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說了,願望寫在BLOG上像許願池一般,常常都會實現。雖然說有時要過好一陣子,往往也比預期的時間慢,但終究還是會實現。近日靈機一動,覺得何不好好的寫寫減肥的願望。

以前總覺得,我也不過想減個三至四公斤而已,應該不會太難。而且,減肥這種事,怎麼好寫在BLOG上呢。但歷經去年辛苦運動節食還吃NUSKIN,結果才瘦二公斤,然後家裡買了麵包機天天作麵包一個月就讓我胖回去還更胖之後,實在無敵挫敗。之後努力了半年一點進展也沒有,今年工作又加倍的忙,雖然有上健身房,竟然不知不覺又胖了一點點。再這樣下去,實在太令人擔心了,我還是來好好正視這個問題。

照例,來回想一下從前。

當年剛上大學時,因為環境不太適應,大一時最瘦到42公斤,比高中畢業時還瘦一點。到了大二,交了男朋友,常常出去約會吃好吃的,漸漸胖到了44公斤。當時在舞蹈社學舞學得正起勁,對於身上多出的2公斤很不能接受,經常想著減肥。於是除了例行的跳舞,還認真的花了二學期學游泳,沒事就去泡游泳池,結果還是沒瘦下去。於是我大學畢業時的體重還是44公斤。

畢業後進了竹科,窮大學生終於有了自己可支配的收入,更常去看電影吃飯了。加上公司的伙食好,出差時吃飯又全數是公司買單,過了一二年,體重又增加到46公斤。心裡知道這樣不行,但每個人都說我看來很瘦(其實是相較於那些中年發福的男同事女同事們,才二十初頭的我當然顯瘦啊),於是日子混著混著也過去了,連失戀的時候也完全沒有瘦下來,基本上是屬於 「就算人生遇到挫折,還是要好好照顧自己,飯照吃覺照睡」的信徒,完全不需要人家操心那種。

隨著工作進入第五年,工作轉換至竹科第一大公司,壓力愈來愈大,體重也直線上升,一路飆到49公斤的臨界點。每天也認真想少吃些,每周也去上瑜伽課,每個月還固定游泳一次。體重卻是不動如山。而女生最重要的"好朋友"更是要來不來。

一年後我離職了,離職前也正展開一段新戀情。然後非常神奇的,短短一個月的時間,沒有特別做什麼,我的體重直線回到46公斤,"好朋友"也完全變正常固定來報到。這真是壓力/心情影響身體健康的鐵証。我經常想起這個經驗,時時提醒自己壓力對身心健康影響有多大。

之後到法國唸書的三四年間,也是從未刻意運動,節食。每天愛吃什麼就吃什麼,大多時候自己煮,周末則大餐,紅酒,甜點樣樣來,卻從未發胖過,而且身材還愈來愈玲瓏有致。我常想,可能天天走路至少一小時,吃飯慢慢吃,常常喝點紅酒,沒有工作壓力(那時只有實習的工作,很輕鬆),還有談戀愛,是維持體重和身材的最佳生活方式啊。

回台灣開始工作之後,比較多大餐,體重又慢慢慢增加,一度也回到49公斤的高點,直到懷蕾蕾時,不知為什麼,懷孕初期一直瘦,直接瘦到45-46公斤,跟大學時接近了。懷孕後期胖到64-65公斤,生完之後在月子中心吃得不是太好,不到三個月就回到46公斤,兼且皮膚變得非常好,大約是人生最美的時間之一,僅次於法國時期吧。俗語說「女兒裝扮娘」,那時好多人跟我說這句話,真是絲毫不假。

生到哥哥時,照例也胖到六十多公斤,有鑒於前一次坐月子時體力恢復得不是太好,這次直接請月子阿姨到家裡幫忙坐月子。結果,阿姨覺得我瘦太快,一下子又回到46-47公斤,硬是在月子結束之前又幫我補了2公斤回來。就這樣,生完哥哥後,體重一直在48-49公斤,再也沒有瘦回來。
 
