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時大病了一場,到現在都還沒好。長達一周的發燒,流感,併發嚴重鼻竇炎,中耳炎,耳朵積水,以致耳朵悶,耳朵嗡嗡作響什麼都來,簡直生不如死。整天懨懨懶懶,見了飯不想吃,看了風景沒感覺,彷彿五官都不是自己的,完全無感了。於是我有了個體悟:人生只有小確幸自然不行,太沒意思;但人生沒有小確幸,連五感都沒有了,那真是萬萬不行,完全沒了生命的活力。

發燒了一周之後,覺得自己這樣下去不行。除了努力吃藥(類固醇+抗生素),我還是認真的去作了芳療跟瑜伽,讓身心舒緩一些。果然這些老習慣還是好的,慢慢我的心情有恢復了點。然後有一天走到家附近的蛋糕店,試了它的草莓玫瑰果醬,覺得芳香撲鼻,很好吃。那一瞬間,我開始對恢復自己的健康有信心起來。至少,我還聞得到,吃得下,我的肉身,還有享受這浮華世界的能力。那,我應該不會那麼早死吧。

那天之後,我開始一點一點的恢復。到現在又一周了,雖然沒有完全好。但對生命的鬥志回來許多。

這一二周來做了不少事,原來許多的小確幸,真的能給人的生命帶來回活力。真是不能小看所謂小確幸。

我去給新家買了漂亮的桌巾,愛瑪仕橘的亮麗顏色,搭配深色木頭地板相得益彰,整個空間活潑了起來。

去了很久沒去的芳香療法SPA,就在我新家巷子後面。小小的工作坊女主人,我已經認識她十多年,從我還在附近租房子就是她的客人,到離開這區搬到內湖九年,偶爾還會回來給她作作精油芳香按摩。現在搬回這附近,走路就可到她工作坊,我心情一整個愉快,能就近去給我信任的按摩師作一些脈輪紓緩等課程,很舒服。

我也給新家買了JO MALONE 的擴香枝和薰衣草蠟燭。主臥浴室是淡淡的水果香味,客廳是木質調花香,鞋櫃則找到了義大利製的乾燥花瓣,強烈的地中海水果和花香調,很適合鞋櫃。雖然我的鼻子有點生病,但似乎不影響嗅覺,我還是喜歡且能辨別出各式香味。還在待買清單上的是JO MALONE 的杏桃乳液和CULTI 的ARIA 擴香 (聽說內含了奶油灌木、檀香、佛手柑、鈴蘭、雪松、荷蘭水仙、月下香)。過陣子再來換香味。

然後我去修了指甲,把頭髮小作整理。再去買了數件新襯衫,裙子。新的一年,想要回歸自己一點,不再穿那麼拘謹的套裝,要回到我原來有點性感活潑的味道,但保持一些去年學會的成熟穩重。重點是作自己,硬要把自己演出另一個樣子,實在太累了。這一病,讓我發現,原來我之前真的很逞強,什麼事都要做到最好,累壞了自己都不知道。今年想要選重點做,還是做到最好,但不要那麼面面俱到了。

還有很開心的是遇到很棒的瑜伽老師。這位六十多歲的老師,望之如五十開外人,很開朗活潑。除了教我瑜伽,也教我脈輪冥想,還常用氣功幫我拍打筋絡。前陣子病到整個人懨懨一息,還是靠她幫我治了一下。主要是她除了紓通筋絡,還會利用瑜伽動作讓我自己全身都活絡起來,把一些僵硬少用的肌肉都拉理了一遍。每次練完瑜伽,都覺身心舒暢,是一大樂事。 

