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四歲的小MO, 始終戒不了奶嘴。 爸比媽咪試了塗辣椒, 結果敵不過他呼天搶地淚眼汪汪的看著弟弟有他沒有, 晚上睡覺前還是都乖乖拿出來給他吃。 又試了跟他講道理, 說一直吃奶嘴, 牙齒會變醜, 會蛀牙, 之後要去看醫生, 會很可怕。 結果, 他還是不怕( 因為他只去看過一次牙醫例行檢查牙齒, 大抵不解牙醫有什麼好可怕的)。 試了二個方法都無效, 日子拖著拖著也就過去了。

結果, 昨天晚上, 為著一包餅乾, 他答應整晚一直到隔天早上都不吃奶嘴。 吃完餅乾後, 也很認份的沒有要奶嘴就去睡覺了, 一宿無話。

到得清晨五點多, 半睡半醒的伸手在床上摸摸摸不到奶嘴。 人在半睡半醒時總是特別脆弱, 他開始嚎啕大哭起來, 吵著要奶嘴。 同樣也是半睡半醒的媽咪伸手拍拍他, 哄他說昨晚不是答應不吃了嗎? 要乖哦。 結果他老兄繼續堅持要吃奶嘴, 火大的媽咪說, 那你自己下床去找, 找到算你的。

沒想他躺在床上繼續哭, 就是要媽咪去找嘴嘴。 愛睏的媽咪一氣之下乾脆跑去隔壁房間, 門關起來, 耳朵摀起來準備繼續睡, 讓他自己去哭好了。

又哭了老半天, 已經快抓狂的媽咪奪門而出, 把兒子叫去客廳。 然後已經默默的把奶嘴拿在手上的爸比也在客廳了, 媽咪心一橫說, 把奶嘴當他面剪掉吧! ( 某客戶說他是把奶嘴當小孩面燒掉才戒成功的, 想來剪掉也該有用吧.).

已經被吵醒的弟弟, 也默默的跟到客廳看熱鬧。

不管小MO 一直哭, 爸比真的拿起剪刀, 把小MO 的奶嘴一刀一刀的剪成碎片了。

這時, 小MO 的哭從吵鬧著要奶嘴的哭聲轉成有點哀切的哭聲, 似是真的傷心了起來, 不似先前就是在無理取鬧。

好吧, 到這裡媽咪開始不忍心起來了, 看他哭得這樣真切, 只好把他抱在懷裡安慰一下。 心念一動, 開始跟他解釋起來。

“ 小MO, 人一直長大, 很多事本來就會一直改變哦, “

“ 像你小時候, 都天天穿尿布啊, 現在都不用了, 對不對? “, 沒想到小MO 很認真的聽了起來, 我只好繼續說。

“ 你小小的時候, 也都不會吃飯, 只會喝奶奶啊。 現在會吃很多很多飯了, 對不對? 所以, 一直長大, 很多事會一直改變哦。 但是, 媽咪爸比, 一樣的都還是很愛你, 這是不會變的, 知道嗎? “

“ 以後, 四歲的你就再也不能吃奶嘴了。 但是, 以後, 爸比媽咪, 還是很愛你。”

神奇的, 小MO 竟然不哭了。

我抱著他用力的親親他的額頭。 問他, “ 你要不要去看你小小的時候穿的鞋鞋? 你現在長大了, 也都不能穿了耶。”

他破涕為笑的說, “ 我小小的時候穿的鞋鞋嗎? 我現在大大的時候都不能穿了哦?”

“ 對啊!”, 我跟他保証。

然後, 二兄弟簇擁著媽咪, 跑到鞋櫃前面。 我把小MO 學步以來穿的一些鞋子拿出來給他看。

“ 你看, 你長大了, 腳腳變大了, 就穿不下了。 等你再到很大很大的時候, 就要穿跟爸比一樣大的鞋子了”。

“我現在的腳變大了, 要穿現在的鞋子了, 不能再穿小BABY 的鞋子了!” 他覺得很有趣," 那, 我再到大人的時候, 就可以穿爸爸的鞋子了!"

弟弟也在一旁湊熱鬧的拿起小時候的學步鞋比劃著。

然後二兄弟又很開心的去玩耍了。

睡眠不足的媽咪, 很佩服自己不但沒有揍小孩( 一度很想打下去), 還把他們哄得很開心.

到得晚上睡覺時分, 很神奇的他也沒有要奶嘴了。 還喃喃自語說, 今天爸比把我的奶嘴剪掉了, 我不能再吃奶嘴了。

然後看到掉到一旁的弟弟的奶嘴, 他還很乖巧的說, 媽咪妳要把奶嘴還給弟弟喔。 弟弟小小可以吃奶嘴, 但是我不吃了。

哇, 到底是剪奶嘴的儀式奏效, 還是媽咪跟他保証就算不給奶嘴吃, 我們還是很愛他有效呢?

而人生, 有的時候就像小孩子戒奶嘴一樣, 需要一些儀式才能放下過去. 更多的時候, 我們需要相信就算老天沒有給我我想要的東西, 我也都還是被愛著的. 如此, 我們才能好整以暇的繼續前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奶嘴 四歲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