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旅行, 因為二個小朋友年紀尚小, 加上自己工作繁忙實在沒時間作功課, 想了許久還是放棄自由行, 直接找團跟, 覺得人多一點幫忙看小孩也比較安全一點. 剛好前陣子和從前公司的老長官吃飯, 推薦了一家台積特約專作日本線的旅行社, 他說行程規劃的品質不錯, 可以參考. 於是我匆匆看了聖誕節前後的數個行程, 有東京迪斯奈的, 有九州吃拉麵加泡湯的, 也有輕井澤等等. 想了想, 最後選了金澤的賞雪滑雪加泡湯之旅, 原因無他, 因為宣傳照看起來最特別, 而且台北直飛小松機場, 路程不遠, 又是從來沒去過的地方, 當下就決定是它了.

出發前, 聽說金澤動不動零度以下, 加上我們又要去滑雪, 媽咪很緊張的開始到處找資料看看要給小朋友準備什麼. 最後, 跟熱心的主婦借了小朋友的連身雪衣, 滑雪手套等. 然後, 又在大學學妹的建議下, 跑去登山用品店買了雪鞋, 保暖排汗衣, 羽絨外套等. 那件羽絨衣的牌子, 還是媽咪十多年前在熱愛登山的H帶領下第一次踏入登山用品店時買的一個貼身証件包和帆布錢包同一個牌子. 當下真的覺得, 哇, 三歲的小mo 就要穿到真正登山的人在穿的牌子了.

小星星定裝照
DSC04375

出發前一天, 二名大人再去uniqlo 買一些內搭的heatech 衣服, 加上剛買一周的大外套就出發了. 二名小小孩的衣服裝滿二大個行李箱, 爸爸媽媽二人的東西加起來擠另一個行李箱.

在機場裝酷的小mo
DSC04377

第一天行程很簡單, 14:45 從台北出發, 然後大約18:00 抵達小松機場. 飛行時間不到三小時.

到的時候大約10度, 其實還好, 沒想像中冷. 大家行李搬一搬, 坐著巴士到了金澤市區的全日空飯店. Check-in 後略微整理, 就下去吃自助餐.

回到房間, 二兄弟興奮得不像話, 滿房間飛來飛去, 爬上爬下沒一刻停. 搞了許久終於把他們哄睡.

小mo 拍的旅館夜景. 全日空飯店, 在金澤車站正對面.
DSC04408

這時, 窗外下起了大雪,而且, 還夾著風的聲音. 雪一直下一直下, 到了半夜仍不停. 我開始担心, 不會遇到暴風雪了吧, 那衣服帶得可不夠了.

第二天一早起來, 窗廉一開, 雪竟然還在下, 而且更大了, 一片白茫茫, 什麼也看不見. 我給二兄弟穿上最厚的外套和衣服, 加上雪鞋. 爸爸還奔去便利商店買雨衣雨傘. 因為買不到小朋友的size, 於是媽咪只好用剪刀把雨衣裁短, 變成他們能穿的長度.

剪短的雨衣
DSC04426


第二天的行程一早先到兼六園, 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 端得是小橋流水, 亭台樓閣且人工山水一概不缺, 只是, 風雪實在很大. 我們每5分鐘, 就聽到小mo 唸, 我要回家了, 我要回小mo 家, 我不要來這裡….然後弟弟因為媽咪沒想到他的厚外套這麼中看不中用( 是一般的童裝牌子), 凍得有點僵掉, 一直要抱抱. 於是我們沒走十分鐘, 就躲到園裡的”時雨亭” 去喝抹茶吃和菓子了.

下雪的兼六園
DSC04418

DSC04416

時雨亭的和菓子
DSC04449

時雨亭倒真的別有一番逸趣, 我覺得比京都清水寺的茶亭還更有味道. 日式的建築裡, 每個人端”跪” 在榻榻米上恭敬的從身穿正式和服的女將手上接過點心和茶, 一邊吃一邊欣賞外面的雪景. 時雨亭還很貼心的設計了一邊是透過落地玻璃窗看外面, 一邊則是紙門拉開直接對著小橋流水, 端看你想吹著暖氣看雪景, 還是想直接出去感受冷冽的空氣喝下一口熱茶.

