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前篇文章( 小mo 滿月補照) 有位讀者留言說衣服好可愛, 媽咪有品味, 心中忍不住百感交集, 思前想後, 輾轉難眠.

就是這套灰色/紅色條紋的衣服, 前些天讓我婆婆足足嫌棄了好些個小時, 搞到我心情極差, 多日來煩悶至極.
滿月照.JPG

話說前些天婆婆打電話來, 說晚上要從台中上台北來看孫子. 於是婆婆要來之前, 我特別選了這套灰色/紅色條紋的衣服, 想說她喜歡孩子穿得好看些. 而且也順便讓小mo 和阿嬤補拍一下滿月照.( 滿月的時候阿嬤沒來).

結果, 這位阿嬤一進門, 什麼都還沒說, 就大呼小叫的, 唉喲, 怎麼給他穿這麼醜, 灰灰暗暗的, 又太大件, 真難看耶.

我心裡很不舒服, 但尊敬她畢竟是婆婆, 便好聲好氣的跟她解釋說, 沒有啦, 他平常的衣服是白色較多, 很亮啊, 但都很居家, 想說阿嬤來給他穿帥一點, 好跟阿嬤合照啊. 而且這衣服只是褲子長一點, 上半身很合啊, 照起相來好看啦.

這位阿嬤基本上充耳不聞我在說什麼, 持續大呼小叫繼續唸, 說是小孩子衣服買這麼大是要穿一年哦, 這樣看起來好像家裡很窮, 那鄉下人才這樣買衣服啦. 真是難看!!

我臉色一變, 又不想和她吵架, 只好走到廚房去自己平復一下情緒. 而小mo 爸呢, 一向跟自己媽媽處不來, 早就尿循躲到廁所去了.

這時月子阿姨在一旁也加減緩和一下氣氛, 問候一下阿嬤說路上人多嗎, 一路來台北辛苦啦? 等等. 但是這位阿嬤不管人家說什麼, 就是不停批評小mo 穿太醜了, 還把小mo 抱過去, 東拉西扯他的衣服, 嘴巴邊唸, 厚, 怎麼給小孩穿這樣!

她唸了足足一小時, 最後我受不了, 勉強擠出一個笑容說, 媽媽那我幫你們拍個合照, 我就抱他進去換衣服.

拍了二三張我便把小mo 換上平常的白色居家服. 這時婆婆又說啦, 對啦, 小孩就要穿白色, 粉色等等亮的顏色, 運勢才會好啦, 妳那些又暗又不合身的衣服, 以後不要再給他穿了.

我什麼也沒回答, 心裡想, 一個月大的小孩, 每天都在長, 每天身高都在變, 我就算所有嬰兒size 的衣服都買, 也不一定能天天都剛好合他身長, 胖瘦, 兼且又剛好適合當天的天氣( 而且最近秋天氣候多變, 忽冷忽熱耶!). 這位從小把小mo爸丟給奶奶照顧的婆婆, 根本沒自己帶過小嬰兒, 現在只會說風涼話!

我給小mo 換好衣服, 想說這下耳根可以清淨了吧. 沒想到她繼續唸, “ 妳看, 像我給小mo 買的衣服就都是白色粉色,多好看, 小孩就要穿這種的啦.”

她繼續說, “ 我們隔壁的厚, 家裡專門幫coach 包包作皮革的, 家裡好有錢的. 他們家媳婦哦, 好有品味, 好會給小孩買衣服哦!”, 說著說著, 她就從提來的一大袋衣服裡拿出一件小T-shirt, “ 妳看, 這好可愛哦! 這些都她們家給我的, 我特別從台中提上來給小mo 的啦”.

那是一件深藍色的T-shirt, 不注意看的話, 會以為是黑色!

我忍不說, “ 媽媽這件很暗耶, 比剛剛那件灰色還暗吧?”

她竟然睜眼說瞎話的說, "哪會! 我覺得很可愛啊"…………..

這下我明白了, 她完全是衝著我來的嘛! 非要把我嫌到一無是處才行.

為了避免跟她吵起架來, 我只好坐在一旁不說話.

