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姨的建議之下, 這星期有認真的多休息多躺, 感覺有好一點. 腳泡了薑水後, 大致沒什麼問題了, 但手仍會酸麻, 還得再多泡.

27天的時候, 有全副武裝的出門, 穿了長袖長裙, 束衣束褲, 還戴了帽子, 到百貨公司晃了半個小時, 算是出去透透氣. 不過, 才走了半個小時, 回家時髖骨的地方就有點痛, 果然還沒完全恢復元氣. 還是乖乖在家休息吧.

而隨著泌乳量的增加, 睡眠品質是愈來愈差了, 因為不管弟弟有沒有要吃奶, 也不管我是否睡得正香, 每隔四五個小時左右我一定要擠奶, 否則會漲痛. 為避免漲到乳腺發炎, 無論如何都得乖乖起來. 於是, 有時是半夜一二點醒來, 有時是清晨四五點, 有時中午吃完飯, 躺個薑, 處理一下雜務( 訂訂彌月蛋糕, 偷偷上一下FB…), 然後要去午睡時, 又發現再過一個小時又要擠奶了..每天就這樣斷續的睡, 以致於眼睛老是腫腫的. 我想, 這是所有母奶很多的媽媽放產假時覺得最累的部份吧. 而母奶不足的媽媽, 則是要花很多時間吃發奶食物, 想盡辦法按摩, 熱敷等等看能否促進乳汁分泌. 總是, 不同的情況但都一樣的累.

另外很奇怪的是, 我老是覺得背脊涼涼的, 比如天氣熱, 有時睡覺我只蓋肚子, 身體各部份都覺得溫度很OK, 偏偏背一直涼涼的, 好像衣服背後老是微濕的感覺, 但去摸衣服明明是乾的. 而伸手摸自己身體, 背部的確體溫很低. 去問中醫師, 說可能是體內濕氣太重( 腎濕), 跟睡眠不足引發自體冷熱調節功能不良有關( 我連吃飯都會覺得很熱). 他開了一些輕淡的補湯藥方, 喝了二天才緩和下來, 身體不再強烈覺得忽冷忽熱或背脊發涼.

我想, 年輕一點的, 自然生的媽咪, 到27-28天, 應該已經健步如飛了吧. 但以我的情況, 就照書上寫的, 坐到40天再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