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天不知怎麼, 聽起那些從前在一起時常聽的音樂, 那片你送我的”帕爾曼的電影情深”, 裡面有你最愛的新天堂樂園, 有我們都很喜歡的探戈女人香。 有許許多多我已叫不出名字的電影配樂。 音樂緩緩流洩, 窗外是霜滿天的零度氣候, ,我一個人靜靜坐在書桌前, 寫信給你。

今年夏天回台灣, 不期然的和你在學校旁的十字路口重遇。 在那之前, 我們有多久沒好好說話了? 從上一次的吵架之後? 我已不太記得。 只知自從我搬出和大家合租的居處, 我們的關係就一日緊張似一日, 終至不再有交集。 有時想, 也沒什麼, 這世上天天都有情侶吵架分手, 我們不過是其中之一。 人嘛, 難免有錯,錯了, 來不及挽回, 也是常有的事, 就, 讓它去吧, 反正又如何。

分手後, 各自過各自的, 即使同住一個小小城市, 也可以一年二年見不上一次面, 就好像住隔壁的一男一女都可因向左走向右走習慣不同而始終不認識, 更何況我們刻意迴避。

好像, 一切都很正常, 我和不同男人約會, 你向不同女生示好, 我們都各自有著自己的生活軌道。 漸漸的, 你的消息我只是 ”聽說”, 我的消息你則是掩耳。 我們各自隱沒在城市的一角。

某一日, 我離開台灣, 往西飛到歐洲; 某一日, 聽說你也走了, 往東飛向紐約。 我們就這麼擰, 連出國都要選反方向。 從此倒省事, 反正天各一方, 終於不用再想辦法迴避了, 反正也見不到。

但是怎麼, 分開這麼久, 這麼用力的避免相見, 竟在最想不到最熟悉的地方重逢。 學校? 多久沒回去了, 工作, 出國, 同學, 朋友都是久違。 剛剛回到台灣的,我,連時差都還沒調整回來,就這麼,在街頭與你撞上。 我剛剛下車, 正一轉身要過紅綠燈, 就看到你在燈的另一頭, 馬路對面。 曾經咫尺也天涯, 如今從天涯回到咫尺。

人說死前自己的一生會像跑馬燈般在眼前閃過; 那一日我們相識的十年歲月種種也是這樣在我眼前不停跳躍晃動, 校門口的行道樹依然綠意盎然, 轉角的快餐店數十年如一日的好生意, 巷子裡的書店不變仍是大家免費看雜誌的地方, 只是不遠處新開了咖啡館, 原本的冰店換成了日本拉麵, 有些變, 有些不變, 有些熟悉, 有些陌生, 如眼前的你。 我們並沒有上演感人的重逢畫面, 沒有互相擁抱也沒有故意視而不見。 只是自然的說, 吃飯了嗎, 要不要一起去吃點東西。

中間的歲月去那裡了? 那些愛, 那些恨, 那些親吻淚水, 那些溫柔纏綿那些妒嫉怨恨, 緩緩的, 被時間給消溶。 人生繁華精采到了極處, 最想回味的卻是平淡。 走遍東京巴黎和紐約, 走過沙漠走過高山走過城市, 歸來卻為與你一起在路邊吃一碗陽春麵而潸然淚下。

在原點, 我找到尋遍天涯海角都沒能找到的東西。

如今我們待在各自的城市, 在世界一角靜靜想著對方。 我終於知道, 年少時為愛情為人生的苦痛掙扎徬徨都是為了教會自己去看到人生更深處的美。 同樣的一碗麵, 年少時渾渾噩噩, 從不看在眼裡; 現在, 卻會在其中看到家鄉, 看到遊子的心, 看到情愛的溫度, 看到相聚有多不容易, 一向年光有限身, 下次相見又不知是何時。

帕爾曼的小提琴依舊溫柔, 新天堂樂園依舊動人。 聽說他今年到台灣去表演, 在我們二人又都離開之後。 很遺憾沒來得及和你一起去聽, 但很高興今夜還能這樣寫信給你, 人生風風雨雨繞過一圈, 這樣的寧靜祥和是一種幸福。

但願那些為愛痛苦的人和我一樣, 讓這些苦到最後都淬成一種深刻的美麗。

JAN, 2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