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回台灣放假, 和從事廣播的閨中密友琪琪相約, 到東海附近的春水堂喝下午茶。 我們二個是那種縱使相隔天涯海角也要每週上MSN聊上二三回的死黨手帕交, 好不容易我回台灣, 更要利用機會出來好好敍敍舊。

" 喂, 來上我的節目吧。 ", 她說。

" 我? 又不是什麼名人, 怎麼給你訪問啊?", 我說。

" 就....談談巴黎嘛。你不知道我多少同事好羨慕妳住在法國啊, 特別是巴黎。", 她興致勃勃的說著。 還提及有一位資深同事最近打算離職到法國去唸語言學校, 然後住上個一年半載的。 " 這是她的人生夢想之一。", 琪琪這樣說。

"談談巴黎啊?",很多感覺一古腦湧了上來,一時不知從哪裡說起。

低頭啜了一口春水堂著名的珍珠奶茶, 忽然想起了巴黎的咖啡。

從前我在台灣的時候, 是不喝咖啡的。 總覺得這東西, 不加東西時苦得要命, 加糖加奶後又一團混濁, 分不清咖啡牛奶滋味, 沒什麼好喝的。

什麼時候我真學會了喝咖啡的呢?

我到法國的第一年, 在一個外省的語言學校上課, 那個Angers 是一個非常小的鎮, 在羅亞爾河流域, 氣候溫和, 民風純樸, 鎮上有一半人都是學生。 生活悠閒緩慢, 我平常除了上課外, 就是走路去買菜, 走路去看電影, 走路去找同學, 走路去鎮上吃飯, 偶爾也去咖啡館,不過常常都點茶。 在Angers,到哪裡都是走路, 最遠路程不到二十分鐘。 我常開玩笑說,炒菜炒到一半沒鹽巴打電話叫同學送來都還來得及, 電話一掛, 菜還沒起鍋, 鹽巴就送到了。

那一年, 咖啡館去多了, 受不了他們難喝的茶,於是也跟著大家喝起咖啡來。那時去咖啡館, 常常是因為和同學有事商量, 沒地方去只好約在咖啡館。 後來慢慢感染到法國人的習慣, 就是任何事情都可以做為喝咖啡的原因, 如難得陽光出來, 如在家裡唸不下書, 如想感受一下人味, 如忽然想見某個人, 如....沒有任何原因。

記得有一次四月的星期日, 三五個同學相約在鎮上一家咖啡館談春假旅行的計劃。 那天Angers 出了個大太陽, 是在綿綿春雨連下數月後, 第一次見著陽光。 結果大家坐在露天咖啡座上攤在椅上晒太陽, 一整個下午什麼計劃也沒做。

後來春假過去了, 暑假也過去了, 連秋天都又過了, 我搬到了巴黎, 開始碩士實習課程。

在巴黎的生活, 其實是很孤寂的。 城市很大, 朋友都離得遠, 加上功課忙, 相見機會並不多。 大部份的時候, 都是一個人靜靜的看著巴黎的各種風情。 冬天的時候, 盧森堡公園的枯枝白雪; 春天的時候, 料峭早春中盛開的桃李杏花滿城飛舞, 四五點時陽光斜斜的, 穿透那些白色花瓣, 美麗不可方物; 夏天的時候, 太陽九點十點才下山, 巴黎人夜不歸營, 音樂節, 環法自由車賽, 火車大展...一個接一個的節目, 讓人玩得不亦樂乎。 秋天呢, 一切又慢下來, 落葉在空中盤旋, 人們又要開始準備過冬了。

巴黎太美, 常常一個人看著便覺得有些淒涼。 大部份天性都是喜歡與人分享的, 我也不例外。 總覺得這麼美, 一個獨看著獨佔著好是可惜。

所以呢, 常常找人出來喝咖啡。 " Allo? C'est Isabelle? On prend un cafe ensemble?", 我總說, 要不要出來喝咖啡?

其實, 我心裡想說的, 可能是, 要不要來看盧森堡公園的鴨子? 要不要到天鵝長堤看今天好美的夕陽? 要不要到我家附近吃手工冰淇淋,順便晒太陽? 知道嗎? 今天香榭大道上的梧桐長出新葉了? 我在浮日廣場發現一盞很漂亮的燈, 就吊在某某咖啡館門外? 我在左岸Bon Marche 看到一個大美女? 在十六區找到一個看艾菲爾最好的角度? 發現巴黎最漂亮的小公園?........

然後, 我們約在公園旁喝咖啡, 在長堤旁, 在我家附近, 在香榭道上, 在浮日廣場.....在所有讓我們感動的地方。 每每我仰望一幅美景, 心裡正感動得不知如何是好時, 旁邊一定有一家小小的cafe, 讓我可以坐下來, 好好啜一口咖啡, 把附近景象印在心裡, 下回再來時, 又會想起當時的感動。

每一次感動, 總有一家小小cafe 作註記。 有的cafe 裝潢簡單, 但味道香醇; 有的是百年名店, 服務生英俊挺拔, 但味道比較大眾化; 有的, 只是轉角小小的一塊, 座位不到十個, 但看出去是巴黎的小坡石板街道, 風情十足; 有的呢, 在歷史悠久的索邦大學附近, 強調有許多文學名人曾在此出入; 有的, 則什麼都不是, 只是個兼賣報紙香煙的普通小咖啡館。

所以, 我是先愛上咖啡館的風景, 之後才愛上喝咖啡的。 不過喝咖啡的歷史也有那麼一小陣子了, 我還是搞不清楚怎麼自己磨咖啡, 怎麼選咖啡豆, 什麼巴西藍山牙買加都不懂。 因為在巴黎, 通常都沒得選, 只有純咖啡, 牛奶咖啡, 最多再加個capuccino等三四種而已。 久了, 我學會了辨別咖啡香不香, 醇不醇, 奶泡打得好不好, 但還是搞不清楚到底有多少種咖啡種類。 惟一清楚的是, 回台灣後, 偶爾我也去星巴克坐坐了, 也開始會在台北的大街小巷尋找好喝的咖啡館。 我想, 欣賞還是比自己動手要快意一些, 我還是作個巴黎咖啡的座上客就好。

不過, 如果有一天妳去巴黎, 路上有人跟妳搭訕, 請妳去喝咖啡, 要記得巴黎男人動作很快的, 喝完咖啡後,接下來就是邀妳共度一夜。

" 啊? 不會吧?", 正用錄音筆錄音的琪琪抬起頭來, 驚訝的看著我。

我笑了一笑。



Le 27 decembre, 2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