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北海道, 媽咪最大的觀察, 就是日本女人拿名牌的變少了!

我不確定這是因為札幌畢竟不是東京, 流行程度差很多, 還是真的因為長年不景氣加上金融風暴, 日本民眾包括最大消費力族群-日本女人名牌瘋, 都跟著變保守了. 這可能要同時去東京實地考察才能肯定. 不過媽咪google 了一下新聞, 似乎名牌消費力在日本, 的確在下降.
http://www.jkforum.net/archiver/tid-819458.html
http://www.nownews.com/2009/03/27/1138-2428715.htm

回想起2003年的聖誕節, 媽咪和朋友約在新宿車站準備去六本木狂歡一下過節. 那時我站在人潮洶湧的月台出口等我那遲到的日本朋友要一起換電車, 當時人擠人, 我根本不敢離開站的地方, 免得給人群擠出地鐵出口後會擠不回來. 百般無聊之下, 我開始數數, 數從我眼前走過的日本女生手上拿的名牌包. LV, LV, LV, ..GUCCI…LV,LV,LV..GUCCI…COACH!...LV,LV,LV…大約五秒鐘看到一個LV, 十個LV後大約有一個GUCCI, 然後剛學GUCCI 把LOGO 大堆大堆的印在包包上的COACH, 也間雜出現.

媽咪當時真是歎為觀止.

更早以前, 當約1998, 1999的時候, 媽咪有次在原宿逛街, 在109百貨裡去女廁. 碰到一堆高中女生, 穿著制服, 在洗手間裡一個一個在調整裙子的長度( 從腰間往上多折一點, 裙子就變短了). 弄好衣服, 開始化妝. 看她們從包包裡翻出一堆東西, 口紅, 粉底….以及皮夾. 幾乎也都是LV. ( 應該還有一些別的牌子, 不過當時大學才畢業沒多久的媽咪, 說實在的只認得LV…但認得LV, 就已經記得她們大部份的皮夾了..). 媽咪當時想, 哇, 她們都好有錢哦, 我都買不起耶.

後來, 我有點點了解其中一個可能性: 媽咪當時在日本買東西, 特別是百貨公司, 專櫃小姐都會很親切的問我, “ 小姐妳的卡要分幾期刷呢?”

早在十年前, 他們就已經可以無息直接分期刷卡啦~ 當然那些日本高中妹是否因為分期就負擔得起, 或者真的要去援交, 我就不得而知了.

再說到日本老太太, 年輕時候的媽咪覺得日本老太太都好有氣質, 常常頸上繫著愛瑪仕絲巾, 身穿BURBERRY 風衣, 手上提著名牌包, 什麼愛瑪仕, LV, ..FENDI( 這個好像是2000年以後才有看到)..等等. 身上其它行頭我也認不出來, 但光我認得出來的”配備”, 大約就要好幾個零的錢才買得起了. 而且他們不同場合有不同的名牌裝扮可以用, 即使出去踏青,也都裝扮得好好的. 即使在媽咪以前去出差的甲府鄉下, 車站也常見到穿BURBERRY 風衣的老太太們, 頭上戴著帽子準備去健行.

以上, 是2000年前後媽咪對日本的印象.

但是這次在札幌, 真的很少看到類似的情景. 十年過去了, 媽咪對名牌的認識和當年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大部份的牌子都已經可以辨認得出來. 但是, 反而看不到日本女人身上有太多我認識的名牌了.

去富良野美瑛的時間不算, 待在札幌前後加起來大約有整二天的時間, 我只有在薄野的三越百貨裡, 有看到比較多打扮時髦的年輕媽媽. – 注意, 是年輕媽媽, 也就應該有老公養的那種, 不是高中女生之類的年輕少女哦 – 有看到一些拿機車包和 BOTEGGA VENITA 的編織包的. 還有二個老太太, 打扮衣飾看起來很高貴.

