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後院.JPG
巴黎家後院

我家對面.JPG
巴黎家對面



懷孕之後, 很多運動不能做, 很多地方不能去, 更不能三天二頭說要出國玩樂或出遠門旅行. 但是, 醫生又說, 不能沒事就待在家裡, 躺在床上, 要多動, 否則會很難生.



於是, 看房子變成我們折衷之後, 最有趣也最實際的"運動". ( 另一個是逛街, 可以走很多路. 但, 我一向不喜歡人太多的地方, 因此除非必要, 還是不常上街). 碰上最近房地產很景氣, 可以看的新建案很多, 我們便三不五時往內湖五期重劃區, 大直重劃區, 西湖等住家附近的招待會所去逛去了. 至於中古屋, 生性敏感又身兼孕婦的我是敬謝不敏的, 畢竟中古屋往往殘留了許多前屋主的"氣息", 碰上不喜歡的case, 看完之後很容易異常的疲憊不堪.



看了很多預售屋之後, 心裡漸漸開始有了理想居所的形象. 反正, 那些招待所的樣品屋都像裝潢不用錢似的高檔漂亮, 我們在裡頭走來走去, 也就盡情的想像理想中的房子會長什麼樣子. 比如說, 臥室裡有個大陽台, 陽台上可以舖上木質條狀地板, 像日式老房子戶外那種, 可以風吹日曬雨淋還日見光澤那種. 天氣好的時候, 可以坐在陽台的沙發上看書, 看著屋內屋外一片綠意綿延. 天氣不好的時候, 也可以關上玻璃窗, 窩在床上遠眺雨景. 而床腳一定有一塊漂亮的波斯地毯, 讓我在雨天陰冷的天氣裡, 走下床時腳不至 於受凍.



那晴天時拿到在大陽台外頭上的沙發, 會是一張胡桃木作把手, 椅腳椅背, 趁上彩色條紋的絨布套和墊子, 讓人一坐下去就舒服得不想起來那種. 這種椅子我在Stickley 看過, 每一張都是手工製造. 我想, 總有一天我會去買一張回來的.



而客廳呢, 當然是要有大大的景觀窗, 看出去最好是一片樹海, 或者遠洋, 或者河景. 總之, 要是大片的自然景觀, 讓人站在落地窗前看一二個小時也不會厭倦那種. 然後客廳要連著一個小吧台, 可以隨手弄些吃的喝的, 或者大家一起坐著吃東西談天的地方.



那廚房呢, 要有二個, 一個是密閉式作中式料理的, 中式料理油煙多, 很難避免, 特別是婆婆媽媽來的時候, 最愛大火快炒, 這時, 一個中小型的封閉廚房是一定要的. 另外的話, 則要有一個連到餐廳的開放式廚房, 我喜歡像義大利人那樣, 一邊流理台, 一邊有個中島桌或吧台, 放準備中的沙拉, 食材, 前菜等等. 然後, 緊鄰吧台或離中島枱不遠的地方, 就是一個大大漂亮的餐桌, 上頭掛著昏黃的水晶燈, 桌上隨時擺著蠟燭, 插著一小束花. 作菜的人可以一邊談天, 一邊開火, 或者其它人也可以穿梭餐桌和流理枱之間幫忙. 等到菜作好了, 所有的人會一起坐下, 聽著音樂, 就著燭光, 慢慢的吃飯, 談笑. 偶有什麼佐料/餐具忘了拿, 賓客可以自由的到中島枱/流理枱去拿, 此時的女主人是優雅美麗的端坐在餐桌上喝酒吃飯, 毋需不停起身幫客人張羅東西了.



吃完飯, 帶著酒杯, 大家很自然就移到客廳沙上坐, 就著窗外的夜景談天. 客廳當然也要有好的音響, 好的音樂, 搭上好酒美景, 才是一個愉快的夜晚.



至於書房, 要開放好, 還是自成一間好呢? 我想, 應當是要有一個單獨隱蔽的房間, 讓不想受打擾的人可以躲在裡頭沉思, 冥想, 看書, 享受一個人的角落. 而當然, 客廳也不妨有個半開放的小書房, 讓爸爸或媽媽看書的時候, 也能一邊顧著在客廳玩耍的小朋友.



另外呢, 浴室, 也是一個家的大重點. 特別對女主人而言, 美好的沐浴時光, 是長保美麗的密訣之一. 我想, 最重要最重要的, 是浴室一定要有個舒適漂亮的浴缸, 能夠讓人天天泡澡. 還要有個窗戶, 讓女主人在泡澡時, 能看著窗外的櫻花樹, 享受美美的氣氛. 浴缸旁要有個單獨淋浴的shower, 地上是日式溫泉裡用的那種木頭地板, 讓人不論冬天夏天, 腳踩在地上都是一種舒適的溫度. 而浴室與相連的臥室之間, 還要有一個獨立的一坪左右的梳妝更衣室, 這裡地上舖的是乾爽的榻榻米, 入浴前或泡澡後, 都是在這裡先更衣卸妝的. 如此一來, 才不會將浴室的濕氣帶出去, 也不需在最需裸裎與自己相見的浴室裡侷促的穿脫衣服. 總是在中間的榻榻米房裡, 把心情準備好了再進去或出來, 從容的, 優雅的, 美麗的.



還有什麼呢? 一個家, 可以想像期待的地方, 真是多啊.



想像是無窮盡的, 想像也是令人開心的. 也許改天又想到了, 再來寫些對新家的規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