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法國暴動, 自巴黎北效漫延至全國, 舉世震驚. 很多人在報紙/網路上發表看法, 嗯, 我也來寫一下好了.

我在巴黎北郊的電車上被搶過, 還有台灣同學的照相機一下車就有人搶, 那一帶是真的蠻亂的, 後來我就很少去了.

我也認識很多阿拉伯後裔,有的是移民第二代, 有的是第一代, 很多也受過良好教育, 有適當工作, 父母好像家境也不錯的樣子. 法國政府有固定提供奬學金給前非洲殖民地國家, 以前我們學校也蠻多, 肯亞, 奈及利亞等. (我以前法國公司的老闆就是肯亞來的, 巴黎十一大的物理博士).

當然, 也有更多的新移民, 住在政府蓋的公寓裡, 白天到各處幫傭. 像以前我家的鐘點女傭( 房東請的), 時薪11歐元, 一次約三小時. 原本一個星期來一次, 我搬去後想把她辭退, 但她說工作難找, 請我們務必留她...她們平時住在公車40~60分鐘車程的地方, 但居住環境就有差. 平常井水不犯河水, 巴黎南郊的生活圈中鮮少看到他們, 即使移民中活動力較強的青少年, 也不會到這一區來, 最多到市中心龐畢度/拉丁區的地鐵站裡.

於是生活在巴黎, 其實互相是有些視而不見的.

不過, 我並不認為這就代表沒有"文明", 法國人對建築/美食/藝術的那種專注, 我還是很欣賞的. 只是他們政治/社會制度的管理者全來自類似背景的菁英學校, 那種封閉自傲的氣氛就令人不敢恭維. 在巴黎時認識一個台灣女生, 她在巴黎政治學院唸書, 跩個二五八萬的, 好似進了這學校, 她就前程似錦了. 我在辦工作簽証時, 在移民局碰到她, 她說, " 好歹我也是政治學院的, 為什麼妳找得到工作, 我找不到啊?", 真是xxoo.

那個"肇事"的內政部長sachozy, 就是標準的政治菁英. 年輕英俊能言善道, 每週
還主持政論節目, 紅得不得了. 我想他的世界裡, 只有驕傲的"巴黎菁英"算是人
吧.

看到這次暴動, 除了驚訝以外, 其實還蠻開心的, 法國社會還是不改革命精神啊,
看來蠻有活力的, 燒燒車子還好啦, 沒有傷人, 那些只會對女生搭訕/開車護送女
孩子回家的警察是該做點事了. Lepin 說接近內戰應該太誇張了吧, 誰有那麼多精神時間去開戰啊, 又沒有政治意識型態的問題.

Taipei, Le 10 nov. 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