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房子, 買的當時是六年左右的大樓. 第一任屋主聽說是一對當老師的夫妻. 買進來置產用的, 所以雖然有裝潢, 但自己並不怎麼住, 坦白說, 從它的裝潢我也感覺得出來, 相當的華而不實. 第二任屋主, 也就是賣給我的人, 是個68年次的男生, 推算起來, 他買這個房子時, 才28歲. 聽說, 是他住苗栗的媽媽買給他的. 買了之後沒多久, 他的工作又調到新店去了, 所以後來又在新店租了一個房子. 內湖這裡只有周末才來住.

說這麼多, 主要想說, 這個房子的廚房, 在我買的時候, 基本上是一個幾近全新的廚房.原本是可以不用改的. 可是它的樣子, 實在太醜了. 最主要是它的櫥櫃的門, 全是木頭噴黑色漆, 而且不是很均勻的歐式木頭上色的方式, 更不是透亮的鋼琴烤漆, 就是很普通像是DIY 一般的把木頭門漆成黑色. 原本為了預算考量, 想說重作櫥櫃門就好, 但設計師說, 所有的門都重新訂做的話, 不如整套換新的, 因為其實一般廚具都是模組化的, 也就是櫃子和門其實在廚具公司是已經做好的一組一組的, 客戶只要選好樣式, 尺寸等等, 搬到房子裡組起來就可以. 如果要訂製門, 等於是客製化, 反而較貴.

原本, 設計師和老公都覺得, 廚具那麼新, 要省預算的話, 不如都不要動. 只是, “等房子都裝潢好後, 會很明顯的覺得這部份是舊的”, 設計師說.

我想了數天, 決定全部打掉重做. 我和老公說, 在一個我不喜歡的廚房, 我肯定做不出好吃的菜, 也許, 連菜都不想煮. 老公一聽, 這不得了, 點頭如搗蒜, 我愛怎麼做就怎麼做.

除了重做, 設計師”強烈建議”我們把一部份的儲藏室打掉, 將面積納入廚房, 使得原本只有一字型流理台的小廚房, 多了二分之一個牆面的空間, 上下各做了嵌入式的廚櫃, 中間則用杜邦人造石做了流理台, 方便我放嬰兒用品, 如奶粉, 熱水瓶, 奶瓶消毒鍋等. 廚櫃的高度, 還依我的身高做了調整, 方便我拿取物品. 這個親切的設計, 是我對這個房子最滿意的地方之一. 另外, 打掉部份儲藏室的牆令得廚房空間加大, 是設計師說, “ 花小錢得大功效”的必做項目之一. 事後証明他是對的, 這個設計令我的小小廚房變得實用許多. 也讓媽媽準備嬰兒食物時感覺很安心.

DSC02773

不過, 原本主要的流理台, 就不太適合我的身高了. 瓦斯爐有點高, 洗手枱的水龍頭有點太裡面, 包括我自己和我媽, 用起來都覺得不太順手, 容易腰酸背痛. 問過設計師, 說是這種新型的瓦斯爐, 原本就是直接”放在”流理枱上, 不像傳統是下沉嵌入流理枱中, 所以一定會比較高. 除非是把流理枱高度降低, 才有可能. 但我這個廚房原本管線都已經在了, 不是很好改, 加上高度降低的話, 下面的櫃子都會變更小, 也不好用.

廚房水龍頭

我想, 惟一解決的辦法就是下一間房子廚房整個都要大一點, 那麼就算流理枱高度降低, 櫃子變小也無所謂了, 反正還有別的櫃子可用.

至於水龍頭, 原來會腰酸背痛的原因是因為這一型的水龍頭比較內縮, 目的是避免洗東西的時候水會濺到外面去. 但是, 我變成洗碗沖水的時候會需要彎著腰, 很不舒服. 我想到的解決辦法, 一個是下次還是換成不要那麼內縮的水龍頭, 有一種是可以轉來轉去調整距離的, 我想那種還是比較好, 適合家中不同人的身高可自由調整. 另外一個辦法, 就是加裝洗碗機了.