接下來, 她又找到話題了. 我家的櫃子.

我家是一個24坪, 挑高三米六的小房子. 前任屋主在進門右手邊的一面牆上釘了整個的大櫃子以供收納. 對一個三人小家庭而言, 這樣一個收納櫃其實很好用, 而且前任屋主當初應該是自己監工, 櫃子做得很紮實. 裡面現在分門別類放了我們家的打掃用具啦, 鞋子啦, cd 啦, 不常看的書啦, 小朋友的玩具啦, 等等. 如果沒有這個櫃子, 我家可能要比現在亂一百倍.

但是, 婆婆說啦, "這裡幹嘛要做櫃子? 不做櫃子留點空間的話,餐廳不就更大了嗎? 你家餐廳太小了啦. 我厚, 對室內設計也是有點研究的, 我覺得應該把櫃子拆一半, 騰出空間弄餐廳, 然後入門處再加一個玄關, 再放一個鞋櫃.".….等等等等.

我又好言解釋, "這櫃子是前任屋主做的, 不是我做的. 不過對小家庭而言, 其實很實用啊…"

她就說, "啊反正我覺得不好看啦, 這設計很不好啦. 妳看我台中家對好, 陽台外推多一個放小茶几的地方, 中間有客廳, 再旁邊還有餐廳…唉喲, 我以前覺得我台中家很小, 來過妳家後, 現在覺得我家好大哦!.."

我心裡想, 廢話, 妳在台中一間房子二百萬, 一個人住三房兩廳, 妳當然愛怎麼弄就怎麼弄啊. 真要說起來, 我更不欣賞她房子明明夠大, 卻喜歡把一堆用不到的床單被單棉被枕頭等堆在和式房間角落, 在那裡惹灰塵. 人家日本人的和式房, 一定有個壁櫥去收納棉被等物, 以免不乾淨, 她什麼也不懂, 硬要作個和式, 結果拿來亂堆東西.

可是, 我們也不會去批評她啊, 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不同, 空間需求不同, 無所謂好壞對錯. 更何況, 那是她的房子, 干我何事.

然而, 我的房子, 她每次來, 每次都要批評我的櫃子做得不好, 實在令人受不了.

我很想回她說, 這位阿嬤, 妳知道台北市一間房子多少錢嗎? 妳知道一個小家庭有多少雜物要收拾嗎? 難道我不想買個房子大大的, 客廳餐廳玄關儲藏室加上大主臥雙衛浴嗎?!? 要批評, 等妳有錢到能自己在台北市買一間你認為"完美"的房子再來批評好嗎?!?!

我還很想問她, 我相信妳在我這年紀時, 並沒有能力自己獨力在台北市買一間房子吧? 我自己出頭期買房子買傢俱當嫁妝耶, 還嫌!不然妳出錢買啊!?!?房貸也是我們二個年輕人自己付, 一毛錢也沒用她的耶! 到底她有什麼權利批評? 我真的想不通.

但這些話我都不敢說出口, 她滔滔不絕的東嫌西嫌, 我只能坐在一邊還要擠出微笑偶爾搭腔一下.

結果她回去後, 我心煩了五六天, 到現在還氣憤難平.

我尊重她是我老公的媽媽, 她卻不尊重我是小mo 的媽.

我很想問她說, 如果我每次見面, 也對她的衣著東嫌西嫌, 她會開心嗎? 如果我問她, 媽妳那麼胖為什麼衣服還要穿那麼緊? 肚子都露出來了這樣好看嗎? ( 月子阿姨曾偷偷問我, 妳婆婆平常都這樣穿衣服嗎?? 坐在捷運上二腳開開肚子都跑出來了耶), 這樣人家會以為妳沒錢買衣服, 所以衣服太小了還在穿哦!

我真想問她, 如果我也每次見面都這樣說, 她是不是受得了.

我想起有去年一次, 我揹了我心愛的TOD’S 包包出來, 她問我多少錢. 我說大約4-5萬. 結果她說, “ 好奇怪哦, 我覺得妳買的東西也都很貴, 但是…實在看不出來那個價值耶. 妳的品味跟我們家都不一樣, 你看小MO 爸表姐揹的那個LV, 雖然是假的, 但好好看. 怎麼妳買東西都又貴又不好看啊?”

