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全家照例去找諮商師。

一開始瞎聊閒聊,講講近況。後來,小星因為不分餅乾給哥哥,被爸爸一把搶過餅乾,整包給哥哥,改由哥哥分配給小星。結果小星開始大哭, 大吵大鬧,一直撲到媽媽身上討抱抱, 發脾氣。

後來老師的處理方式,是讓他坐在沙發另一邊哭,不准在媽媽身上一邊哭一邊亂踢腳發脾氣。老師溫溫的跟他說,哭沒關係,但哭完才能找媽媽抱抱。而且,要讓他體會,別人不分享東西給他吃, 是什麼感覺。讓他去經驗那種不舒服,他才能學會什麼叫同理心。

結果小星一直大哭不停,整個人不停的跳跳跳,又把沙發墊子丟到地上,哭叫著要媽媽。

過了十分鐘,他還是很激動。老師又說了, 再哭,也可以,讓他去細細體會自己的情緒。不過,請到院子去哭, 等冷靜了再回來。

小星就給爸爸抓到院子的台階上坐著哭。

他在外面哭, 我在裡面聽他叫媽媽,,自己竟然也開始流眼淚,覺得心疼 捨不得。

然後我發現, 我會連想到我小時候哭,媽媽都不在(一直在生病);再長大時哭,媽媽已經過世了。想到這點,連我也哭了起來。

所以,我一直不忍心小孩哭的時候媽媽不抱抱,不哄他。加上蕾蕾六個月大時,當時保母也曾以哭哭也不抱來訓練她不要亂哭,我對這件事一直耿耿於懷。

老師說, 小星已經快五歲了,不是小BABY了,這是不一樣的。要讓他有機會長大,去處理自己的情緒。妳愈容易受他情緒感染,他就愈愛鬧情緒,因為能吸引到你全部的注意力。(PS: 他傷心時陪伴他,跟他亂鬧脾氣時哄他是兩碼子事。)

"他不是妳,他很幸福,過得很好,父母都健在,生活無虞又充滿愛。妳不要投射妳自己的童年傷心往事。 妳繼續投射, 他就繼續演,永遠長不大,永遠學不會處理自己的情緒,更不會有同理心.。因為妳不讓他有機會去經驗那些痛苦,現在他只是去經驗餅乾被搶走的痛苦,妳不讓他從這些小朋友的痛苦中去學習,難道等到長大了,妳不在他身邊了,再讓他從那些更大的議題中才開始學習?所以拜託你,他是他,妳是妳。"

這時小星已經不哭了,安安靜靜坐在院子的台階上。爸爸出去問他哭完了沒,他點點頭。爸爸把門打開,他一個箭步衝到媽媽身上,緊緊的抱著。鼻子還有點抽抽搭搭的。
我拍拍他的背,也緊緊的抱住他。孩子其實是大人最好的鏡子。

老師說,小星今天好棒,沒有很久就哭完了,處理好自己的情緒了。

小星安靜了一陣,沒說什麼。後來忽然說,媽媽我想去地下室玩玩具,妳陪我去好嗎?我說,媽媽跟老師談天,你跟哥哥去好嗎?他想了一下,說,好啊。然後跟哥哥兩個開心的跑去地下室玩去了。

哭完後的他,表情一臉輕鬆。

這就是老師說,適度的哭很好啊,也是一種發洩。但過度哭或演戲/勒索大人情緒式的哭就不能太縱容,這樣他不會去學習如何轉換自己的情緒,也沒機會去體會什麼是有意義的,什麼是無意義的亂哭亂發脾氣。等他經歷過類似的情形數次,他就會有學習,例如知道他不分東西給哥哥吃,其實哥哥也是會難過的。例如他大吼大叫的亂鬧數十分鐘其實沒用,只是把自己搞很累而已。然後他就會慢慢明白,怎麼面對/調適自己不愉快的情緒,怎麼跟別人好好溝通。

今天這堂課,我覺得對我很有意義。孩子的機會教育,原來是這樣的一個推論過程。然後,原來我是這樣的在投射我自身的生命經驗。不看清楚這些,父母與孩子就很容易互相糾葛愈來愈深,甚且互相怨恨,對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

