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18

寫完小男孩的眷戀,該來寫寫媽咪的眷戀了。

此刻坐在飛機上,回想出門前幾小時的情景。

兩兄弟趴在床上,ㄧ直要媽媽唸最近他們超愛的「神話傳說迷宮」,裡面有以各國神話故事為背景畫的畫,巧妙的嵌進各式妖怪和迷宮。他們天天樂此不疲在裏面找紙傘怪,河童,長脖女,或者九尾狐,海妖,奧菲斯的豎琴等等。其實我也唸不了幾個字,就陪他們ㄧ起找妖怪而已,他們都可以玩到很high. 今天我陪著玩ㄧ會,說要去洗澡換衣服了,兩人自是不依,又多看了好久,還在他們最愛的日本八岐大蛇篇中,又多找到好幾隻妖怪,兩人樂不可支。

在早ㄧ點的時候,哥哥在組樂高,我陪弟弟玩冰雪奇緣。我把玩偶艾莎的披風拿下來當作布幕,把艾莎和安娜藏到布幕後,只探出個頭出來說話,像布袋戲那樣。小星星從沒看過媽媽還有這招,笑得前仰後合。

其實小星星不知道,媽媽小時候雖然也有紙娃娃,但從沒有過任何洋娃娃或小玩偶,大部分小女孩玩的那些東西,媽媽都沒有玩過。媽媽小時候,幾乎沒有玩具。長大了,仍然不喜歡玩具(每次去玩具反斗城就頭痛)。雖然我很喜歡我在鄉間長大的童年,可是媽媽對怎麼陪孩子玩玩具,真的很笨拙,部份因為小時沒玩具,部份是因為,媽媽的媽媽,在媽媽的小時候不是在生病就是在照顧更小的弟弟妹妹,我也不知道ㄧ個媽媽在陪孩子玩時是什麼樣子的。還好你們兩個小男生要求也不多,胡混著陪你們就開心了。

每次當小星穿著裙子,抱著他的艾莎玩偶走過來,說「媽媽我們來玩女生的東西,只有我跟妳喔,爸爸和哥哥都不行。」。我就會忍不住的抱住他,親親他漂亮如女孩的臉蛋,心裡想著你是來陪我重過童年的小天使嗎?

寫到這裡很不爭氣的掉下眼淚。我的情緒ㄧ向上來的慢,要到人已經在數萬還數千英哩的高空,才感受到剛剛有多不捨。

又想到哥哥,中午看到我在收行李,問我什麼時候去美國?我說今天啊。他說,「妳不是說這個禮拜天嗎?」

「對啊,這禮拜天就是今天啊。」

「不是,這個禮拜天是說現在開始數,1,2,3,4,5,6,7,數到七才是禮拜天,還有七天才去美國啊!」。他著急起來,聲音要哭要哭的。

我蹲下來抱住他。「對不起,那媽媽沒有講清楚,就是今天。」

「那,那,可是妳還沒有餵我吃枇杷膏耶!」

「好,媽媽等一下餵你吃。」。我心裡有點酸,哥哥不像弟弟會斬釘截鐵霸道的說「妳不可以走。」「我也要跟媽媽ㄧ起坐飛機去美國工作。」,哥哥只會著急的講些這個那個,現在連枇杷膏還沒吃都可以搬出來用。

我開始顧左右而言他,「你說,你要什麼顏色的飛機啊?」,他昨天說媽媽去坐飛機,那要給他帶ㄧ隻飛機回來作禮物。

「嗯,白色的好了。」,他說。還好小男生心情轉得快,ㄧ會又好了。

作爸爸的看看時間差不多,開始拿出他們兩人自己的小行李箱,「今天誰要去阿嬤家的啊,來選要帶什麼玩具去喔。還有把衣服也選一選,等一下去坐高鐵回去找阿嬤。」。超愛坐高鐵的兩人開始開心的檢視起所有的玩具來。已經收好行李準備走了的媽媽跟他們說,「拜拜囉」,小星星頭也不回的蹲在地上繼續選玩具,哥哥靦腆(?)的走到媽媽跟前說「拜拜」,爸爸推了他一下,才又擁抱了媽媽一下。

我走出家門,其實我知道,他們都會好好的。小孩比大人更懂得如何活在當下。也許夜裡要睡時會小哭一下找媽媽,但終究會沈沈睡去。通常我出差頭一兩天,小星還是會半夜起來滿屋子找媽媽,找不到也會哭,但一兩天就習慣了。跟媽媽一樣情緒慢半拍的哥哥,會在第三四天偷偷趴著哭一下想媽媽。媽媽打電話回家時,哥哥會過來說要記得買玩具;弟弟會賭氣不跟媽媽說話。Skype 視訊的時候,兩兄弟會在鏡頭前傻笑然後跳ㄧ些莫名其妙的舞,再叫我把鏡頭轉一轉給他們看媽媽住在什麼樣的房間。再問我,為什麼美國人講英文?不是講美國文?為什麼妳那裡是晚上,我們這裡是早上?

親愛的寶貝們,媽媽不想當老師(也不想用電話解釋地球自轉,去找爸爸啦),媽媽又常常喉嚨痛不愛講話,媽媽其實只想要靜靜的看著你們,聽你們說話(雖然你們最近實在超吵的),看哥哥用樂高組出一個又一個令人驚嘆的機器人,潛水艇,飛機,或者認真的看鋼彈說明書做模型;看弟弟今天又搞出一個新造型,或者一個人拿著故事書自言自語的講故事,或者拿出芭比娃娃叫媽媽幫他綁辮子梳頭髮換衣服,看你們興致盎然的過著你們的人生,是很有趣的ㄧ件事。雖然媽媽並不愛組模型,也不愛幫洋娃娃綁辮子,但看你們玩得那麼開心,就覺得也很美好。

弟弟每天睡覺的時候,都會跟媽媽很撒嬌的說,「要抱緊緊」,然後伸手摟住媽媽的脖子,摟得緊緊的。我常跟他說,換抱小熊睡覺好不好,他總是不願意。出差的時候,我就會想念他撒嬌的「抱緊緊」。哥哥呢,會想念他專注組樂高的神情,還有在媽媽睡午覺時,壓低聲音跟弟弟說,「我們去外面玩,不要吵媽媽」的那份貼心。

終究,母子相依是天性。

終究,我知道,天涯有人在等我,回去。

所以我想,我們都會好好的,循著我們的眷戀,回到我們來時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