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我那台用了十多年CYRUS 擴大機, 終於壽終正寢. 雖說我”只”用了它十多年, 但它的前主人是老爸的一位好朋友, 不知他用了多少年才傳到我手上的. 我對音響硬體實在一竅不通, 老爸那位好朋友又己過世, 要再度修理這台老爺CYRUS, 我又得到處找音響店. 最後小MO 爸決定, 還是先把它束之高閣, 有空再來研究. 我們先去買一台新一點的擴大機用先.

由於預算有限, 加上家裡有一台小MO爸同事手工打造的DAC, 根據那位音響達人的說法, 有他手工設計, 製造的這台DAC, 擴大機只要隨便買買, 可以推得動聲音, 就很OK 了.

所以我們決定買一台許多人推薦的平價入門綜擴, AMC 306D. 它不但價錢適中, SIZE 也剛巧能放進我家的視聽櫃. 簡潔的外型也蠻討喜. 最重要的, 和我們家的DAC 及喇叭組好後, 聲音真的還不錯, 比起之前的CYRUS 要有力, 清晰許多. ( 但這當然不是CYRUS 不好, 是它真的老了, 推不動了..). 人聲細膩, 樂器的中高低音各自表現也不錯, 聽起拉赫曼尼諾夫不再糊成一片令人想睡了, 莫札特也沒那麼吵了. 聽起楊乃文, 更是味道加倍. 終於我們家小MO 又開始了有胎教音樂的日子.

好友小宇媽媽在討論她們家客廳一整面牆都是櫃子, 音響很難擺的尷尬處境. 我要很不好意思的說, 我家也是這樣說. 我的喇叭很大, 櫃子放不進去, 我們家更不可能有一間專門的音響室, 於是, 也只能很尷尬的擺在一堆書前面.

這套喇叭也是承襲自老爸那位好友,外殼是JBL 的4312A, 但聽說內部零件也是那位世伯改裝過的, 老爸最愛說光這二組喇叭就要好多好多個萬, 不過我想老爸基於對亡友的懷念, 這套喇叭實是無價之寶.

我自己去GOOGLE 的結果, JBL4312A 在市場上的二手價也還有台幣3萬元上下, 那麼想必世伯十多二十年前買的時候, 的確應該價值不菲. 傳到我手上這些年, 我小心謹慎的使用著. 我對音響硬體實在一竅不通, 只勉強算有對還可以的耳朵. 幸好陸續有很多達人級的好友, 在小心翼翼幫我維護著.

最棒的是遇到小MO爸那位發燒友級的同事, 他業餘的興趣就是在自家老婆經營的咖啡館樓上玩音響, 加上本身是專業的硬體工程師, 他對各大牌子的音響器材如數家珍, 家裡還珍藏一堆真空管擴大機, 曾經也借我和小MO 爸回家搭著我們的JBL聽了幾個月, 不過那是他的珍藏, 不賣的. 後來索性幫我們手工打造了一台DAC, 來搭我們家的喇叭, 順便也幫我們家一些訊號線全部更新. 我想, 這也算不枉世伯把他最愛的喇叭交到我手上了.

這二天颱風來, 閒著也是沒事, 新來的AMC306D 剛裝好不到一周, 正可以來好好品味了.


P1010147.JPG 喇叭就很尷尬的擺在書櫃前.

P1010148.JPG 同事作的手工DAC 和新買的AMC 306D.

P1010149.JPG 我家的黑貓小八很喜歡搶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