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亂紛紛的過了,一轉眼,哥哥已經五歲多,完全的脫去BABY味,像個小男孩。弟弟呢,進入很皮的三歲半,聰明難搞兼固執愛黏人。好的地方是兩兄弟漸漸會自己玩了起來,不需要一直拉爸爸媽媽陪著玩;累的地方是,很愛問問題,意見也愈來愈多。最近開始覺得,小孩要教得好,簡直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從天體運行的原理到物質分子的組成,到人是從哪裡來死後會到哪裡去,天堂長什麼樣子,為什麼我是女生他是男生,為什麼玩具就是不能買太多,為什麼電視會傷害眼睛,為什麼日本人說日本話,美國人說美國話…. 問題千奇百怪搞得媽媽頭昏腦脹,強烈懷疑原來自己唸到碩士根本什麼也沒讀懂。要能好好引導孩子這些有的沒的問題,我看心理學宗教學生死學物理化學地球科學人類起源等什麼都要會。媽媽惟一可以回答無誤的只有中英日法文都能教上一些,故事說個幾個。

所以新年願望之一,咳咳,其實是媽媽要多讀書,這另篇再談。

2015到了。今年哥哥繼續學鋼琴,弟弟剛開始學畫畫(哥哥也很愛跟著弟弟去上)。另外今年打算開始學一項運動,直排輪或舞蹈課擇一。哥哥過敏一直沒有好,所有人包括醫師都建議多運動,平常周間下班後到家已經快七點,除了真的盛夏,一般其實我不喜歡小孩晚上在外面,總覺日入而息,夜晚本來就應該待在家裡,做點安靜的活動,然後早早就寢,第二天早上六七點起床,好好吃早餐,談天等等。比較可能的方式,便是周末去學學直排輪,將來學會了,也許周間也可以在社區樓下自己練習。或者弟弟一直叨唸想去學跳舞(不知是想穿紗裙還是真的想學舞),三歲半其實還不能正式學芭蕾,也許去上上家附近的雲門生活律動還可以。雖然很久以前去試上過一次覺得活動量實在很小,但一時也想不出其它跟舞蹈有關的。哥哥小時去上過的健寶園也許可以再去看看有沒有適合的。有人建議游泳,但想起哥哥小時每游一次便發燒一次,實在心有餘悸,還是等他們大一點再學游泳好了。總之,今年一定要訓練他們會某一項運動,更要固定陪他們去運動(自己也要運動啊)。

而愛漂亮的小星星,對現在的畫畫課上了三四次後似乎提不起勁,跟我原本以為的會很有興趣完全不同。畫畫社的負責人說,下次換去上她自己親自帶的課看看,也許小星星需要上更難一點的課程。新的一年要想想還有什麼跟美有關的東西,能帶著小星多去探索的。也許是畫冊,也許更多的繪本,或者問問學美術出身的人。

再者,媽媽要自我訓練更有原則的去帶孩子,媽媽經常不小心還認為他們是小BABY,很習慣的是他們餓了就給吃的,想睡就去睡。一轉眼他們其實已經大了,凡事都懂得跟媽媽討價還價,再這樣下去己經快無法無天。從現在起,媽媽也要練習對孩子的要求,特別是生活習慣的,不能再隨便妥協了。

另外,苦思許久的如何管制他們買玩具的慾望及要求,仍然沒有結論。新的一年,希望能想出個好方法來。

總之,希望有孩子的生活,是父母和小孩都充滿樂趣與和諧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年 願望 孩子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