DSC04456

時雨亭窗景
DSC04451

只是, 大家都很拘謹的低聲交談著, 咱們家二兄弟卻很興奮得跑來跑去, 我看那端茶的中年女侍眉頭都快打結了, 我只好草草吃一吃, 又快快把他們帶走, 回到冰天雪地裡.

離開兼六園, 下一個行程是合掌村. 合掌村是這個行程的賣點之一, 照片大家應該都見過, 就很像童話故事一樣. 不過, 可能照片見太多次了, 沒有太大意外, 就是很可愛的一堆房子. 我比較期待下午的滑雪行程.

可愛的小房子
DSC04474

DSC04466

這次的滑雪場, 匆忙中導遊沒有介紹名字, 我也忘了看. 總之小孩大人玩得不亦樂乎, 只是小星星因為媽咪給他穿太少, 似乎有點凍僵掉的感覺. 我帶著他在雪盆上滑了二次, 他就一直說不要不要. 然後站起來一直指著前方的咖啡屋, 看起來似乎是知道那裡比較暖和, 他要進去.

DSC04495

DSC04489

這是我人生第四次到滑雪場, 前三次也都是在日本, 大抵不離山梨長野這幾個縣, 長野曾舉辦過冬季奧運, 滑雪場很多. 跟以前去過的比起來, 這次看得出來是比初級的, 坡度較緩, 整個場地不大, 纜車往上看起來並沒有太高, 除了最上面一段外, 並沒有很陡. 可惜我差不多已經忘光怎麼滑雪了. 惟一留下的, 大約只有我在嚴寒天氣裡仍然一派自在的模樣. 小mo 爸說我整個是寒帶動物來著, 別人凍得直打哆嗦, 我一副沒事人的樣子. 每次下車大外套一罩有時連帽子也沒帶就出去, 也不覺得怎麼.

是啊是啊, 我天生就不太怕冷, 生完三個小孩好好的坐月子後, 更加的百毒不侵了. 不過, 小星星也算有乃母之風, 饒是我常不小心讓他穿太少, 冷到像一隻凍僵的企鵝, 五天下來, 他仍然身強體健, 噴涕都沒打一個.

滑雪行程結束, 便到了有名的燒岳溫泉. 在天寒地凍的滑雪行程後, 進到飯店馬上脫光光去泡裸湯, 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 在台灣的時候, 小星星只跟過我們去泡湯屋, 沒到大眾裸湯過. 台灣很多飯店說男生再小, 也要去男湯, 不能跟媽媽去女湯. 但爸拔一次只能照顧一隻, 於是小星星一直無緣見識大眾裸湯. 到了日本, 我問導遊小星星能否跟我一起去女湯, 導遊一副”當然可以啊” 的樣子, 他說連小mo 都可以跟我去呢. 於是我就抱著小星星, 母子相擁的徜徉在裸湯裡了. 中間還把他抱出去半露天區, 看著雪景泡湯. 不過, 聽說從這裡走到最裡面的男女混浴區要走上一大段零度的路, 走過去的同伴們說走到最後都快失去知覺了, 但那一瞬間跳到熱騰騰的湯裡時真是無限舒暢. 伴著不遠處的冰瀑, 聽說美極了. 我只遠遠從房間陽台有看到那冰瀑, 真的蠻漂亮的.

晚餐的懷石料理
DSC04519

泡完湯全部人集合在舖滿日式榻榻米的大房間吃懷石料理, 很有味道. 只是忙著到處抓小孩的我們實在無法好好享用, 基本就是狼吞虎嚥一番然後打道回房休息. 當晚, 累了一天又好好的泡了湯的小朋友們, 所幸一夜安眠了.

日本旅館有小小孩的浴衣, size 都很剛好
DSC04632
arrow
arrow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