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 對不起啦,」我說, 「我知道你這些年很辛苦, 既使很傷心, 但還是很認真的過日子…」

“「 我好像, 不想聽到這些,」扮演我爸爸的人說,「他好像, 只想聽到妳說, 『我只是一個女兒, 你的女兒…』」

我說完後,身旁的老師說, 妳可以向妳爸爸鞠個躬。

我退開一步, 彎下腰, 九十度。

忍不住哭了。


2006年冬, 在台北,我去上了德國海寧格的系統家族排列課程。

我終於聽見, 多年來, 在我靈魂深處掙扎著的,是些什麼。
------------------------------------------------------------------------------------------------

為什麼會走上這條自我追尋之路呢? 我想,如同許許多多在這世上生活的人們一般,一切都跟家族及成長過程脫不了關係。

我的親生母親,在二十一歲時生下了我,當時,她罹有先天性心臟病,醫生無法預測她還能活多久。 她在又生了二個妹妹及一個弟弟之後,在我七歲時撒手人寰。

她是一個聰明美麗的女人,我們仍然保有許多她的照片,照片裡的她,丰采迷人。 據聞,她與我父親相知相愛甚深。 然而,匆匆過世,留下無限遺憾。

半年之後,在祖母堅持四個孫子一定要有一個女人來照顧之下,父親再娶了。 繼母是一個堅毅傳統的女人,與親生母親頗不相同。 繼母進門後,親媽媽台南娘家那頭很不諒解,從此極少往來。

繼母認真努力的照顧我們,並開起早餐店分擔家計。 因母親過世而頹廢許久的父親,在過了好些年後,慢慢的振作起來。

然而,我十七歲時,時年十三歲的弟弟又因心臟病開刀失敗而去世。

從此,父親似乎更頹廢沮喪了。

十八歲,我離家至新竹上大學。

過不多久,聽說父親有了外遇。 由於我已離家,細節如何其實並不清楚。 但仍在家中的二個妹妹,因父母失和而很受困擾。 多年後聽大妹妹說,繼母還曾差她向”外面的女人”撂話,請她不要再來打擾破壞我們家庭等等。 妹妹說,她當時才上高中,面對這樣的情形,實在不知如何處理。

多年後我問父親,為什麼有外遇? 他說,因為她聽得懂我在說什麼。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我就這樣長大了。 在我什麼也沒想清楚之前,我就開始談戀愛了。

而我從來未曾意會到,父母之間的種種情事對我的感情觀的影響。 我一步步的踏進那迴旋梯裡,上上下下,上上下下,始終找不到出口。 想回頭,卻也找不著來時路。

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均受原生家庭的影響。 我並不是特例,也不會是受影響最大的。 更有的人說,與其處理過去,不如展望未來。 但是,的而且確,過去與未來,是一條流動的線,或者更準確說,時間是一個湖,湖面波動不已,一個又一個過去與未來的漣漪不停相互交錯,一圈又一圈往外擴散,到最後總是分不清哪個是哪個。

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

多年以來,那一圈又一圈的漣漪,在我心湖裡不停蕩漾交錯,愈來愈深,愈來愈亂,愈來愈多,而我,益發分不清了。

我不了解,幸福經常在我四周徘徊,但我卻經常感到悲傷。

我讀書,我上課,我參與一些團體或個人的課程,希冀能理出一些頭緒。 中間種種,不及細述。

06年的時候,在朋友引領之下,我去上了家族排列( 註) 的課。

那是一整個下午共約五個小時的課,小團體裡只有五個學員,一個導師和一個助理。

早上啟始,有一個同學先自願舉手,想排她與母親的關係。

她站到場中間,老師選了幾個同學,分別代表她的母親,父親,外婆等等。

過程中,我飾演她的母親。 神奇的,當她望向我時,我彷彿感應到了她眼中的那個母親,那種孤苦,不被了解,活著不如死去,連站也站不穩的孱弱。 最後我忍不住躺下,眼角垂淚,彷如一個行將就木的人。

整個排列結束後,那位同學,似乎明白了自己所怨恨的其實是自己的無能保護母親,而不是如她原本以為的,她恨自己的媽媽。 而最終她也明白,父母的情感事,終究是她無從也不該置喙的,她更不需因此而影響自己的婚姻。

一整天的課程下來,每個學員都各有收穫。

除了我,上去了幾次,總是排不出個所以然來。

最後,課程尾聲的自由發問時間,我忍不住問了一個有點夾雜不清的問題,“ 如果我的父親是在親生母親過世之後再娶,繼之又外遇,那麼,對我的感情/婚姻觀的影響也如第一個同學那樣嗎? “

老師頓了一下說,“ 妳的問題,不在於你爸爸外面有女人,在於他有三個女人”。

我猶如五雷轟頂,哇的一聲哭了出來。

痛徹心扉。

老師讓我上台前去, 請了三個女學員分扮我親生母親, 繼母, 以及外面那位小姐。

還有另一位男助理, 扮演我父親。

我在四個人環繞之下, 不停哭泣。

老師說, 哭泣只能發洩一時的情緒, 終究, 還是要提起勇氣面對一切。

“ 好嗎?”, 她溫柔的問我。

我擦擦眼淚, 抬起頭來。 面對我的親生母親, 淚眼模糊。 我心裡湧上一陣愧疚。

我愧疚,我沒有女代母職,讓家裡維持溫暖。

我愧疚,我無能阻止父親的再娶和外遇。

我更愧疚,我在繼母進門的第一天,便開口叫她媽媽。

小小女孩,深深覺得自己背叛了親生母親,愧對母親千辛萬苦,懷胎十月將自己生下。

她開口,“ 孩子, 妳已經做得很好了。”

“ 我很感謝, 我不在的時候, 有人能代替我照顧妳們。 我更開心, 妳有二個媽媽, 有雙份的愛。”

“ 答應我, 妳會好好照顧自己, 好好活著。” 她說。

我淚流滿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