哇咧, 這個包包可是我和一位精研時尚的朋友( KATTY, 就是你, 就是那個我們一起在巴黎旗艦店花了三四個小時選的那個深咖啡色鑲金色拉錬的經典包包!), 在某次巴黎血拼之旅的戰利品之一, 回台灣後獲得無數讚美, 竟然給一位老太太當眾批評又貴又不好看, 比不上LV的A 貨!

回到前些天, 她除了嫌衣服和櫃子, 還想要干涉我的工作.

從我剛生完小孩, 還在醫院沒出院時, 她就問我何時要回去上班. 我說我請了半年假, 準備自己先帶一陣子再說. 她一直反對, 認為人不能輕易離開職場, 不然很容易被淘汰. 而且, “ 這樣對你們公司不好意思啦!’.

哇咧, 我有名正言順的產假二個月, 接下來更有名正言順的育嬰留職停薪, 我早就很後悔之前沒有給蕾蕾更多時間去陪她, 只請了產假二個月, 也就是蕾蕾還是一個二個月大的小女嬰時白天就得去保母家適應沒有爸媽在身邊的生活. 這次我當然希望多陪小mo 一點, 先請個半年再作決定.

結果, 這位老人家說, 不要給公司帶來麻煩啦, 不要讓人家覺得為什麼別的女人能很快一邊工作一邊兼顧家庭, 我們就不行!

以上這些話, 是我剛生完孩子大約三四天的時候, 她在醫院說的. 說實話, 我覺得在那個時間點說這種話還蠻沒良心的. 不過我也沒有回嘴, 不想跟她吵架.

沒想到之後她每次上台北看孫子, 每次都要再把這些話說一次.

我乾脆把事情推給小mo 爸, 說他在準備要換工作啊, 萬一我們以後不住在台北, 現在找保母到時又要換, 不如等小mo 爸工作確定再作打算.

她說, “ 這樣不好啦, 這樣二個人都不穩定. 妳就先回去上班啊, 上二三個月有變動再說, 這樣至少有一個人是穩的嘛! 找不到保母, 不然你們去找外勞啊. 白天你們二個都去上班也沒關係啦, 裝監視器人家就不敢對妳小孩怎樣啦! 真的有怎麼樣再換一個嘛!”

我實在不了解她在想什麼, 第一個, 我還在坐月子, 她幹什麼急著催促我回去上班? 第二個, 如果一個外勞是因為你裝監視器才不敢對小孩怎樣, 那監視器看不到的地方怎麼辦? 如果真的有怎麼樣, 小孩傷害可能都已經造成了, 再換一個也來不及吧?!?! 我好不容易比較走出失去蕾蕾的傷痛, 這位老太婆到底在想什麼?!?!? 她到底了不了解一個作母親的心情!??!? 我想多陪陪小孩也錯了嗎??? 她何必苦苦相逼我一定要去上班? 甚至還叫我把小孩交到不認識的外勞手上, 用一個監視器來妄想保護小孩?

說實在, 我可以理解一個女人面對獨生子的太太時, 多少會有些佔有慾. 所以我一向不想太跟她計較. 但是沒想到這位婆婆欺善怕惡,軟土深掘, 說話愈來愈過份. 而且她還常挑小MO爸不在時, 對我不停囉嗦批評嫌棄.

人家尊重她, 她就騎到人家頭上來.

我不想和她計較, 結果搞到自己得內傷.

我想我要訓練自己, 下次她再批評無度, 我要能平靜的表達自己的立場. “ 我尊重妳是我老公的媽媽, 請妳也尊重我是小MO 的媽媽. 人各有自己的生活, 請不要事事干涉, 事事批評”.

至於我原本嚮往中和樂的婆媳關係, 就算了吧. 何必一再委屈自己去給人家欺負. 再怎麼樣, 我也是人家的女兒, 從小捧在手心疼的, 她有什麼權利這樣糟塌別人家的孩子?!?!? 如果我真的做不好也就算了, 但她卻是莫名其妙的無理取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