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元旦假期有點空檔, 趕快來紀錄一下從頭到尾都沒時間寫的裝潢過程. 

坦白說, 房子剛買的時候, 我們的想法很單純, 只想自己發包找師父, 簡單的作作天花板, 地板和衛浴就好, 其它部份先用原屋主的裝潢. 結果, 有個朋友很熱心的推薦了他的設計師, 說他設計的東西很實用, 適合小家庭, 建議我和他聊一下看看. 於是, 某個周末我們約了設計師來看房子, 聽聽他的意見. 他大約花了半個小時看看屋況, 告訴我們天花板有些地方有問題( 當初有受潮), 其它部份還好. 也給了我們一些設計更改方向的建議, 例如將進門的公用衛浴打掉一部份作成高及天花板的鞋櫃, 會讓家裡顯得整齊許多; 而廚房和更衣室的牆拆掉一半, 將更衣室的一部份隔到廚房裡, 可以多一個嬰兒食品料理區及置物區, 這樣可以讓原本不甚寬敞的廚房好用許多等等. 

爸比和我聽完他的一些建議, 也看了一些他過去的作品照片( 原來, 他大多是裝潢豪宅的, 像寶徠花園廣場他就做了四戶, 大直的瓏山林博物館也好幾戶, 另外聽說蔡依林姐姐的房子也是他設計的), 開始心動想要好好找個設計師來把家裡裝潢得更加舒適美觀. 加上他雖然都作豪宅, 但人非常親切, 很有耐心聆聽我們預算有限又希望裝潢得品味出眾的種種需求. 

和他第一次碰面完後, 回家和爸比討論不到半個小時, 就決定還是交給設計師了. 不然像我們工作這麼忙, 又要照顧小孩, 我又懷孕, 實在很難想像如何還能兼顧與工人們的溝通. 

現在回想起來, 這實在是個非常正確的決定. 這位設計師非常細心, 幫我們考慮到很多自己沒想到的, 例如媽咪身材比較嬌小, 他把所有的更衣室及廚房的櫃子都依我的身高作了些微的調整. 而當初我一心想要把不怎麼大的主臥浴室作成像溫泉飯店的想法, 也在他的建議之下取消, 因為他說爸比人高馬大, 小小的浴室又分割成淋浴+泡澡間, 初期看可能很可愛, 但用久了其實很不舒服. ( 設計師本身也快185cm, 他說的應該可信) 等等. 整體而言, 他幫我們省了很多不必要的考慮, 而且我只要告訴他我的需求, 細節我都不需煩惱, 他自會去處理. 例如家裡原本的整面大書櫃兼電視櫃, 他把它嵌在新家書房的牆上, 作為整面書牆. 我告訴他, 希望將原來空出來作為電視櫃的那幾格還原成書櫃, 這樣才能放更多書. 他便去找了同款同色的木皮, 加了層板, 硬是做到幾乎看不出來. 我想, 如果要我自己去找木皮, 我應該會累死吧. 

其它許多細節, 林林總總, 三個多月下來, 真的很感激他. 我基本上只出一張嘴, 然後大約二個星期才去看一次房子, 其它大大小小事情都由他負責, 包括我忽然說要把更衣室的鐵架式抽屜全改成木頭抽屜, 包括我忽然想在餐桌旁的牆面改貼茶鏡而不作木紋, 包括公用淋浴間我想加裝玻璃門以免shower 淋濕洗枱下的木作櫃子等等, 我都只要打個電話, 或送個email, 他便會幫我搞定. 

爸比說, 像我這種沒什麼經驗又意見多多的業主, 也真虧這位設計師能受得了我呢. 

而且, 這位設計師的好處是, 他很會溝通. 他很願意聆聽我們的需求, 也知道我們預算有限, ,所以他大部份的設計, 都以能用得上我們原有的傢俱為主. 而有時真的勉強不來的, 或者我們喜歡但不適合或不實用的, 他也會很直接的讓我們知道, 而且, 以柔軟的方式”堅持他的堅持”. 三個半月下來, 到目前為止, 我對成果還蠻滿意的, 而且很期待完工的那天. 

不過, 整個裝潢的過程我並沒有特別拍照紀錄, 實在太懶了. 我想, 等到全部完工再來照就好了. 這個真的要紀錄一下, 否則過個五年, 怕是給1,2,3號破壞殆盡了吧…

( 照片待補充)


坦白說, 除了什麼地磚牆磚木頭地板顏色之外, 我們真正需要自己選的傢俱也就以上數項加上窗簾而已, 也花了我們不少心思. 很難想像像龜毛如同學大小事都會親自參與作決定, 要投入多少心力和時間. ( 拜....). 

不過, 第一次自己裝潢的經驗很有趣, 裝潢起來也很有成就感. 我想, 下一個房子, 我應該會願意投入更多的心思及前置工作來裝潢吧. 

等到入住後, 再和大家分享更多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