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了半年多, 總算在一個地方稍稍停了下來, 有了自己一個小窩。 雖然跟巴黎的家比起來這裡簡直家徒四壁,只有簡單的傢俱四散在客廳和房間,但幾個書架, 幾張唱片, 幾部電影, 已讓我有my place 的感覺。

小公寓的廚房有個小小落地窗, 望出去是緩緩流去的基隆河, 夜晚的河岸隱隱約約的綠草如茵, 背襯著松山機場的跑道訊號燈, 遠處是信義區的閃爍燈光。 偶爾, 有一二架飛機向遠方飛去, 我也跟著有一種飛翔的自由感。

淋浴時的窗子, 因著角度的關係, 一邊洗澡可以一邊隔著基隆河遠望著台北101。讓我想起日本的露天溫泉, 那種在星空下赤身露體的自然暢快感覺。

每天, 隨著太陽起床, 隨著樓下窗外的輕輕人聲起床。 早上七八點的基隆河濱公園往往已經有人在慢跑, 在騎腳踏車運動。 南方小島的陽光總是如此嘩啦嘩啦, 照得河岸綠地一股青翠的喧鬧。 我常常起來看著河, 想著塞納河的流速好像也差不多如此, 想著不久前的巴黎早晨, 可頌麵包和咖啡香。 恍惚之間覺得一轉身走出大門, 就能看見巴黎家門前鄰居的花園。

幸好, 從大直往內湖上班的路上, 也有那麼一些漂亮的公園草地, 看著還算舒服。 我常一邊開車,一邊聽著Summer Time, 是去年夏天歐洲百年來最熱的那二週裡, 我和朋友跑到香舍麗榭的FNAC 裡吹冷氣時買的,此時聽來,符合極了外頭大太陽的夏日感。 整張唱片十五首曲子, 全是Summer Time, 只是各式各樣不同的版本, 有的輕鬆自然, 有的性感慵懶, 有的熱鬧激昂。 有點像這人生呢, 一樣的夏天, 有各式各樣的過法。 今年在台北, 去年在巴黎, 前年在台灣鄉下, 有一年在東京,…。有時在工作, 有時在談戀愛, 有時在唸書, 有時在流浪…

有時想著這個人, 有時想著那個人。

下班回家, 十分鐘的車程。 晚上七點, 我在廚房切菜做飯, 今天的配樂是Chet Baker的 Let’s get lost。 低沉浪漫到了極點的溫柔男聲和鋼琴。 外頭的光線已漸漸淡去, 遠處的燈火漸漸亮起, 河水, 粼粼波光斂去, 餘下靜靜波紋, 緩緩往前流去。 我想起巴黎的Champs de Mars 車站, 每次我晚上等車回家時, 也總這樣看著河水。

河水, 河水。 時光不停交錯著。

因著天熱的關係, 最近除了想巴黎外, 還一直想起去法國前的那年夏天, 同樣的熱。

法國總是天涼, 總是微風, 總是乾淨的空氣香醇的咖啡, 以致走之前那個燠熱的天氣, 那種南方小島的燥熱潮濕, 那些沸騰的人聲話語, 那場戀愛, 都在不知不覺中被拋在身後, 遠方。

結果因著天熱的關係, 通通都回來了。 要命。

我把chet baker 的唱片拿出來, 又聽起了莫文蔚, Let us fall in love。

打開冰箱, 倒了半杯梅酒, 放了二塊冰塊。 站在陽台上, 我對著基隆河發起呆來。 思念來的時候呢, 總是排山倒海的。 我已經連續好多天, 想著他對我說過的每一句話, 想起那時他常說, 妳到底什麼時候嫁給我呢?

然而, 我驚訝的發現, 這次的思念, 一點也不苦澀, 不心酸, 反而有一種幸褔感, 即使現在跟那個當初的他, 已沒有什麼聯絡, 也不再有什麼可能性, 但我還是有一種被溫柔的擁抱著的感覺。

我想, 是我太喜歡現在一個人的生活了, 所以沒有他在身邊也並不覺得缺憾。 反而覺得能這樣遠遠的想著一個人, 細細的回想當初, 靜靜的品味說過的每一句諾言, 是一種無以復加的人生圓滿。

我喜歡開車上班沿途的漂亮公寓和美麗草地, 我喜歡早上台北愛樂電台的綠色大道, 我喜歡從家裡到公司只要十分鐘的輕鬆感, 我喜歡公司旁西雅圖咖啡的法式三明治早餐, 服務生親切的國語, 我喜歡六點半人已走了一半的辦公室, 我喜歡回家時門口的管理員伯伯說, 張小姐妳回來啦, 我喜歡回家後走路三分鐘就能到的游泳池, 我喜歡裡頭社區小朋友認真學游泳的神情, 我喜歡游完泳走路回家的舒暢感。 然後我喜歡一邊看著基隆河一邊做飯, 一邊看著台北101一邊洗澡, 我還喜歡臨睡前昏黃的燈光, 紙糊的立燈上繪著串串落下的櫻花, 我喜歡一屋子流洩好聽的音樂, 我喜歡每一首讓我想起情人的歌, 我喜歡桌上那本好看的書, 牆上那張照片, 角落那一排酒, 酒架旁那一組巴黎帶回來的酒杯, 旁邊京都買的清水燒, 那裡海德堡買的蠟燭, 這裡西班牙帶回來的扇子, 那裡…這裡…。那裡…。這裡…。。

然後是台中家裡帶上來的大同電鍋, 我也很喜歡, 因為總是能很容易做出各式各樣米飯綠豆湯四物雞等。

我喜歡每件東西, 背後都有一個故事, 那種歷史感。

我喜歡, 我的人生層層疊疊那樣多故事那樣多感慨那樣多愛, 還有那樣多幸褔。

因為看過了悲傷, 所以知道什麼叫快樂; 因為經歷過絕望, 所以知道永遠有希望; 因為懷疑不安過, 所以知道什麼叫相信。

因為離散又相聚, 所以明白不需有遺憾。

我仍愛他, 我永遠的愛著我曾真心愛過的每一個人。 即使他不在這裡, 他也一定在那裡。 在某個角落, 想起我曾給過他的愛, 如同我想起他曾給我的愛。

這些, 就是人生的底蘊吧。


Le 3 juin 2004, Taipe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