蕾蕾出生的時候, 我就給她取好英/法文名字, 叫Sophie. 媽咪喜歡這個名字知性又美麗的感覺, 而且這個名字英法文通用.

結果今天神父告訴我, Sophie 的原義, 是智慧的意思.

一切都很巧合, 父母對孩子的祝福與想望, 無處不在, 而且往往成真. 蕾蕾的確是一個很聰明的孩子, 而且靈巧敏銳又小心謹慎. 她連一個小小的站起又坐下的動作, 都會仔細的觀察周圍環境後再做, 而且有耐心的反覆測試自己的肌肉程度, 絶不會不小心讓自己跌跤.

神父說, 他為蕾蕾受洗, 祝禱, 並且, 除罪. 但, 這罪不是她的罪, 她是純淨無瑕的, 要除去的是她在人間的這段日子所沾染的世間不淨.

這個我了解, 照新時代心靈學的說法, 就是除去外間世界對她的投射與顯化, 也好似零極限中說的, 以對不起, 請原諒, 謝謝你, 我愛你, 來除去一切的負能量. 這個世界是一個網, 所有的人的能量互相沾染, 萬事都與我有關, 但並不一定是我的錯. 若我們看見了什麼負面的事情, 那或多或少我們自身/這整個世界所有人的負能量也參與了一部份那件事情. 所以我們都要從中學習淨化.

或者像我那位薩滿朋友說的, 蕾蕾以她受苦的形象, 在度化我們. 她沾染了一些事物, 她在告訴我們, 讓那些事物離去吧, 回歸愛的本質.

不管如何, 我喜歡神父這樣幫助蕾蕾, 天主會淨化蕾蕾在這紛亂世界的沾染, 讓她回到最初的純淨, 引領她回到天堂.

這令作母親的心安許多.

這些天來, 聽護士說了很多加護病房的故事. 有多年不孕的夫妻好不容易受孕成功, 也到三十多週才生, 但生下來卻還是只有600多克, 沒多久又發現是玻璃娃娃, 全身骨頭動不動就有裂縫. 好不容易從600多克養到快2分斤, 卻還是心臟衰竭走了. 也有剛出生時好好的, 後來才檢查出有代謝疾病, 無法吃奶粉或母奶, 但檢查出時為時已晚, 孩子已經吃了很多個月奶了, 最後變成腦性麻痺. 也有是自然生產過程中缺氧, 原本正常的孩子變成腦性麻痺的; 還有剛好足月生, 卻吃到胎便, 以致出生時肺中充滿黏稠的胎便而呼吸困難的….不一而足.

這世上為生病的子女而痛苦的父母, 何只是我, 簡直不可勝數.

西藏的上師們在人得到不治之症, 因病痛而要離世之前, 會教導他們修習一種”施受法”. 他們向深受無可避免的病痛而苦的人說, “ 如果你得了癌症之類的病, 盡力想像世界上每一個得了相同病症的人, 深度的慈悲對自己說, 願我承擔每一個得到這種可怕病症者的痛苦, 願他們都能解脫這種煎熬與痛苦. 然後想像他們的疾病化為一縷輕煙, 離開他們的身體, ….當你吸氣時, 吸進他們的一切痛苦; 當你呼氣時, 呼出健康與幸福….願我現在所遭遇的任何痛苦, 都能幫助他們往生善道, 終得証悟” ( 請參照西藏生死書).

我想, 我也應該來修習這個施受法. 想像天下所有同樣遭受喪子之痛的母親們或父親們, 在我吸氣時, 吸進他們的一切痛苦; 當我呼氣時, 呼出健康與幸福. 以此來洗滌靈魂, 淨化世界並幫助別人. 施受法的中心精神是慈悲, 當我們遭受無法避免的痛苦時, 昇起自己的慈悲心, 將這痛苦轉化成對周遭世界的貢獻. 我想這應該是個有意義的方法.

說到這個, 忍不住要提一下近來新時代心靈學提倡的”萬事皆與我有關, 信念產生所有的結果”的說法, 從前我也是這個理念的信徒, 但是, 慢慢我發現, 有時用偏頗了, 會產生可怕的自責. 比如很多新時代書籍的理論, 是所有的結果皆是我個人信念創造的, 所以, 任何負面結果都是個人信念的問題; 沒錢是自己的問題, 找不到另一半是自己的問題, 被強暴也是自己的問題..( x的, 心理忍不住要暗譙一下. 說實在, 我看了許多許多新時代的書, 沒有人針對這一點提出完整合理的解釋), 遭遇人生至大的痛苦也是因為自己的功課沒有療癒完, 信念不純正….所以, 凡是我人生遇到什麼不如意, 全是我自己的問題.