再有呢,把兩大箱舊書賣給了二手書商。雖然換得的錢非常非常少,但想到這些自己不用的書不致於淪落垃圾桶而是能在一個有味道的二手書店靜靜的等它們下一個主人,還是很開心的。我是熱愛捨棄自己用不上的東西的人,就像"怦然心動的整理法"一樣,清理掉自己幾乎用不上的東西,真的有清理自己人生的感覺。一直以來只要家裡東西太多,我便會煩躁。多到受不了又整理不了時,就會想搬家。也許這也是我愛搬家的原因之一,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此次搬到新家,我新買的物件不多,但件件是很喜歡的。家裡櫃子多,但都還沒有裝滿。我們目前也不缺什麼了,這樣櫃子空空的很好,我想這個房子應當能住上十多二十年吧。過去十多年來始終漂泊,沒有一個房子住超過三年,即便自己買的也是一樣。老公說沒看過這個愛搬家的人,希望這次我能安定下來,住久一點。

剛搬入新家時適巧碰上大病,我真的完全沒有搬新家的喜悅。過去十多年搬了七八次家,初始感覺這也不過是其中一次。待得最近慢慢病好,開始喜歡上新家的感覺,也憶起當初為什麼那麼堅持要搬回來這一區,這附近的河景,整齊的街道,可愛的小店,走路可以看電影逛街買東西修指甲作頭髮上學等等,在在令我很開心哪。 

前些天去買了GEORGE JENSON 的冷水壺,仿銀不銹鋼製有流線花紋的瓶身,非常美。擺在我去年從法國背回來的CHRISTOFOLE 銀製燭台旁,很美。 

這個家,因為是二十年的舊房子,所以當初是整間敲掉連鋁門窗框都全部重作的。每一個角落,每一個設計,功用,風格等等,都是跟設計師仔仔細細討論過去做的(感謝我的設計師,能忍受龜毛意見又多又不專業的我),因此住起來特別有感覺。連平常大剌剌的老公都開始小心翼翼的保持房子整潔。最有趣的,是原本是家事烹飪白癡的先生,現在很愛進廚房,今天還做了一個草莓蛋糕,跌破大家眼鏡。

然後,我自己的床頭,擺了一個跟了我九年的床頭櫃。它雖然舊了,深胡桃木的色澤還是很美。現在呢,雜物都收到自己該去的地方- 小孩的在小孩房,先生的在書房,其它在收納櫃裡-,胡桃木的櫃子上空無一物,就擺了幾本最近在讀的書。加上裝潢時就留好管線的床頭閱讀燈 (FLOS 的經典KTRIBE),坐在床上看書非常的舒服。或者我可以拿了書,坐在大窗邊的臥榻上,一邊看著河水潺潺,一邊讀書。

總的來說,今年的春天雖然算冷,但我由了無生氣的一場大病慢慢復原回來,細細品味新家的種種,關於我自己的種種。這些小確幸,還真的給了我一些往下好好過生活的動力。

希望未來的日子裡,除了大開大闔的工作仍然要鬥志勃勃,自己的身心也能愈來愈健康,繼續享受人生的小確幸。

 

最後,元宵節剛過完不久,新的一年算正式開始。一直以來都覺得BLOG 像個許願池,雖然實現時間不一定,但許了的願大部份都有實現。我決定來許些願望,雖然很多是癡人說夢,但夢想並不犯法唄:

  • 希望一年後的自己,學習瑜伽有成,大部份的動作都能做到。然後能自己每天知道要做什麼動作,每天練上半小時到一小時。
  •  
  • 一年後的自己,心肺功能恢復正常,能一口氣爬十二樓樓梯也不會喘,大腿也不會酸。
  •  
  • 永遠呢,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小十歲。
  •  
  • 每二個星期看完一本書(輕小說/工具類不算)。
  •  
  • 2017年的生日時,有三千萬的現金存款。
  •  
  • 2023年,距現今七年,能還清房貸並有足夠存款退休。
  •  
  • 退休後大約還要活個20-30年,希望2023年時能有足夠的投資能力養活自己20-30年。也要足夠的能力在餘下的20-30年做些有意義的事。
  •  
  • 當然,希望孩子們健康,有活力,快樂,找到自己人生的志趣,從事自己樂在其中的工作/志業。
  •  
  • 還有希望哥哥6/1抽到華興小學。
arrow
arrow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