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北海道玩, 主要目的自然是散心. 想說離開台北, 換一個地方, 換一種空氣, 也換一片天空.



不過, 當然自己心理也清楚, 思念這種東西, 通常不是換一個地方就能治好的. 去到遙遠處, 最多只能暫時忘卻, 卻不可能治癒.



在北海道的五天, 我經常想著蕾蕾. 想著我們原本規劃帶她去日本玩, 去法國玩, 等等. 法國行的機票今年初就已經買好, 連嬰兒位多少錢等等, 我都已經打聽好了, 那時只是一直在猶豫, 帶她去巴黎那種對嬰兒外出吃飯容忍度很低的國家, 到底適不適合, 會不會到最後只能每天吃外帶? 一直在猶豫, 因此護照也還沒幫她辦, 只先把爸比媽咪的機位訂好而已. 媽咪一度還考慮, 先帶她去東京五天熱身, 看一家三口能否適應自助旅行. 如果可以, 再一起去更遠的法國.



只是, 這許多的計劃, 最後都沒成行. 最後, 爸比和媽咪單獨二人來到了北海道.



坐飛機時, 我在想, 都飛到雲端的天上來了啊, 那所謂在天上的蕾蕾, 到底在哪裡呢? 飛這麼高, 會比較接近她嗎? 下機坐火車時又想, 蕾蕾最愛巴著火車車窗看風景了, 有時看個四五十分鐘也不嫌累, 一直要到到家了, 上了汽車才咚的一聲倒頭睡著. 如果她能一起來, 看著異國風景, 不知會不會知道這和家鄉的樣子不太一樣?



最難過的是在札幌逛baby GAP 的時候, 一件又一件的洋裝, 花的格子的吊帶的露背的一件式的二件式的粉彩的米白的….我都很自然的想像蕾蕾穿起來的樣子. 一歲多的小女娃的夏天, 正是穿得美美的招搖過市的時候, 不是嗎? 但是, 我現在只能為妹妹的女兒買, 為好友快出生的女兒買, 或為不知何年會出生的下一個女兒買…我偷偷的想, 現在買起來, 在家裡收好, 如果蕾蕾再出生回來我們家, 她就可以穿了啊.



但是心裡知道, 這樣想的媽咪會令很多朋友以及爸比很擔心. 還是算了. 家裡已經很多蕾蕾的衣物, 我都已經打算保留下來等下一個妹妹出生可以穿了, 除了那些之外還要買新的女孩子衣物, 就實在有點傷腦筋了.



爸比說, 妳買衣服給小MO 啊( 弟弟的乳名叫小MO). 但是媽咪是視覺動物, 小MO還沒出生, 不知他的長相, 媽咪沒有幫他買外出服的靈感啦….而且, 小男生不都一個樣子, 有什麼好買的啊? 再說, 我現在想像不出任何一個可以跟蕾蕾一樣可愛的嬰兒的模樣…( 寫到這裡, 小MO踢了媽咪好幾下, 抗議啦~~. 好啦好啦, 等你出生再說嘛, 蕾蕾也是出生之後, 媽咪看到她才具體的愛上她的啊 ~ 不急不急 ~)



這些天在日本, 每到一處,我就想, 蕾蕾如果在, 會是什麼情形. 例如泡湯, 我想, 調皮的她一定不會乖乖讓我在湯池旁的沐浴處幫她洗澡, 一定得在房間裡先全部洗好, 然後去女湯時, 衣服一脫就可以奔向”大澡盆”, 等泡完湯, 頭髮很少的她只要把頭髮擦乾, 身體擦乾, 用浴袍包一包就帶回房間最安全, 省得她在湯池附近滑倒. 這是媽咪泡湯那30分鐘想出來的流程.



泡完湯她應該也累了, 可以在房間大床上跟我們滾來滾去玩一陣子, 然後就一覺到天亮. 只是如此一來, 我們應該也沒有泡完湯後的居酒屋烤螃蟹了, 最多叫ROOM SERVICE 來過過癮吧.



如果蕾蕾一起去, 一開始我們就不會住民宿了, 怕會不乾淨或床太小什麼的, 可能一早就都訂好四星五星的飯店. 當然這樣就吃不到感動的民宿料理. 但, 可以在王子飯店多住一晚, 多泡湯好些回~~



那富良野賞花呢? 我在富田農場的時候, 看到很多日本人帶很小的孩子出遊, 有還在抱著的, 應該五六個月大, 有坐手推車的, 有蹣跚學步的, 也有已經三四歲, 到處奔來奔去的, 日本人對小孩的笑鬧聲似乎很寬容, 從來沒看到有人因別人的孩子吵而皺眉的. ( 法國就不一樣了, 帶孩子出門坐火車, 上餐廳, 常遭人白眼). 我想, 這真是適合帶孩子出來玩的國家. 蕾蕾今年中國年時在同學會地點一個有機農場玩得很開心, 我想她跟媽咪一樣, 是喜歡山林樹木的孩子, 她應該在富田農場會歡喜得奔來奔去, 甚至和別的孩子玩到一起去的. 想到蕾蕾在花田間綻放的笑容, 媽咪就覺得好想念哦.



