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進這個約40坪大的新家, 已經一年多了. 時間過得很快, 房子是前年買的, 中間花了快二個月和設計師討論想要的風格, 細節, 材質, 等等, 九月底動工, 一直到隔年的一年才交屋, 前後施工又花了四個月. 原本以為花了這麼多心力, 應該很盡善盡美了吧, 沒想到, 一年多住下來, 還是有很多”如果可以重來, 我要這樣那樣的部份”. 誠如設計師說的, 房子的設計, 住進去之前只能完成一半, 住進去之後, 餘下的一半, 要花時間慢慢的調整, 補足. 我也很同意這部份. 不過, 有些東西住進來後就來不及了, 例如隔間, 例如一些嵌入式的電器設備或電源等.

當然啦, 如果前置作業花了一年去規劃, 所謂”餘下的一半” 或”來不及了"的部份就可以少很多吧.. 只是當時自己一來想要快快從租的房子搬過去, 二來第一次自己裝潢, 有時也搞不清楚自己的需求. 有時會在不是太重要的地方和設計師來來回回討論多次, 卻忽略了自己其實更想要的某些東西.

一年過去了, 每天看著這個房子, 我有很多的話想說. 有些是忍不住想稱讚自己和設計師, 啊, 還好當初有這樣做; 但是, 更多的部份是”希望下次會更好”…為了避免下一次要整修或換新房子時, 又會忘記當初生活起來許多想要改善的細節, 我還是花點時間好好紀錄一下.

一. 儲藏室:
這個權狀40坪, 室內約只有30坪的房子, 有一間約2-3坪大的儲藏室. 當初設計師說, 如果房子會住上十年, 就要考慮未來小孩的房間會需要比現在更大, 所以建議打掉, 將儲藏室縮小, 讓一些空間給小孩房. 我們也認同他的說法, 但小mo 爸覺得這房子不會住到十年( 志向遠大的小mo 爸, 覺得再過五六年我們一定會換大房子…), 打隔間再加櫃子重做等起碼再多個十多二十萬, 最後我們一致同意不打隔間, 也不改櫃子.

事後回想起來, 再重新選擇一次, 我們還是會做一樣的選擇吧. 只是, 真的很想和大家分享, 一間過大又設計不良的儲藏室, 真的很難用. 一般而言, 儲藏室最大的功能是要放那些收不進櫃子裡的東西, 例如冬天時不用的電風扇; 小朋友的腳踏車;爸爸的籃球; 先買起來放的嬰兒濕紙巾, 尿步; 大型旅行箱..就因為通常是大物件, 所以最好是一個大大的空間, 裡面可以隨便擺.

目前的儲藏室, 誠然除了二旁的櫃子外, 中間也有一坪左右的空間, 是可以隨便擺的. 可是, 我只要在儲藏室中央隨便擺個電風扇什麼的, 櫃子的門就會擋到, 完全打不開. 得把這些大型物件挪來挪去, 櫃子才能開. 當初前手屋主不知怎麼想的, 會做這樣的設計.

DSC02769 (這儲藏室, 二側都是需要開門的櫃子)

而櫃子呢, 偏偏又是設計成衣櫃的size, 讓我只能放衣服, 皮包等. 最要命的, 是圖中左側的小儲物櫃, 中間的隔板是無法活動的, 深度也不夠, 最後只能放一些小箱子, 老相本, 等等. 連小型的吸塵器都是很費力的才能塞進去.

而儲藏室進門左側是設計成一個大大的衣櫃, 說實在的, 也不是很好用. 因為衣櫃裡除了雜物之外, 總是會放一些衣服. 在台灣現在這種冷熱變化很大的氣候裡, 很難像小時候一樣, 收起來的所謂"過季的衣服", 真的可以一季都用不上, 三不五時天氣變化的時候, 總會又跑到這裡來拿衣服. 但儲藏室裡雜物許多, 經常會擋到這個門, 於是我便經常在裡頭東挪挪西挪挪, 結果原本是"便於儲藏雜物"的儲藏室, 到最後跟一個經常需要整理的櫃子在功能上沒什麼差別. 那又何必多劃一個空間獨立出來呢?

DSC02771 (原本應該很好用的衣櫃, 常給放在儲藏室裡的雜物絆到門)

這個儲藏室, 是我惟一保留前任屋主的裝潢的地方, 也是我對這個房子最不滿意的地方. 說實在, 當初預算有限, 留下來勉強用是無可厚非. 不過, 下次再裝潢房子我決不會再妥協儲藏室了.

有個在大安區買了一坪150萬, 共80坪的朋友說, 他一開始就告訴設計師, 他的房子不要儲藏室, 他不想花三四百萬的空間來放他的”雜物”, 他覺得到時如果家裡真的找不到地方擺, 他就到老家汐止, 去租一間公寓, 或買一間, 當作儲藏室, 每年換季的時候, 就開一二趟車, 把過季要收起來的東西, 搬過去那裡放. 每個月要花的額外租金, 不到一萬元吧.

我覺得這是個很不錯的想法呢. 我們又不是美國人, 家裡大到有前院後院, 住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 何必一定要搞一個大大的儲藏室.

我想了很久, 決定下一次, 儲藏室只要大約一坪就好, 畢竟, 要放的東西真的就是行李箱, 腳踏車, 電風扇. 其它的儲備物品如衛生紙, 尿布等等, 其實都可以收到一般的櫃子裡或浴室裡, 不用一定要放在儲藏室. 而裡頭要做櫃子的話呢, 都做在半身高以上的地方, 這樣可以多放些東西, 又不會讓放在裡頭的物件擋到門. 如以下照片, 是我覺得這儲藏室裡最方便使用的角落, 東西愛怎麼堆, 或臨時又想拿下來, 都很方便.

DSC02770 (作在半空中的隔板, 很好用. 愛怎麼堆, 怎麼拿, 都很方便)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 儲藏室的位置不需要在家裡的黃金動線上. 現在這個房子的儲藏室, 是在房子朝南側的中間一個房間, 一邊是小孩房, 一邊是廚房和餐廳. 每天走來走去都要經過. 這感覺有點怪. 儲藏室應是位於家裡一個安靜的邊邊角落吧, 這才符合那些儲藏的物品要好好的休息一二季再出來的氣氛啊. 電風扇就應該冬眠個半年再出來, 電暖器在夏天時我是無論如何都不會想去看它的啊. 我最欣賞上次去看昇陽田田的設計, 它在工作陽台的一角有一個機房增建, 約2-3坪. 放上冷氣主機後便空空如也的一個空間, 是平常不會走過去的角落, 可以放很多暫時用不到的東西. 而它又連著工作陽台, 可以把吸塵器, 掃把, 洗衣精等等平常不得不放在工作陽台以方便使用, 卻因此讓陽台很擁擠, 讓晾衣服收衣服很不不方便的雜物挪到那個機房增建. 這樣可以讓陽台很清爽, 也讓作家事的人方便許多.

以上, 是對儲藏室的一些心得分享. 下一次, 要來談談我覺得非常重要的廚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裝潢 儲藏室 雜物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