沒有多久,又懷了弟弟。這一次坐完月子的體重更不得了,直接停在52公斤。月子阿姨安慰我,坐完月子再減就好了,不過三四公斤,很容易的。

然而,對一個從小怎麼吃也吃不胖的人來說,減肥實在是一個很模糊的概念。想到的時候,會少吃一點,有空的時候,稍微運動一下。但是,這對減肥一點用也沒有。再加上,我原本就是幾乎不喝飲料,不吃零食,不吃宵夜的人,真的要節食還不知道從哪裡節起。要叫我像其它人一樣餐餐計算熱量,每天只吃一千還多少大卡,差不多等於一個半便當的小鳥食量我實在沒辦法。

至於運動呢,說實在,我原本就不是多熱愛運動的人,勉強算起來,只喜歡跳舞和游泳,都是需要特殊場地的運動。弟弟三歲以前,工作加上二個小男孩之家,忙得團團轉,沒有毅力的我完全提不起勁運動。結果,不但沒瘦,還慢慢的又胖了一點。

這期間,很沒力的時候,還在客戶總經理秘書的推薦之下,試起了NUSKIN。有聽其它的好朋友和朋友的太太,吃了三個月,都瘦了六七公斤有,我反正跟客戶的朋友捧場,也興致勃勃的試了三四個月,結果,瘦是有瘦,只有區區二公斤不到。而且,很快的,又胖了回來。總之,今年的體重,又到了歷史新高。

其實,我也知道,如果工作輕鬆些,每天早睡早起,別讓自己太累,東西正常吃,每周運動個三四天,我一定可以瘦,而且很健康。就像當年一從竹科離職,不到一個月便瘦了一大圈一樣。

但是,現實是,工作輕鬆不下來。現實是,每天作息很難正常,有時是半夜的電話會議,有時是清晨的;有時忽然的就得飛美國,經常的還得去中國。每天呢,陪孩子的時間只有下班後短短的七點到十點左右,吃個飯,洗個澡,唸個故事書,就差不多要上床睡覺了,如果中間再去運動個二次,那麼陪孩子的時間真在少得可憐,然後小孩們很明顯就會開始鬧情緒,開始不安,開始更黏媽媽。

而周末,最多也只能抽出一二個小時去運動一次,因為還要買菜,還要作飯,還要陪小朋友,或者回台中老家,或者去修個頭髮,指甲,有時還想去筋絡按摩,再看個MOD電影或電視,或者去看個中醫,周末短短二天一下子就過去了,無法做太多事,加上我也不喜歡把行程排滿滿的,一個周末有2-3個預先排好的活動就已經很緊張了,不想太多。

寫著寫著,又開始絕望起來,想要每天作息正常加上每周運動三次,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且近日因為工作太多,經常睡不好,睡不好精神心情跟著不好,更提不起勁運動。想想從二月開始上健身房每周重訓至今,一公斤也沒減下來,更加沮喪。 

到底該怎麼辦呢?

不管,先跟上帝把願望說清楚來:體重能至少回到48公斤。不奢望跟大學時期或法國時期一樣瘦,至少也要能好好穿漂亮衣服。希望這願望花個半年時間能做到。

想怎麼做?

第一件簡單的事,每天喝2000CC 的水。平常跑來跑去的關係,經常忘記喝水。久了有時連口渴都不覺得。

再來是朋友建議在家裡買個踏步機,天天動一下。過去半年很認真的每周上健身房,其實是有些成效,有比較身輕體健些,但自從連續去了二次美國後,整個懶下來,周末只想在家裡跟小孩鬼混,覺得想多花時間跟他們在一起。一轉眼已經一個多月沒去健身房了。我想,還是買個家用的運動器材試試好了,一周至少四次。

再者,上個月吃太多餅,胖了一圈。那麼這個月至少每周二次,晚餐喝高蛋白奶昔加吃阿姨煮的菜好了。我是一個無法真正嚴格節食的人,會心情極度不佳。

再來,放鬆心情,每天不要超過十二點才睡,最好十點半以前上床睡覺。早起的時候要工作,花個20分鐘把阿姨昨晚煮的菜拿來熱一下吃吃也好,聽說每一早就吃麵包沒有蛋白質容易胖。

每周作一次按摩,什麼按摩,腳底或者筋絡或者芳香。沒按摩的時候,就泡泡澡,促進循環一下。浴鹽精油都補好貨了。

每天,給自己20分鐘聽聽音樂吧。 

大約是如此,BLOG計願池,要讓我願望成真啊。48公斤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