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二天不知該寫些什麼. 小妮子的情形, 稍微有點起伏, 自主呼吸有動了一二天, 但隨即”歸於平靜”, 又沒有了.

醫生今天來討論”氣切”的問題, 就是從喉嚨開一個口, 把呼吸管直接插上氣管, 這樣據說可以降低細菌感染/肺炎的機率. 而且, 手術過程, 原有從嘴巴進入的呼吸管可以留在那裡, 直到喉嚨開好口再拔掉, 這樣她沒有呼吸器( 沒有氧氣供應)的時間會短一些. 否則, 原有的呼吸器是從嘴巴插進氣管一路往下, 一方面路徑較長, 二方面拔起來重插時, 中間的作業時間會長一點, 怕中間缺氧的時間又會造成其它的問題.

醫生說, 不急, 大約還可以再考慮七八天.

一瞬間我們又陷入兩難, 氣切畢竟是個小手術, 又要上麻醉什麼的, 小妮子的代謝已經不好, 神經反射又沒恢復, 誰知麻醉會有什麼不好的影響. 再者, 從喉嚨開一個口, 作一個媽的實在很難接受. 雖然妮子媽我已經很堅強, 不至於看到小妮子身上很多點滴就嚇到, 我也很接受手腳浮腫, 打針地方瘀青/水泡什麼的, 我都覺得那小事情. 但, 喉嚨開一個口可是完全另外一件事.

但, 維持嘴巴進入的呼吸器, 一方面更換時間較長, 二方面醫生說管線較長, 反而會摩擦聲帶, 以後會影響聲音/說話. 氣切的好處是開口在聲帶下方, 整個路徑就不會再經過聲帶, 反而可以降低對聲帶的不良影響.

只好自我安慰, 下周再看看好了, 反正還有時間.


其實, 不論什麼老師來, 或家人/自己去問什麼神明, 99%的人都告訴我會好, 另外1% 的人說不確定. 長輩勸我, 事已至此, 就放手給老天. 我不如讓內心平安, 寧靜.

也是, 生死關前, 我可以有我的意念/意願, 但其實我能做的很少. 如果小妮子需要的只是一些時間及父母的陪伴, 那我又有何懼? 就盡量給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