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落大雨, 不停。 從台灣, 香港, 深圳, 到上海。 我走到哪裡, 總是看到天公毫節制的不停往下潑水。 無論從哪裡抬頭望向窗外, 都先看見玻璃上一道一道像眼淚緩緩流下的水痕。

我的淚腺也跟著特別發逹。 從香港回台北的飛機上, 行程有多久, 我的眼淚就掉了有多久。 然而, 那並不完全是傷心的眼淚。

一開始, 是因為看了吳念真為”佐賀阿嬤的幸福旅行箱”寫的序。 他在書裡寫道, 自己的母親十六歲生子夭折, 十七歲時生他又極度難養, 幾度幾乎死掉。 於是母親在無人的山路上, 對天許願, 若這兒子能養大,她願跪謝天地一百次。 好不容易兒子慢慢長大, 有個算命的又預言他會唸到大學。 不敢置信的母親說, 我們這種窮人家真的能出一個大學生, 我就唱歌給大家聽。

結果他半工半讀到三十歲總算讀完大學, 同年底娶妻結婚。 母親在婚禮前一晚, 穿上旗袍高跟鞋, 拿著一百個銅板請子女幫忙計數, 虔誠的叩謝上蒼。 年紀一大把的老太太, 在子女環伺的眼淚中, 認真的站起, 跪下, 磕頭; 站起, 跪下, 磕頭。。。叩足一百次, 子女們早已泣不成聲。 第二天的婚禮中, 這個生性保守的台灣鄉下婦女, 硬是粉墨登場的伴著nagashi, 在自己的淚眼模糊中, 唱完整首”一卡皮箱”

我在機場選書時, 看到這一段, 眼眶一紅眼淚就要掉下來, 趕緊把書闔上, 付了錢帶上飛機。 到得飛機起飛, 香港的海在我腳下波濤起伏, 我翻開書來, 重讀這一段, 實在忍不住眼淚撲簌而下。 那是一種怎麼樣不求回報的真情, 對子女的愛, 還有這個樸實的女子, 三十年來從沒有忘記自己的承諾, 既使那是在一個無人的山路上著老天和自己說的, 然而她如此的看重自己所說過的話, 在三十年後願望逹成時, 兌現當日的諾言。 在現在這樣快速變幻, 誓言往往輕於一切的現實裡, 我在一個傳統台灣女人的身上, 感受到一股經過生命淬鍊穿透而出的力道。

而吳念真本人引言的這本書, 相同的有著一股感動人心的力量。 書裡許多的小地方令人好笑之餘, 眼睛鼻子仍經常忍不住泛紅。 比如主人翁在和妻子私奔一段時間之後, 回娘家想向準岳父大人提親, 但是第一次連大門都沒踏進一步, 只在外面聽見裡頭大喊” 混蛋!!”, 只好落荒而逃。 到第二次, 第三次, …一直到第五次, 準岳父終於感動於他的決心, 點頭答應了他們的婚事。 男主角興奮的用客廳的電話打給在外面家裡等待的太太, 傻傻的一直說, “ 太好了, 太好了!”, 一回頭, 看見岳父眼角彷彿閃著淚光。

相同的是, 那種對愛的堅持吧。

記得有一次, 和朋友到桃園的一個專收成年的智障人士的機構去作社會服務。 那是二年多前, 清晨六點鐘我們從台北出發, 車上昏昏欲睡。 心裡想, 是誰提的爛建議, 好好的星期日不放假, 二十多個人大老遠跑來桃園幹嘛。 但是人都上車了, 也沒辦法。 到了集合地, 作道具的作道具, 想腳本的想腳本, 準備帶遊戲的人則在旁想破頭要怎麼帶他們。

原本還在睡眼惺忪中的我, 受了大家認真準備的氣氛的影響, 也開始認真的想我主持人的台詞及怎麼搞氣氛。 到了八點多, 迫不及待的成年兒童們, 從他們的房間探頭探腦饒有興味的看著我們到底想做什麼。 沒有多久, 他們紛紛從房間奔出, 場面很快亂成一團, 我在台上盡力的講, 他們在台下玩得更興奮。 到了卡拉ok時間, 有個熱情的唐氏症兒, 連比帶唱的表演xxx的曉薇, 讓大家笑翻了。 活動就在又笑又鬧中進行了快五個小時, 不知不覺的就結束了。

結束的時候我們一行人坐在旁邊廣場上分享心得, 當初提這個建議要辦這個活動的朋友, 話聲未落自己先哭成一團。 她說, 她一直很想當特殊教育老師, 但一直沒考上教師執照。 現在在準備衝刺明年的考試, 但在那之前, 她真的很想能為這些特殊”兒童’做些事。 當初為了取得我們所有的人的首肯, 她花了很多的心力, 今天終於辦到了, 她真的很開心。

我們在旁邊聽得也哭了, 一群朋友中有不少是平日忙於工作的都市上班族, 每天在繁忙的上班行程疲憊掙扎, 原本真是提不起勁跑這麼遠來的。 但是經過種種波折終於我們還是來了, 我們付出的不多, 但卻收到很多很多的感動與回饋。 在這裡, 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其實很單純, 用心為對方為別人付出, 愛便自然流動。