但走出三越百貨, 不論在札幌車站, 或者一般百貨公司如PARCO, 就很少看到拿名牌的女人了. 說實在, 媽咪還蠻震驚的. 這樣看起來, 現在台灣女生拿名牌的人還比較多呢. ( 只是大概也不少拿的是A貨).

媽咪那幾天, 一邊逛街一邊在想這些問題.

逛了二天街後, 又有不同的心得: 如果我現在住在日本, 我也會開始少買名牌包吧!!

因為, 有好多好多日本本地設計師的牌子, 設計新穎, 線條適合東方人, 而且又保有日本傳統精細的手工品質, 價錢呢, 也算中等. 不像在台灣, 媽咪也有請教身邊比較”年輕時尚”的小姐們, 証實真的在台灣要找到價錢中等, 好看又有質感的包包不太容易, 要花很多時間, 於是如果很要求質感的人, 像媽咪, 最後就懶得花時間去找一般的中等牌子了, 乾脆直接都看名牌了. 只是因為預算又有限, 買了一個名牌包, 就等於三四個一般包包, 所以買一個一定要用個二三年甚至更久. 優點是用起來真的很有質感, 缺點是到最後朋友都會問, 啊妳只有一個包包可以用嗎…

但是這次在札幌, 到後來媽咪看到名牌店根本都不想進去了, 因為有太多有趣漂亮的LOCAL 品牌, 各有各的風格訴求, 無論妳想找正式場合用的, 上班用的, 度假休閒用的…等等, 都不難找到適合又價錢合理的. 真的是逛街天堂. 只可惜我們時間還是太短, 媽咪買完衣服, 手錶等等, 才開始看包包和帽子的時候, 已經最後一天了. 因此, 有先作功課的爸比買到了一堆心愛包包, 媽咪在包包的部份就沒有斬獲了. 殘念~

回到台灣後, 媽咪開始覺得近年來很愛逛名牌店的自己真的有點無聊…當然名牌有它的好處和質感, 但很多名牌這些年也真的愈做愈難看. 真的穿著打扮要走出自己風格的話, 還是要花些時間多逛街, 多看看其它的東西, 鍛鍊更多的美感品味和”購物嗅覺”呢.

坦白說, 有時我會想, 現在滿街的GUxx, COxx, 小姐們如果能少買幾個包, 省下來的錢去國外玩玩, 看看別人的新流行方式, 不但能讓自己少花些冤枉錢,也許還能變得更有自我個性和品味,會不會更值得呢?

我很期待, 再過個5年10年, 日本的小姐們, 台灣的小姐們, 又會是什麼樣的一種打扮風貌.

我想起在巴黎唸書的時候, 看到的法國年輕女人, 基本上30歲以下的法國女人從來不用名牌, 一來買不起, 二來有很多歐洲自己的年輕設計師, 開著自己的小店, 賣著自己在法國或在非洲手工製作的衣物或配件, 年輕女孩子的選擇很多, 不需要為了買一個名牌省很多個月的零用錢.

至於年長的法國女人, 從小的打扮習慣, 讓她們身上也的確很少有讓人”一眼認得出來”的品牌. 印象中, 我惟一最常認得出來的只有LONGCHAMP 那個有名的輕便帆布包, 真的很多人愛用.

坦白說, 那一種好, 那一種不好, 我覺得是沒有絶對的. 打扮嘛, 自己開心就好. 不要像媽咪有陣子愛跟流行買名牌, 但又不知為何而買, 買完又責怪自己太浪費就好, 那樣一點也不開心. 還好媽咪這種時期並不長, 一二年就過去了. 現在年紀大一點了, 總算愈來愈自在了啊. 買也開心, 不買也開心呢. 買的時候覺得買到好東西, 好漂亮好棒啊. 不買的時候就跟自己說, 我好有自制力哦, 有品味不盲從, 好棒啊.

年紀大也是有好處的, 總算智慧有增長一些. 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