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7~21:
最近又有一些狀況, 首先是手, 十個手指的每個關節經常感覺有點酸酸麻麻的. 推測原因可能有幾個: 一是上一次生小mo 坐月子時的後遺症, 那時打電腦打很多, 有天起來忽然覺得十指都麻掉了,不能動. 後來是每天泡很熱的薑水, 才慢慢改善, 從十指都麻到不能動, 到只有小指, 到最後恢復正常, 大約花了一二周才好. 這次在醫院剛開刀完時, 一開始剛睡醒時小指也有發麻的情況, 後來自然而然好了. 最近是不至於十指發麻, 但說不上就是不太舒服, 有點微痛. 另一個可能原因是坐月子應不能碰生水/冷水, 但我們新家主臥衛浴的熱水老是來得有點慢, 每次要洗手時都要等很久, 經常等不及會一直去碰冷水, 或甚至用冷水洗手. 這其實是大忌. 所以手不舒服很可能跟這也有關.

另一個狀況是腳底/腳踝. 沒有手那麼嚴重, 但也是微微發酸麻. 這個原因就比較清楚了, 因為天氣熱, 我常沒穿襪子也沒穿室內拖鞋就赤腳走來走去. 對一般人這可能沒什麼, 但阿姨說, 坐月子的人身體虛, 一點寒氣都很敏感的.

我想起多年前在巴塞隆納給那位中國神醫針炙時, 有次療程剛結束, 剛好手機響, 我碰地一下就站起來, 赤腳站在地板上要去拿手機, 那個好脾氣的神醫很生氣的說, 我這麼認真給你治病, 妳卻只顧接電話, 給我赤腳站在地板上!! 那我的心血不白費了!?!?

所以, 我想坐月子時不能赤腳和涼冷的地板接觸是有道理. 這次我也嘗到苦果了…

再一個狀況是腰. 因為這二天有客人來, 所以我把擠奶器從客廳沙發改到房間用. 但房間是坐在彈簧床上, 擠奶時有時需要挺直背, 彈簧床較沙發軟, 不知不覺我會用太多腰力. 結果沒二天, 就開始腰酸了.

然後還有膝蓋, 前些天天氣熱, 又有朋友來訪, 於是我改穿裙子, 那天晚上也直接裙子睡, 沒想到睡時沒蓋好被子, 裙子又撩到大腿, 第二天早上起來就二個膝蓋都在酸了. 應該是受寒了.

這一堆”症頭”, 阿姨能做的就是幫我煮一大堆薑汁水, 炒一大堆薑, 讓我又是泡薑汁, 又是躺薑的, 希望加速血液循環, 且用薑逼出體內寒氣來改善. 這二天有好多了, 但也還是沒全好, 所以每天只能乖乖平躺在床上, 希望能多休息讓這些情況好一些.

其實坐月子到第三胎, 而且以後不再生, 應該是要加倍小心才是. 但也因為到第三胎了, 有時有些細節開始發懶沒那麼注意, 結果馬上現世報. 還是得步步為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