這一次, 沒有裝洗碗機的原因, 是因為之前租過的一個房子, 有bosch 的嵌入式洗碗機, 老公覺得很難用, 覺得要碗放進去之前, 還是要一個一個過水, 一個一個排好, 那不如自己洗算了. 所以, 新家當時決定不要做. 不過, 後來看到很多朋友都很推薦用洗碗機, 好用又環保( 現在的洗碗機比自己手洗還要省水). 我想, 應該是我們之前那個洗碗機, 是十多年前的舊機種, 所以很不好用. 現在科技日新月異, 應該進步許多了

除了洗碗機之外, 這一次, 也沒有任何其它嵌入式電器, 只做了電器櫃, 把原本的飯鍋, 電鍋, 烤箱等放上去而已. 說實在的, 這讓廚房的質感變得普通了許多. 雖然我選的是全白的水晶板, 廚房整個看起來比之前明亮乾淨很多, 但是, 電器櫃卻總是無法擺放整齊. 上下只有三格的電器櫃, 要擺烤箱, 飯鍋, 大同電鍋, 煮咖啡壺( 我還把微波爐收起來呢, 根本放不下). 加上一些茶包, 蜂蜜等雜物, 經常顯得一團亂, 我也不知怎麼收拾. (我一向不是善於收拾的人哪).

DSC02776

還有瓦斯爐. 目前的是三口爐, 決定要的時候, 設計師和老公都很無奈, 一直問我, 真的會同時用到三口嗎? 我堅持會, 不過, 他們都不相信.

現在看到我的使用方式, 老公真的了解了. 三口還不夠呢, 我常一個煮小朋友的稀飯, 一個燉湯, 一個炒菜. 還很想要有另一口爐可以讓我川燙肉類或者水煮青菜( 很多根莖類蔬菜媽媽教我用水煮七八分熟後再來炒, 比較不會乾掉, 也比較健康一點). 現在的三口爐size 也有點小, 三個都放上鍋子的時候, 常會互相卡到. 不知有沒有大一點size 的三口爐.

另外, 所有新房子都會附的烘碗機, 我也不喜歡. 烘碗機的位置都在流理枱的正上方, 一邊洗碗一邊往上放鍋碗瓢盆的時候, 水常會順著手流下來, 很不舒服. 而且高度太高, 根本看不清楚東西放到哪個位置. 拿取的時候也不方便, 隨便抽雙筷子, 就一堆東西掉下來. 我想, 還是落地式洗烘碗機才方便吧.

下一個房子呢, 我肯定想要至少L 型的流理枱, 嵌入式洗碗機, 大烤箱, 最好再弄個水波爐. 我覺得, 一般市面上賣的小烤箱, 實在很難用. 記得住法國時, 住的房子裡有大烤箱, 我可以很輕易的做出各式甜點, 水果塔, 或者烤雞等. 回台灣換了小烤箱, 連秋刀魚都不太會烤了. 另一個夢幻逸品是LIEBHERR的的冰箱, 可以有酒櫃的組合, 看起來很讚. 不過預算考量, 我覺得日立的冰箱還是可接受的. 老媽有次很讚嘆的說, 女兒啊, 你這青菜從我上次來到現在, 放了二個星期了都沒煮, 竟然還很青翠啊.

另外, 會想把廚房做半開放式, 有個中島兼吧台. 到時二兄弟們也大了, 比較懂事, 就不怕他們進去廚房亂玩了. 現在許多房子在炒菜區和吧台之間是作活動式的拉門, 或像我在法國的房子, 是用漂亮的窗簾把廚房, 餐廳和客廳之間隔起來. 要作菜時拉起來, 不作菜時整個拉開, 感覺很舒服.

還有, 廚房一定要加裝冷氣, 夏天炒菜實在太熱了.

還有什麼想到的, 在買到下一個房子之前, 再隨時補充吧.

DSC02772 廚房現狀


r02 大約希望的廚房大小. 不過這不是我喜歡的風格, 太冰冷了, 而且質感不夠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裝潢 廚房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