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回台中, 主要是要整脊, 還有看中醫.

事情的起源, 還是三峽山上那位朋友. 她幫我和小mo 爸作完光療後, 很誠懇的建議我們去她推薦的整脊中心看看. 另外, 關於小mo 的過敏問題, 她也推薦一位台中的中醫師, 她自己親戚一歲多的小朋友也在那裡看. 那位中醫師講究自然, 平衡, 著重自己的免疫系統功能調整, 比較適合小朋友看.

二個診所一查地址, 一個離婆婆家開車不到十分鐘, 一個離我娘家也是開車十分鐘左右. 劃一個百里的方圓, 娘家婆家中醫診所和整脊中心都在其中了, 很近.

上週末全家人去看了一下中醫, 我和小mo 爸去看了整脊, 感覺很有幫助, 決定未來二個月好好的處理一下全家的健康.

細節暫且不表, 等真的有顯著效果時再來分享. 今天想寫的是, 回台中對我來說, 是一個很好的休息與充電.

台中總是有一股悠閒的氣氛. 這些年七期起來後, 多了不少漂亮的房子. 台中市政府規劃的也很不錯, 到處都是綠地和公園, 而且相當大, 比起台北小小的一個三角公園就可以把房價炒翻天的小氣, 台中的綠意是大片大片的, 毫不吝嗇的.

台中的氣候又好, 熱的時候仍然有風吹拂, 不會熱到太悶. 冷的時候也還好, 沒有北部的濕冷.

而且, 最近還很驚奇的發現, 高鐵的方便, 也讓台中時髦了起來. 走在路上的女孩子, 穿著打扮也相當入時. 今天去逛勤美新天地+誠品書店, 東西也很齊全, 感覺和在台北一樣的方便. 雖然, 有人也許覺得地方特色愈來愈少, 賣的東西和台北都一樣有什麼好. 但其實還好, 台中仍有東海藝術街, 精明一街, 美術館等等, 還是有自己獨特的一個因水土氣候不同等孕育出來的一些東西. 比如同樣是打扮, 我覺得台北女孩子喜歡穿超短褲, 直接的展現自己, 台中的女孩子, 我今天卻發現很多人穿長裙, 有的是連身的( 像我自己), 有的是短褲連薄紗裙. 我覺得, 很適合台中的悠閒氣氛, 沒有台北的劍拔弩張連出門穿個衣服都一定要把別人比下去那種感覺.

台中的小吃, 因為有著童年記憶的關係, 別有一番滋味. 台北的小吃其實當然更多, 有名的更是長長一串唸也唸不完. 但台中是我的家, 台中的肉圓冬粉湯蔡家豆花, 吃進去時連高中時期的一堆回憶也在舌尖打轉起來.

高中的時候, 其實是想逃離家鄉的. 資優班的功課無止盡的壓力; 家裡開麵店冰店, 做也做不完的家務; 同學請家教到家裡補習, 我只能回家洗碗; 或者藉口唸書躲到樓上, 結果妹妹一邊掉淚一邊哀怨的洗完全部的碗; 同學最後二個月說要一起到教會住宿一起拼功課, 媽媽說我們家沒有錢, 自己在家裡唸, “ 反正有考上公立的就好了, 不過沒考上就不能唸”.

那是慘淡的青春. 那個時候, 我從來不想留在家鄉. 我只想走得遠遠的, 愈遠, 愈好, 最好從此跟家裡再無關連.

然後考到新竹的大學, 很高興, 可以離開台中. 雖然, 我仍然一個月回家一次, 但生活的重心, 全是大學裡的人事物, 對家裡, 我還是漠不關心. 妹妹們蹺課, 重考, 退學, 爸媽吵架等, 我只覺得很煩, 為什麼別人家的家人都相親相愛的, 我家的人只會一直叫我幫忙做這做那.

然後工作, 存錢, 終至走得遠遠的, 跑去法國唸書. 在法國的三年裡, 和妹妹們竟沒通上電話. 只每周打個電話給媽媽, 報個平安就算了.

第一年讀完語言學校回台灣放暑假, 沒地方去, 回台中住了一陣子. 那一年, 才開始真正喜歡上台中. 也許, 因為我終於長大了, 獨立了, 感覺很多事情終於能自主. 而且家裡也不賣麵不賣冰了, 不用整天待在家裡幫忙, 想去哪裡就去哪裡. 沒事和朋友在台中到處亂晃, 才真正的認識了台中.

那一年, 我也重新接受了我的青春歲月, 其實, 並沒有那麼糟. 縱然有種種不如意, 但原來我一直在一個如此可愛的地方生活著並成長. 緩慢的步調, 總是悠閒的在喝茶的人們, 冬不酷寒夏不炎熱, 人們熱愛養生, 吃食, 爬山, 遊湖, 孩子們在大大的田野間奔跑.

特別在台北住久了後, 覺得更珍惜台中的美好.

台中地很大, 除了七期, 其它地方房價並沒有漲很多. 感覺起來, 在台中, 很少有那種, “ 房子再不買就來不及啦” 的焦慮感. 反正, 有需要時再去買嚒, 隨時都有啦. 光這一點, 就足以讓台中人整個悠閒起來.

最近會想, 如果台北混不下去, 或者真的累了, 回台中一樣可以好好過日子, 怕什麼呢.

恩, 多回家, 感覺是個不錯的主意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中 悠閒 家鄉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