我想起一個朋友。他的女兒莫名原因一直頭痛,痛到書也讀不下,整日昏昏欲睡。同事帶她作了許多檢查,有些甚至是很痛苦的檢查。腦部的,腸胃的,呼吸道的,以致抽脊髓的,有的檢查已經不叫檢查了,分明就是大手術。結果呢,生理上找不到任何原因。偶爾找到一些可能的原因,也動了手術處理過,但仍然完全沒改善。

想到那個孩子,我覺得很心疼。十多歲的孩子頭痛成這樣,全身都檢查過了,大小手術做過一堆了,還是找不到原因。作父母的,為什麼不檢討一下自己,有沒有其它心理性的原因造成這個原因?在我看來,答案是很明顯的。這孩子的父母不願面對自己的問題,孩子只能愈演愈烈給她看,逼她去面對。

作為朋友在旁邊看,很明顯這位媽媽不但有強迫症,焦慮症,還很明顯的有社會溝通障礙。但就像所有的躁鬱症患者一樣,她不覺得她有任何問題。好不容易連哄帶騙讓她帶上女兒去看一位身心靈治療師。回來後她的焦點還是在她覺得她女兒有很大的問題。身邊朋友明示暗示,她還是樂此不疲的帶女兒去看病,然後每天愁眉苦臉的說她快崩潰了,不知怎麼解決她女兒的問題。

再想到近日巴黎的恐怖攻擊,一向平靜美好的巴黎發生這種大規模的攻擊事件著實令人震驚。而法國人的勇氣與不妥協也令人豎起大姆指。

但再想想這些恐怖份子從何而來?有部份原因是歐洲當年大舉入侵非洲的移民政策,造成非洲從部落遊牧生活改變至今日國與國間不停相互爭奪資源。然後西方國家含美英法德等多少都有參與一些剝削非洲人民的大型商業活動如鑽石,石油等等,以及對中東地區基於政治或經濟利益考量的操弄。

然後在歐洲美國的西方國家,享受著比較美好的那一面的生活,有條件可以擁護(或枱面上擁護)自己相信的普世價值。我是誠心的相信這世界上大部份的人是真誠的擁抱自由,人權,平等,公平,正義等普世價值的。但是,某些人,某些國家心裡的扭曲,慾望,漸漸的養出一批完全反射出人類心靈中黑暗面的人。

有朋友介紹過一個短篇小說,說在這社會中,人類會找出特定階層/對象,來承擔世界上的黑暗面,負能量,然後就彷彿能自清,讓自己變成美好的那一邊的一份子。

我很心有戚戚焉,特別網路發達後,這種情況簡直俯拾皆是。粗淺的例子例如九把刀出軌,大家就一面倒的罵罵罵,彷彿罵死他這世界就乾淨了,不再有任何齷齪骯髒事了。深一點的例子例如台灣民眾對外勞的歧視,把那些東南亞的外勞羞辱到地上去,說他們愛偷東西,懶惰,髒,沒知識沒水準,愛色誘雇主等等,來顯得自己是屬於另一個高尚,正直,勤奮的世界。如此,人民就能安心的去做自己的日常生活,不需去面對自己也有許許多多的黑暗見不得人的問題。

最終的最終,作父母的在教育孩子時,同時也要誠實面對自己的問題,以及分辨自己投射了什麼到孩子身上去。

而西方國家以及所有自由國家的人類,在殲滅IS 的同時,也應該誠懇面對自己曾經/仍然犯下的錯,才不會再養出一下個IS。(IS的問題固然沒有這麼簡單,但這也是一部份事實啊。只是眼前就很棘手了,實在想不到下一個去。)。

兩個議題相差甚遠而且無法互相援引,我卻忍不住一直想到一起。也許巴黎事件實在太震驚了。

Pray for Paris, Pray for World Peace.

如果每個人都能多檢討一下自己,多關心一下別人,這世界會多很多美好家庭,少許多悲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