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各位上以下之連結:
http://www.wretch.cc/blog/desertblue&article_id=8422465


台灣第三大書商凌域的倒閉,給像北極之光這樣的小出版社連帶倒閉的危機,更讓愛書人震撼,台灣原來願意花錢買書的人是這麼少。( 凌域甚至是知名城邦集團的經銷商, 卻仍舊不支倒閉)。

我和很多朋友聊過, 關於台灣人為什麼不再買書的事情。 猜測出來的原因很多, 但在此我並沒有要就此申論,只希望邀請各位也去思考一下。

大家看台灣最知名的書店, 白天夜晚不分的連開24小時, 旗艦店更是大得像百貨公司一樣, 彷彿台灣人真的很愛看書買書一樣。 但事實是, 真正從其”書店”部門獲得的利潤盁餘, 並不多, 很多進帳來自於賣其它的百貨。 這一點, 從它們的店員薪水還比全家等便利商店薪水還低, 便可略知一二。 朋友在現實的生活壓力之下, 頂著大學學歷選擇了便利商店的儲備店長工作, 而不願意待在此一知名書店。

就我的觀察, 進去書店喝咖啡的人多, 翻書的人也不少。 但仔細看, 書店結帳櫃台前, 人其實還好, 通常最多等個二三個, 便輪到自己了。

而且仔細觀察的話, 會在書店裡翻書的人, 年紀通常在25-35之間, 加上一些看漫畫的小朋友, 零星一些年紀大的先生, 而且通常書卷味很濃。 除此之外, 鮮少看到其他的族群。

對比我上個月在上海書城看到的完全不同, 大的像家樂福一樣的書店人山人海, 什麼販夫走卒模樣的人都有, 許多人或坐或站, 均聚精會神的看書, 很多人更是提著像菜籃一樣的籃子在選書結帳。 我還看到一個懷孕的媽媽, 坐在椅子上, 津津有味的讀著小說。

也許吧, 大陸的聲光娛樂等消費對一般人而言還是太貴, 相對之下, 看書買書要便宜許多, 因此書店總是熱鬧非凡。

對於我這樣從小愛看書的人而言, 一個台灣大書商的倒閉, 實在是忍不住要擲筆長嘆的。

如果你/妳也是愛書人,我邀請各位一起用心想想並關心這件事,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