當然, 這個理論的出發點沒有錯, 是叫人要深度反省自己, 不要什麼事都怪別人, 怪社會. 但是, 走到了極端, 有點變成像傳統宗教那樣, 以恐懼來控制人. “ 你一定要不斷作功課, 作各種療癒, 否則, 你不喜歡的事情就會一再發生哦.”, 這個”否則”, 大大有恐嚇意味. ( 這個領悟, 要感謝那位薩滿朋友的提醒).

近日的”零極限” 一書, 感覺就比較對勁一點. 它說的仍然是凡事都與我有關, 但意思是這是個交互影響的世界. 我的事不但跟我自己有關, 跟我所處的世界也有關. 同樣的, 別人的事不僅跟他自己有關, 跟我也有關. 因此要讓世界更好, 其實是每一個人都要去消除淨化自己.

說白話一點, 有點像比如我們走在路上遇到搶案, 我們通常會覺得那是行搶者和被搶者的問題, 他們自己去檢討就好了. 但如果我們承認這是個交互影響的世界, 那我們其實可以問問自己, 我是否曾有一絲一毫去犯罪的念頭? 我是否也很想搞點不勞而獲的錢回來? 我是否心裡也有一些憤怒無處可宣洩?

也許, 以上各種念頭都或多或少的影響了這個世界, 許許多多人的這類念頭集合起來, 就會在社會的某處找一個”適當的, 有這個意念的, 情況適合的”的人或場所發作出來. 集體意識加上個人意識, 事情就會發生.

我個人覺得, 要先相信這個世界的交互影響的程度遠大於我們平日的想像, 才能放下自責, 才能昇起慈悲心, 也才能相信如果我昇華了我的痛苦, 對這個世界的幫助也是遠大於我們平日的想像.

爸比的一個朋友說, 她的兒子出生的時候, 診斷出陰莖分岔, 尿尿也會分岔. 醫生説, 這樣的小孩長大可能會自卑, 無法自我認同等等. 後來, 這位朋友花了很多心力幫小孩治療這個問題. 現在小孩已經十歲了, 完全不知道小時候有這件事, 健康活潑得很. 朋友說, 她覺得, 上帝給她這樣一個孩子, 是因為知道她有能力照顧他.

這個朋友沒有抱怨, 沒有痛苦, 她端正了自己的想法, 也幫助了爸比和我去面對蕾蕾的事情, 沒有怨天尤人, 惟有承擔, 並相信這件事最後終有它的意義在.

其實, 蕾蕾正式的名字叫作歆予, 意思是快樂的給予, 給予快樂. 爸比和媽咪相信, 能夠開心的付出的孩子, 自己必定擁有許多, 因此給她取了這樣一個名字.

蕾蕾給我好多的勇氣, 踏入婚姻的勇氣, 承諾的勇氣, 生養孩子的勇氣 – 即使遭遇今天這樣的困境, 我仍然想再生, 而且不只一個 – 懷蕾蕾過程的平順, 養育她時的種種驚喜, 意外的比想像中輕鬆, 在在令我信心十足.

蕾蕾昏迷之前, 是一個快樂健康的小孩, 許許多多的人愛她, 她也回饋給大家很多愛, 包括在病床上的日子, 她依然讓她的世界愛的能量豐沛流動.

索甲仁波切說, 每一個臨終者都是老師, 他給予所有伸出援手的人轉化的機會, 因為他正在發展他們的慈悲心.

蕾蕾也在發展媽咪的慈悲心, 為自己及天下所有受孩子病痛而苦的父親母親們洗滌痛苦, 淨化靈魂.

蕾蕾這一朵小小的蓓蕾, 沒來得及長成一朵風姿嫣然的玫瑰. 但她的靈魂堅毅勇敢, 美麗而充滿智慧. 我想, 終究會開出一片玫瑰花園吧.

而我, 終究是惟有承擔.

也許, 真的是因為上帝覺得我可以吧!?!?


ps> 明天會再跟醫生正式討論接下來的治療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