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裡照顧小孩, 雖然很忙碌, 也常睡眠不足, 但另一方面, 也提供了一個停下腳步, 思索人生的機會.

小小一個二個月大的嬰兒, 每天大約三四個小時就要吃一次奶, 然後給人拍拍, 把嗝打出來, 接著或便便或尿尿, 然後換尿布, 有時不小心沾到衣服, 又得捉起來洗澡換衣服. 有次爸比一個小時內給他換了三次尿布, 又有次便便太多沾到衣服, 只好放下吃一半的奶, 捉去洗澡.

晚上的時候, 他會一連好些個小時踢踢鬧鬧不休息, 一路從八九點玩到凌晨二三點, 搞到他爸爸抱到手快斷掉. 還好他一般會一覺到天亮, 一次睡上個六七個小時, 讓我們喘口氣.

天天這樣過, 日子感覺都差不多. 但他的脖子愈來愈硬, 聲音愈來愈多樣化, 眼睛也愈來愈有神, 非常的有趣. 時間在他的身上, 並不是一成不變的過, 而是天天都帶給他新意.

作媽媽的日子, 在孩子還這麼小的時候, 體力上雖累, 但精神上其實多了很多空間去思索自己的事. – 至少不是得空就要想明天要開的會, 後天要交的報告..等等—. 媽咪想的是, 說要自己帶孩子半年, 半年後再出來找工作. 但, 其實, 一轉眼, 小mo 也二個月了呢, 再二次二個月, 給自己的半年期限就到囉.

尤有甚之, 這二個月, 我原本工作崗位的人事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彷彿在推著我作決定一般, 我會不會再回到原來的工作上去, 多了很大的變數.

假設不回去那個食之無味, 棄之可惜的位置, 那我想做什麼呢?

我其實有些心急. 去年金融海嘯中存活下來且狀況較佳的公司, 都已經重啟新一波的獵人行動, 這也是為什麼我周圍的人開始大風吹. 去年一場海嘯, 體質較差的公司不是已經倒了就是在吃老本而岌岌可危中. 而能好好的挺過去且還有不錯展望的公司, 大約都是強中之強. 他們已經開始展開招攬優秀人才的動作, 以為下一波景氣作準備.

值此風起雲湧之際, 我卻遠在風波外, 關在家裡照顧小孩. 會不會, 等半年這一波過去, 我想回到職場卻也沒有好缺了呢?

我有點擔心. 更何況, 我這次找工作不比以往, 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告訴老闆加班出差我都可以配合. 我現在很清楚的知道, 雖然我仍想有自己的一片天, 但是為了工作而出差良久或加班到很晚, 現在的我不會再像從前那麼義無反顧了. 再怎麼說, 我也要每天晚上陪陪小孩, 觀察並了解他的成長及需求.

但, 這實在很二難.

我的學習及訓練告訴我, 我們真的有可能雙贏可以在事業上有亮麗的成績也同時有溫暖幸福的家庭和親子關係.( 陶晶瑩就是很好的例子). 但是, 我的學習更告訴, 在這人世間, 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 如果我們想每天花12小時在工作, 12小時在家庭, 再加上8小時睡眠, 這不用想也知道不可能.

所以, 需要用點創意去經營人生不同的面相, 並且在每一個家庭與工作相衝突的時間點, 都能遵循自己真正的價值觀去作選擇.

說起來容易, 做起來很難.

近日來我不停的思索這個問題, 和人討論, 也不停的看書.

很多年紀較長的朋友告訴我, 在家照顧孩子一陣子, 並不會影響市場競爭力, 反而會加強自己的耐性和韌性, 很多人之後再回到職場上, 更是遊刃有餘.

“ 但是, 從小和孩子建立好關係, 比起等他長大再來補救要好得多.”, 他們說.

我所敬重的一位長輩告訴我, 他的太太在女兒小的時候回家照顧她, 等她大些了, 又回去考教師執照再回職場教書. “ 我很少看到媽媽和女兒感情那麼好的, 我想是因為我太太那些年自己細心照顧她的關係.”, 他告訴我. “ 妳的能力沒有問題, 將來再出來一定能找到工作的, 不用煩惱.”, 他如此的鼓勵著我.

只是當然, 像我這樣閒不下來的人, 即使回家專心照顧小孩, 大約也還是要找些其它事做做. 例如寫寫blog, 學學跳舞, 考個什麼証照都好. 偶爾總是要出去透透風, 作作”媽媽”以外的角色. 畢竟我還是個女人, 而不只是媽媽而已呢.

另一方面, 經濟也是一個考量. 一個雙薪家庭忽然少了一份收入, 影響還蠻大的. 就這一點我問我自己, 如果我能從其它管道例如投資去賺取和上班同樣的收入, 那麼我還會想上班嗎?

答案是會.

想到這裡, 我忽然有些領悟清晰起來.

我想工作, 其實是為了追求成就感, 自我實現, 不全是為了錢.

而談到投資, 那是為了生活無虞, 更有餘裕及尊嚴的去作人生各個選擇.

到了我這人生階段, 是需要把二者想得更清楚. 一般而言, 在有限的時間裡, 我們總想很快的二者得兼, 也就是, 找到一個高收入的工作, 一方面很有成就感, 一方面很快的累積財富. 當然能夠這樣是最好, 但在某些人生時刻當二者無法同時發生的時候, 就需要去想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以及如何作選擇.

從前的我對於投資有點排斥, 總覺得那不是”正經錢”, 是天上掉下來的不勞而獲之財, 不應把它當真. 但這二年慢慢開始覺得, 那些真正長期從投資獲利的人, 其實是很認真把它當作一番事業來鑽研經營的, 並不見得全是不勞而獲. 房地產也一樣, 股票也一樣, 花一點心力, 如果不太貪心, 也是能拿來謀生.

想清楚二者的區別, 我忽然覺得, 那我有什麼好急好焦慮的.

如果我工作是為了成就感和自我實現, 不全是為了錢, 那麼就值得慢慢想下一個目標. 而真的很想多陪陪孩子, 那就找些有趣的工作, 但工時較短, 收入也較少的, 只要能從中得到成就感就好了. 至於少賺的錢, 如果只是半年一年的薪水, 就花點腦筋用投資的方式來補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