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煩惱兩兄弟未來的小學問題。哥哥今年十月剛滿四歲,弟弟則是明年三月要滿三歲。原本以為距小學還要三四年,不用那麼早規劃,沒想到隨口和同事聊起來,有些有名的私立小學,幼稚園中班就要去註冊入學或抽籤,否則等到小學要入學時再來選的話,人家根本不讓你選。所以除非我一早就把私立小學這選項排除在外,否則明年四五月以前就得決定是否要去唸(或去抽籤)那些私立小學的附設幼稚園。

說實在,看著自己兩個小小的小孩,根本想像不出他們適合或喜歡什麼樣的小學。哥哥是比較明顯喜歡音樂也有音樂天份,天天在唱歌,目前學鋼琴學了半年,因為年紀幼小也是有一搭沒一搭,不太會乖乖練琴,但很愛坐在鋼琴前面亂彈。弟弟呢,很會說話,理解認知能力看來是比一般小孩早一點,但人人都說小時如何完全不代表長大後的情況,所以也看不出來讓當多培育他什麼。目前比較明顯的是身為男生的弟弟超級愛漂亮,平日注重自己穿著不說,還很愛拿媽媽的絲襪,髮箍項鍊等出來打扮自己。所以媽咪幫他報名了健寶園的畫畫班,但因為假日事情實在太多,已經落掉很多課都沒去上。基本上目前媽咪爸比完全是平常心,每天就放他在保母家鬼混,回家就玩玩具,看電視。

想像中這樣的日子應該可以再混個二三年。沒想到和同事一場談天,卻讓我陷入憂慮。

坦白說,我自然有我想像中孩子應有的生活和幼稚園/小學。

我喜歡這些小小的孩子每天能吃得很健康,很均衡。每天都有足夠大量的運動,在大自然裡奔跑。

我希望白紙一般的小孩,能從很小時就學會嚴謹的生活習慣,例如作息,吃飯的規律,飯前洗手,飯後刷牙,不挑食等等。然後幼稚園時能廣泛的玩樂,唱歌跳舞作菜數數什麼都可以。如果是小學的話,除了生活習慣,還要養成良好的閱讀和學習習慣。盡量讓他們每天有看書,該寫的作業願意花精神時間去思考,在小學時培養好獨立思考,自主學習,嚴謹學習等能力,到了國中之後的青少年時間,才不用一方面面對青春期身體成長的焦慮,考試升學的壓力等還要回頭來訓練生活或學習習慣。而在這漫長的八九年幼稚園小學的階段,我想像中重要的不是那些知識,而是那些學習事物的態度方法,良好的習慣,和保持熱情。另外,當然,體能的鍛鍊也是不可或缺的,良好的運動習慣是可以受用一輩子的。

然後,希望孩子可以每天五六點回到家,除了簡單的寫寫功課外,能好好的休息,玩樂,八點半就能上床睡覺以應付每天從六點半就得起床七點半前到校的漫長白天。

這些期待,當然除了學校教育之外,家庭教育也很重要。但是以我們這種雙薪家庭,小朋友待在學校的時間,跟待在家裡的時間幾乎一半一半(周一至周五,主要醒著精神好的時間都在學校;周末是整天在家),當然要找理念相同的學校以免雙邊互相拉扯搞得小孩更累。另外一方面,父母的工作生活等也要配合得上才成。

台北市的公立小學非常多,許多更赫赫有名,什麼金華新生敦化等等,都是家長搶破頭孩子出生沒多久就得去附近買房租房準備搶入學資格。我不是台北人,對這些歷史名校沒什麼想法和感情,所以沒有覺得一定要唸這種的。內湖大直一帶也有一些不錯的,我想要唸公立的話,中上程度的學校就可以了。

然後問題就來了,中上程度的小學有一大堆,要怎麼選?難道一間間去參觀去訽問嗎?問又問得出什麼東西來嗎?難道我可以約校長出來說,校長您能否跟我談談您帶領這學校的教育理念是什麼?應該很難,所以只能上網查查資料風評等,周末去各國小操場晃一晃看一下。但這些評價感覺都很不可靠。

再加上,小一小二一周有四天是半天課,那爸媽都在上班的孩子們下午去哪裡?只能去安親班。而安親班大多是小小一間教室像補習班一樣,我很難接受小小孩每天下午要在這種地方窩著直到爸媽六七點來接回家。我們住在台北市已經夠窄夠小了,小小孩不能到處亂跑已經很可憐,還要小小年紀就關在一間教室關到天黑?不能不能,我想到就很不能接受。

於是我開始認真考慮私立小學。至少,小孩在學校待到五六點,學校比較大,私立原本就規劃全天課程,可能比較連貫,小孩也不用每天都在學校與安親班之間奔波。

但也有人說,那只有小一小二啦,小三後就全天課了,這點公私立都一樣。而且,很多公立小學也有課後輔導班,讓學生在學校待到四五點。

唉,但四五點爸媽還是還沒下班耶。只有安親班和私立小學能照顧到六點或六點半。

但台北好的私立小學就那些。薇閣,康橋,復興,再興等等。要不就是幼稚園中班就要入學,要不就是中班或大班才能去抽籤,然後一抽定八年(中班大班加小學六年)。
上網看了看這些學校,嗯,不用約校長,私校果然網站上就會自己寫自己的辦學理念。有以五育均衡為主的康橋(今年假期主題活動是去考古馬雅古文明!),有以傳統國語文教育為主辦學嚴謹的薇閣。還有老牌第一名的復興,離公司近,但幼稚園要等到大班才有,也是要抽籤。再興離我們的活動範圍太遠了,難以考慮。而且這些私校都很愛強調英文教育,我覺得很奇怪,英文固然重要,但我不同意英文應該凌駕所有其它學習之上,畢竟語言只是一種工具,光有工具沒有實質的能力或內涵我覺得沒什麼意義。我們幼稚園的園長說得好,你英文學得再好,到了美國,也不過是一個 "會說話的"孩子,這有什麼用?還不如有自己的專長,自己的熱情,然後英文雖然破破的還可以勉強表達即可。真的想把英文聽說讀寫到跟外國人一樣好,長大自己去唸外文系就好了。

然後,我就打結了。到底,該讓孩子唸什麼學校?才能他快樂學習,父母又安心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稚園 小學 台北市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