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網路上看到控訴坐月子中心照顧不週以致引發高齡產婦免疫力下降, 顏面神經失調的文章( 文章標題: 一個產婦對《康和產後護理之家》的血淚控訴!) 該位媽媽甚至在坐月子期間便又入院治療, 等到孩子滿月回家了, 她都還沒完全復原, 仍在復健.

另一方面, 也看到有blog 媽媽作家, 駁斥該位高齡產婦”住月子中心就是什麼都不用管小孩尿布怎麼換也不用學只準備好好休息” 的觀念. 該媽媽作家認為, 新生兒本來就需要母親照顧, 不可能孩子生完, 作媽媽的馬上高枕無憂, 什麼都不用管.

兩造觀念各有不同. 我也不是當事人, 其實也不能妄下評語. 只能說, 我很同情坐月子時不但沒把身體養好, 反而還要住院的媽媽. 畢竟, 懷胎十月已經很辛苦了, 好不容易把小孩生下來, 正是需要休息的時候. 無論那位媽媽之否之前觀念錯誤或者準備不足誤以為小孩生下來就沒事了, 我還是覺得周圍的人應該要多體諒, 多幫助她才是. 畢竟, 懷孕或養育新生命, 是整個家庭的事, 沒有人規定媽媽要什麼都懂吧?

那位媽媽的坐月子中心叫康和, 她住的是大安店. 我那時也是在康和, 不過是大直店. 說實在, 我倒沒有遇到她那裡那麼誇張的護士. 我住康和的時候, 護士都對我很好, 也很熱心. 如之前另一篇文章所提, 我都是護士把寶寶推上來, 幫我放好在床上, 喬好位置確定寶寶能吸到奶了, 她才走的. 等到我餵完奶, 需要的話, 我會打電話請她們上來把寶寶帶下去. 初時我還不會換尿布, 臨時有尿尿或便便的時候, 她們也會上來幫忙處理, 態度都很好. 只是會敦促我, 媽咪還是要自己學哦, 不然回家怎麼辦.

晚上的時候, 有時我太累起不來, 她們也會幫我餵事先擠好的母奶, 省得我半夜要起來好幾趟. 當然我比別的媽媽幸運, 奶水非常充沛, 無論要事先擠出足夠她喝二三餐的量, 或者她需要親自餵哺的時候, 我都很順利. 只有剛出生那二個星期, 因為吸吮力氣還小, 有時要餵比較久. 但大部份時候都還好.

惟一我對康和意見最大的, 就是關於束腹帶的事情. 如之前所提, 產婦剛生完孩子時, 其實子宮和內臟一時都難完全歸位, 加上肚皮仍舊鬆弛, 是無法束住或撐住內臟器官的. 特別是剖腹生產, 因為醫生在取出胎兒的過程中, 會需要將內臟撥開, 因此產婦的腸胃等器官基本上是完全移位的. 束腹帶就是在這段恢復的過程中, 用外力幫助產婦固定器官位置, 直到身體恢復正常機能為止.

一般而言, 好一點的月子中心都有提供幫人家綁束腹帶的服務. ( 像之前提過新竹的那家, 朋友說每天早晚都會來幫她綁). 但康和沒有提供就算了, 還告訴我說, 那種傳統的白布束腹帶完全沒用, 不需要綁. 要用的話, 用用魔鬼沾那種就可以, 而且不用太久, 二三星期就夠了.

結果我到第三第四週就完全沒有用了, 而且還比之前更常下床走路. 這也造成我滿月離開月子中心的時候, 又變回一臉菜色, 走路仍然外八字, 覺得下腹有很沉重的垂墜感.

還好我後來有再請月子阿姨到家裡來幫我坐月子, 24小時綁傳統的白布束腹帶, 加上食補等等, 才好起來.

當然, 月子中心也可以說, 是我自己體質問題, 人家別人一樣這樣住一個月都好好的, 第二胎還再來住. 怎麼我才住一次, 就有意見. 坦白說, 她們說的也沒錯.

所以, 即便細心多慮如我, 當初調查坐月子中心好壞時, 也仍有遺漏事項沒有注意. 如果有的媽媽住進月子中心, 發現和當初想像的不同, 我覺得是很正常的.

所以我想強調的是, 身體是自己的, 每個人體質, 生產年齡等等都大不相同, 不是人家怎麼坐月子, 自己也是怎麼坐就可以. 最好, 還是事先作好一些調查和準備, 並且請家人待命支援以免臨時有什麼狀況需要人幫忙卻找不到. 比如媽咪我住院期間, 原本想二個人自己來就好了, 蕾爸反正隔壁有床, 累了就睡應該沒問題. 沒想到我太虛弱, 連續四天動彈不得, 蕾爸不但要跑進跑出張羅食物, 一些醫療器具, 還要幫忙照顧寶寶, 照顧我有時需吃止痛藥, 有時需練習下床等等許多雜事, 結果不到三天, 蕾爸就一副隨時會昏倒在地的模樣. 最後急call 我老媽從台中上來輪班支援才解決.

最近周圍要生小孩的朋友很多, 以上是一些經驗談, 供各位參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