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其它懷孕的媽媽, 在懷孕期間會特別做什麼平常不會去做的事呢? 書上說, 懷孕媽媽會有築巢本能, 比如明明已經很累, 卻還不停在家裡東弄西弄, 買一堆小朋友的東西, 佈置嬰兒床, 等等. 好像母鳥一樣, 要把巢建得溫暖又堅固, 迎接寶寶的到來.

我的話, 很奇怪的是, 懷孕期間特別愛研究投資理財. 懷蕾蕾的時候, 每天津津有味的看經濟日報, 工商時報, 今周刊等這種平常看了會想睡覺的書報雜誌. 也很興致勃勃的又檢視起自己的基金/股票組合. 這種熱情, 一直持續到她出生後, 我還維持周周看今周刊的習慣. 不過每天上班照顧小孩到昏頭後, 經濟日報, 工商時報這些就沒有天天看了.

這次懷孕, 那種熱情又來了. 這次更進階, 開始看起一些稍微艱澀難懂的理財投資書. 還拿筆畫重點. 蕾爸說, 從來沒有看我那麼認真過, 吃飯看, 睡前看, 去完教堂坐在附近的冰店等他來接也在看…

我真的覺得, 母性真神奇. 一向喜歡靠小聰明過日子, 不喜歡認真唸書研究任何東西的媽咪, 竟然可以一本又一本的k 這種甚至包括簡單經濟學模型的書..一些較簡單的理財雜誌及書如女人x有錢, 如何用基金累積財富等, 對我而言已經太淺而沒興趣了.

不知有沒有媽咪跟我一樣, 懷孕期間特別愛理財的. 以下是近日在看的書:

1. 心靈貨幣的力量
心得: 這是從比較靈性的角度去探討如何讓自己心靈物質都更富有. 作者是暢銷書心靈雞湯的作者艾倫柯漢. 我覺得這本書比什麼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之類的要更貼近人心理深處的一些糾結想法並加以釐清. 書裡還有很多練習, 讓自己去放下一些過去固執的念頭. 例如談錢很俗啦, 我一定不可能有錢啦, 有錢是別人的事啦, 等等. 蠻值得拿來作心理建設的一本書.

2.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
心得: 淺顯易懂的以親身經驗去描述自己的投資失敗經歷, 可以用來提醒自己引以為戒. 重點是, 作者還是很資深且廣受敬重的金融投資前輩, 也是一般人眼中的”成功投資者”, 看到這種背景的人也會投資失敗, 就更要提醒自己風險無處不在.

3. 散戶流浪記
心得: 爆笑的一本理財書. 書中以作者親身經驗去描述何謂股票交易, 基金經理人的實況, 以及花很多篇幅去討論的期貨. 揭開金融界的神秘面紗, 原來大部份的分析師, 基金經理人, 營業交易員也是一群惶惶終日不明所以的投機者. 至於他們口中的明牌, 更通常是知道的人已經全上車了, 才廣為通知大眾. 書中更整理了許多明師常掛在嘴上的一些所謂”投資原則”的相互衝突之處, 例如

”投資長線, 短線太不可測” <-> “ 投資短線, 長線太不可測. 長期來說, 我們都死了”

“ 千萬別冒你輸不起的風險” <-> “高風險才有高報酬”

還有什麼他碰到脫衣舞孃給他明牌他沒聽, 結果那支股票一路狂漲. 他後悔不已,跑去問投資界的專業人士問這支股票還能不能進, 對方說沒問題. 於是他放心買進, 結果套在高點, 股價一去不回頭……

媽咪一邊讀真是一邊笑到肚子痛. 有興趣的人真的可以去買來看看.

4.活用薪水, 享富人生
心得: 很完整的一本探討如何以金融工具理財的書. 包括簡單的經濟循環模型, 歷史上的股市泡沫事件成因, 股票和債券的應用以及投資心理上容易犯的錯誤等等. 是一本有點難的入門書, 媽咪還要一邊拿筆畫重點才看得下去. 不過, 如果真的想提升自己的投資理財功力, 我想研究一下這種書是必要的.

看了以上這些書, 媽咪慢慢領悟, 以前的媽咪買股票像賽馬一樣, 簡直在賭博. 很多股票沒有好好研究便冒然進場, 還好媽咪的工作在電子科技業, 消息來源眾多, 不太容易大賠. 但是十年來結算下來, 基本上不賺不賠. 也就是說, 這十年來如果我光領薪水加上配股, 不作投資, 不買股票基金, 我的存款總數和現在是一樣的, 或者比現在更多( 配股不動放著生利息的話,也強過自己進進出出), . 簡言之, 做工做到錢給別人囉.

十年後的現在, 媽咪痛定思痛. 既然自己不是家財萬貫, 又不想清貧度日, 那只得好好找出自己理財的癥結, 好讓自己養孩子養房子更容易些. 而且, 接下來, 媽咪可能要休息一段時間不上班, 沒有薪水進帳了, 總是希望還能有投資所得, 給家裡多一些支柱, 也給小mo 更穩固的家.

所以, 讀書計劃還在進行中, 預計要看的書有:
1. 1929 大崩盤
2. 2010 大崩壞
3. 漫步華爾街
4. 巴菲特自傳( 雪球)
5. 交易員的靈魂
6. 空手的勇氣
7. 獵豹財務長的魔法書
8. 富裕人生的兩種途徑
9. 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
10. ( 書單持續中….)

如果有人要推薦好書的, 多多益善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