蕾蕾下午從五樓至三樓作腦波檢查, 發生了很驚險的事情.

在病房的時候, 蕾蕾的呼吸器是接到牆上固定式的氧氣供應源. 用過氧氣罩的人都知道, 那是一接上去, 旋紐打開就會有氧氣跑出來的管子. 而若用呼吸器的病人要離開房間移動至別處, 那麼移動時用的床上會放上氧氣桶, 將呼吸器接上一個手動( 用手每固定幾秒壓一次) 的一個塑料球體, 當作pump 來供給氧氣. 待到得檢查室之類的地方, 再換接到固定式的呼吸器.

今天蕾蕾離開病房, 運送途中大致沒有問題. 沿路monitor 的心跳和血氧都在120及100的正常值上下.

問題在到了腦波檢查室, 接上牆上固定式的氧氣供應源後, 血氧濃度開始快速下降, 100, 99, 98, 97…大約一秒掉一格, 很快掉到警戒值90以下. 我跟醫生說, 這樣不行吧? 要不要先換回手動的? 結果醫生護士不相信, 持續調整固定式呼吸器的各式設定值, 蕾蕾的血氧一路掉到47, 醫生才放棄換回手動的. 初時二三秒還救不回來, 過了快十秒才回到100. 我當場簡直想破口大罵, 難道檢查室沒人在維護機器的? 就算沒有, 那病人下來前總要check 儀器有沒有問題吧!??!?! 旦我怕那年輕的住院醫師給我一罵更亂了陣腳, 因此我隱忍不發. 過二分鐘, 他們又把手動的換到固定式的, 一換上去, 血氧又開始從100, 99, 98 往下掉. 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 一定有問題, 此時應該二話不說決定從頭到尾用手動式呼吸器, 或者乾脆檢查不做了, 先快推回病房再說吧? 我委婉的說了我的看法, 結果看來有點緊張的年輕醫師, 又等到血氧掉到85了, 才換回手動.

在此同時, 負責腦波檢查的小姐( 不知是醫生還是護士還是檢驗師), 則是漠然的把腦波檢查的那些線和貼片( 像我們照心電圖那種貼片)往蕾蕾頭上身上貼. 我忍不住說, 你們不先決定氧氣到底能不能撐下去再決定要不要做嗎? 結果也沒人回答我.

最後是一路用手動呼吸器把檢查做完. 他們惟一還算稱職的一點, 是有多叫了二瓶氧氣桶, 以備不時之需.

中間負責手壓塑料球體手動把氧氣送給蕾蕾的小醫生, 還一度忘了固定每三秒壓一次. 還是另一個住院醫師提醒他.

好不容易作完檢查, 一堆人又站在那裡等報告印出來. 我們站了一會兒, 發現已經沒什麼事, 又問醫生, 不能先把小朋友推回房間吧. 醫生說, 哦, 好啊, 也可以. 這期間, 蕾蕾的嘴唇開始微微發白.

好不容易推回房間, 我準備換上隔離衣, 想說進去陪她一下. 結果醫生/護士說, 媽媽現在不是訪客時間, 你們不准進來. 我們進去還要整理一下, 幫她抽痰什麼的, 妳下次訪客時間再進來.

哇咧, x&^%##@.

也許, 每個病人的家屬都很焦急, 以致於意見很多. 很多時候, 特別是護士, 很難照顧到每一個細節. 護士的loading 聽說都很重, 有時不耐煩也是難免. 但像今天這種情況, 媽咪當場簡直氣死了, 照平常個性早就叉腰破口大罵了. 但, 以他們的sop 而言, 也許也沒有什麼大錯?!?! 不過, 總之, 媽咪決定還是要找適當管道去向醫院反應.

另外, 蕾蕾今天右腳踝疑似打點滴造成蜂窩組織炎. 媽咪一早就覺得有點紅紅的, 以為只是打針紅腫. 到下午好不容易碰到醫師, 又再問他一次, 他一看, 說不對勁, 就馬上開始注射抗生素. 醫生還問護士, 什麼時候開始紅的? 護士還說, 大夜交接時就說有紅啦!

哇咧, 那代表一早就該處理卻沒處理啊? 到底護士有沒有告訴醫生啊.

媽咪今天一整個怒.

還好明天要轉院了. 等適當時機, 媽咪會好好跟該院"反應反應".

不過, 當然其中也有好些個護士對蕾蕾很溫柔, 沒事還會進去跟蕾蕾加油打氣的. 她們也總是很細心顧慮到蕾蕾各種可能的不舒服, 在小地方給予一些貼心照顧. 這些媽咪也會去寫感謝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