇工作的自由度.

2. 萬一周遭環境的發展和買當時的預期不同, 想換房子時會比租的要困難. 像曾經在大直看過一些喜歡的房子, 但事隔三年, 因為商業區發展起來, 發現有幾棟房子附近現在環境變得很吵雜.

至於租的好/壞處, 大約就是買的好壞處的相反.

後來我想了很久, 買房子的問題主要是資金考量, 一時不容易有大突破, 所以我決定從克服租房子的壞處下手.

第一步, 是先想清楚所謂房子付久了就是你的, 租金卻是幫別人養房子的這句話. 現在的市場情況和利率已經和三年前我買房子時又有很大不同. 房子售價一直在上升, 但利率一直在下跌, 且新屋供過於求, 造成屋主借貸利息成本低, 房子又不好出租, 結果租金一直調降. 到現在, 一間2500萬左右的房子, 房租只能租到3萬至3萬5千元. 這差不多已經等於自己去買的話的利息了, 而租的話還不用放一筆頭期款在那裡. 從這個投資理財的角度來看, 買和租比起來, 只多了"強迫儲蓄"的功能而已, 除非房價上漲能賺到價差, 不然買是完全的不划算, 等於一筆頭期款擺在那裡完全不會增值或獲取額外收入.

想清楚這點, 我決定花點時間克服租屋的其它問題, 也就是租屋處的裝修問題, 以及心理上的安全感. 花了一些時間後, 現在找到的房子, 我對它裝潢的滿意程度大約有80分, 衛浴也很ok, 因為至少它很乾淨, 夠大, 有浴缸, 有對外窗, 已經不錯. 即使是我自己現住的買的房子, 浴室也只有85分( 另外15分是小房子的先天限制, 無法作乾濕分離以及像日本的房子那樣把廁所和浴室分開), 所以我覺得算很滿意了.

而房東是一位在這一區有好幾間房子的屋主( 再一次証明台北市的房子掌握在一部人手上), 她上個月才搬離這個房子遷入新居, 她很喜歡這個房子, 因此除非真的泡沫崩盤, 否則她會一直保留這個房子. 而話說回來, 如果房價下跌她想賣, 我還可順勢接手呢. 另外, 她向我保証, 若她要賣房子而我需要搬家, 一定會給我很長的時間去找房子. 找到這樣一個房東, 心理上稍微感覺好一些.

而至於安全感, 或者想要有一個永久地方擺放自己的收藏品等等, 有時想想, 即使買房子, 也不一定能逹到這個目標. 因為現代人很難一個房子就住上十年二十年, 買房子一樣有可能會碰上不得不搬家的時候( 像我們現在這樣), 所以, 也許安全感還要從其它地方去尋找, 而不是買一個房子就能解決的呢.

Ps. 要注意從理財觀點去談租或買哪個划算的時候, 一定要詳細計算市場售價/租金/房貸成數/利率等才知道, 不同時間點去算一定會有不同結果的. 以上計算方式只適用於目前台北地區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