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在skype 上說, 最近他到新竹著名大學對面的書店想買一本”風之影”送人, 沒想店裡沒有也就算了, 店裡的櫃檯小姐連聽都沒聽過這本書, 委實令人詫異。 畢竟, 這本書可是得奬無數, 曾是西班牙年度暢書,更是誠品暢銷排行榜常客, 出版至今始終被放在書店中極顯眼位置的一部小說。

慨嘆之餘, 好友說, 不如這樣吧, 我們在blog 上介紹一下好看的小說/文學等, “來改變這個社會”, 他豪情萬丈的說。

我不禁笑了, 好一個知識青年的閱讀救國。

對我而言, 閱讀是私人的娛樂, 像我這樣漫無章法的亂看書的人, 從沒想過要去跟人家’推薦” 什麼書。 就算有, 也是三五好友或家人間的分享。 Skype 上, 我有點不置可否起來, 好友又說, 有些書, 也許就因為妳的推薦, 才引起別人閱讀的興趣, 搞不好, 進而改變那個人( 或那本書)的人生。這樣不是很好嗎?他說。

於是我回家想了很久。 如果我要推薦分享一些書, 心裡可有名單? 在家中的沙發上, 我望向整面的書櫃, 目光從左掃到右, 的確, 有些書的名字在我眼前閃亮了起來。 不是文以載道的書, 不是教人升官發財的書, 而是那些給我的人生帶來莫大樂趣的小說或散文。

還有漫畫。

於是我想, 不然這樣吧, 我們來分享看書的”快感”, 純娛樂。 從我六歲讀了第一本沒有注音只有國字對白的漫畫起到現在, 閱讀對我而言一直是娛樂需求大於實際對人生的幫助。 只是在不知不覺中, 很多的書對我的人生觀影響至鉅。 但這往往是回頭來看時才明白的。

所以, 我想在這裡開一扇小小的窗, 很私人的, 很娛樂的, 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