在飛機上, 我看著書, 想起這段往事, 深深的覺得, 能夠感動人心, 留在記憶深處的, 都是那些有關愛的種種。

看完書,我拿起IPOD, 隨意的選些歌來聽。

然後我聽見, 張韶涵隱形的翅膀。 “ 每一次, 都在徘徊孤單中堅強, 每一次, 每一次 就算很受傷 也不閃淚光,我知道, 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飛過絕望。”。 我坐在53排K, 看出去機窗外正巧是飛機的翅膀, 在柔軟潔白的雲海中滑翔飛行。 “ …。。我終於, 看到, 所有夢想都開花, 追逐的年輕 歌聲多嘹亮。 我終於 翱翔 用心凝望不害怕, 哪裡會有風, 就飛多遠吧,…隱形的翅膀 讓夢恆久比天長。。”


我一遍一遍的聽著這首歌, 從香港哭到台北。 張韶涵的年紀很輕, 但她的歌聲, 卻如此溫暖有力, 撫慰人心。 機窗外白雲變幻, 一會兒厚實綿密, 一會兒輕薄飄忽, 有時陽光射在雲上, 帶出一道道彩虹, 很漂亮。 襯著隱形的翅膀的歌聲, 感覺一路上再怎麼辛苦, 總是會有人了解的, 而所有的夢想, 終究會有開花的一天。

飛機降落的時候, 我的眼睛鼻頭都是紅的, 但看到台灣的海岸線, 覺得故鄉真美, 真好。 長這麼大, 從未像此刻, 這麼愛回家。

很奇怪, 最近真的覺得, 台灣好像有點不太一樣。 不知是太常去大陸出差, 開始體會到家鄉的好, 還是真的台灣有些什麼, 悄悄在革命。

比如說, 最近我也很迷的超級星光大道。 那些唱歌的人, 歌聲和人都如此清澈動人, 很多很多我的朋友—而且還是男的—說聽楊宗緯唱”可惜不是你”聽到掉下眼淚。 而唱者本人, 更是三番二次在節目中落淚。 除了他, 裡頭許多成員也經常在節目中真情流露, 哭的哭, 笑的笑, 率真自然, 在鏡頭前說哭就哭, 毫不掩飾。 這樣的性格, 唱起歌來, 自然更情感動人。 也許, 跟參賽者中有許多中南部或者東部的學生也有關, 質樸率性的言談舉止影響了整個節目的氣氛。 而陶子和評審們誠懇直接親切的講評, 也讓人感受到他們栽培後進的誠意。 整個的來說, 是好久不見的一種溫柔敦厚真誠努力的文化在淡淡發光。

再看看今年的金曲奬, 寫了客語民謠的林生祥先生拒領客語奬項, 而且連續二個都拒領。 原因是他認為音樂無國界, 金曲奬要分類, 應該以類型分而不是以語言分。 他在台上率性的拒領, 新聞局長在台後則很有風度且開放的說, 音樂人本有反叛精神, 他很歡迎林先生有不同意見, 他也願意與其討論如何讓金曲奬更有意義。

而今年金曲奬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 則是昊恩佳佳得奬時, 上台的佳佳即興的用渾厚的嗓音唱”thank you, thank you, babe…”, 那彷如黑人靈魂樂手的聲音, 有著台灣山川的開闊, 令人驚豔。 而她傳遞了一種古老民族的隨性習慣, 那便是開心時, 會很自然的用唱歌舞蹈等來表達自己的心情, 並不是只是文謅謅的一句謝謝。

而同為表演嘉賓的蔡琴在唱成名曲, “ 恰似你的溫柔” 之前, 說, 歌唱這條路再苦, 只要唱到這首歌, 就什麼苦都忘了。

主持人說, 她是一個唱了28年的歌手。 28年後, 第一張專輯中的歌被用在電影”無間道” ( 被遺忘的時光)。 28年後, 她依然站在自己熱愛的舞台上, 發光發亮。

我想, 這對台下的音樂人來說, 是世道不易中, 一個很大的鼓勵。 而我也可以感受到, 蔡琴是用一個多麼溫暖親切的態度, 特地在這個場合中說這樣的話, 去關懷鼓勵她的後輩們。

當然還有很多的片段我都很感動, 包括新聞局長去簡述音樂大師張宏毅生前和他相處的片段; 包括蘇打綠得奬時, 說, 他要謝謝所有用愛對待這個城市的人, 因為他的專輯正是在表達他們對這城市的愛, 等等。 今年的金曲奬, 讓我感受到一股和諧, 一種感動, 那是跨越種族, 語言, 以及時間的。

很多這些小地方, 在台灣近日的滂沱大雨中, 令我感受良多。 不論是我個人一己的感覺, 或者是台灣真的在轉變。 總之, 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喜歡看到人們能自由表逹自己的感情, 喜歡人們互相擁抱, 喜歡人與人之間除了競爭之外, 還有更多是相知相惜, 一起努力往前進。

這二個星期, 雨下得很大, 我自己哭了很多, 超級星光大道和金曲奬也看到很多眼淚。 但是, 我覺得這真是個可愛的世界,充滿了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