美瑛的巴士之旅的話, 蕾蕾可能從頭睡到尾吧. 她一向對汽車類的交通工具容易感到有睡意. 可能中間無聊會醒來要喝點媽咪的ㄋㄟㄋㄟ, 然後繼續睡.



美瑛的GARDEN PRAISE 老闆娘, 應該會很喜歡蕾蕾. 老闆娘在媽咪吃完飯要離開時, 充滿笑意的撫摸媽咪的肚子, 說, 要加油哦, 祝你們一切順利哦. 所以我想, 她一定是一個很喜歡小生命的老太太.



當然啦, 帶著蕾蕾的話, 媽咪就不會買那麼多東西了, 因為光顧她就已經團團轉了. 最後可能整天待在BABY GAP 裡, 買她的衣服. 什麼手錶啦, 裙子啦, 飾品啦, 都不會出現.



這就是媽媽啊, 孩子很小的時候, 實在沒精力顧到那麼多呢. 我現在也了解了, 其實真的不用太要求自己, 要做到又要上班認真, 又要把孩子顧很好, 還要把自己打扮光鮮亮麗, 厚, 做得到我給自己拍拍手, 做不到, 就當作人之常情, 漂漂亮亮了二三十年, 醜個一兩年就算了啦. 人家不是說嗎, 等小孩再大一點, 要上學要準備作業還有自己的朋友之後, 作媽媽的就又可以開始有時間逛街打扮了啊. 除非家裡請佣人, 也許這時間能提早一點. 像媽咪我最多只有鐘點女佣, 一周來打掃拖地刷馬桶等三小時, 其它事都還是要自己來, 想要樣樣兼顧, 結果最後還是只有徒增壓力, 搞得老公小孩都很緊張. 很難想像其它連鐘點女佣都沒有的職業女性媽媽, 要怎麼都兼顧呢?



所以, 我現在了解了, 當媽媽的放輕鬆一點, 不要太要求完美, 真的對自己對孩子對老公, 都好.



蕾蕾, 妳在天上也知道媽咪這陣子有了很多新的體悟嗎? 如果你再回來作媽咪的孩子, 一定會更快樂的哦.



我老爸說, 要我在告別式後, 把家裡跟蕾蕾有關的東西都收起來, 免得看到徒增傷感. 但是, 執迷不悟的我, 依然在床頭櫃, 在玄關, 甚至身上戴的項鍊, 都放了蕾蕾的照片. 抽屜裡, 衣櫃裡, 她的衣服, 外套, 帽子, 小鞋小襪, 也都還原封不動的擺在原處. 去北海道之前, 我連動都不想動它們. 現在去散散心回來, 似乎有了點動力準備來整理一下. 我要把它放到印有漂亮花紋的紙箱裡, 一箱一箱裝好, 等待她回來.



但是照片, 我還是會擺在原來的地方.



我對蕾蕾的思念, 除了拼命寫BLOG 來宣洩, 就只餘下每天親親她的照片了. 雖然家人們覺得這樣令他們有點担心. 但我想, 這就是我的方式. 除了這二件事, 其它的生活我都已經讓自己步上軌道了, 不勞大家担心. 所以, 就讓我任性的去想念蕾蕾吧.



而且, 離小MO 出生, 只有四個多月了, 到時又會忙碌起來. 我能專心的想念蕾蕾的時間, 也只有這四個多月了. 以後當然仍然會想, 但就沒有那麼多時間去整理對她的回憶, 照片等等了. 這其實令我有一點點焦慮.



但是, 我們所在的人間, 時間是一直往前走的, 也只能邊走邊看了.



我以為, 在北國寬廣的天空下, 我會流淚. 但是我沒有.



也許, 對蕾蕾的那些美好, 思念的程度, 多於我的悲傷吧. 她是一個怎麼看, 幸福感都多過悲傷感的孩子. 想起她時, 都是她的笑容和靈動的眼神. 怎麼樣也無法將她和肝腸寸斷的離別聯想在一起.



所以, 就允許我不停的想她吧, 這樣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