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醫院看報告, 果然這次又難逃一劫. 懷蕾蕾時患有的妊娠糖尿病, 雖然在生完之後好了, 但第二胎還是又有了. 雖然目前用飲食控制還能控制在輕微超標的程度, 不需要用到注射胰島素來控制, 但還是蠻令人沮喪的. 因為, 嚴格而言, 飲食控制真的很難. 首先, 澱粉類要嚴格控制, 每餐只能吃半碗飯, 或一個拳頭大小的麵, 或二三片全麥吐司. 至於肉類, 一餐也只能吃2~3湯匙大小那麼多. 青菜無限制, 但要過油. ( 像蔡依林那樣, 吃飯時面前擺一杯水, 所有炒出來的菜都要用水過過才能吃). 水果糖份高, 除了芭樂外, 也都要控制. 像葡萄, 一天只能吃五顆…..

然後, 一餐就只能吃這樣. 但這樣會餓啊, 所以一天要分成六餐去吃. 搞到最後, 每三四個小時就要”進食”一次.

懷蕾蕾時, 我這樣嚴格控制了二個月, 而且一週作二次瑜伽課, 最後二個月還多上了游泳課. 結果, 到最後一個月我受不了, 半夜肚子餓到起來哭, 心情很差. 就開始大吃特吃, 什麼也不管了. 結果蕾蕾咻地一下長到3450g….

這次檢查結果沒出來前, 我自己心裡有數. 因此平常就自我克制. 飯麵包子饅頭少吃, 多吃青菜, 牛肉魚類海鮮. 吃完一定散步, 水果也很節制, 高糖份的如櫻桃葡萄鳳梨聖女小蕃茄都很少吃, 多吃芭樂蘋果等. 原本就不太喝含糖飲料的我, 更是節制到一周頂多二三杯微糖檸檬汁, 偶爾自我奬勵一杯木瓜牛奶或一碗鮮芋仙的芋圓豆花或仙草. 至於什麼珍珠奶茶之類的, 我已經快想不起來什麼滋味了.

饒是如此, 我的糖水檢測還是沒過. ( 空腹抽一次血驗血糖, 然後喝300g 的糖水, 接下來每小時抽一次血糖, 連抽三次看血糖下降程度). 除了空腹血糖合格外, 其它都超過標準.

意思就是, 我的血糖消化能力, 真的還是不及格. 在飲食方面, 要非常的留心才成.

長庚的醫師告訴我, 準媽媽長期血糖過高的話, 會影響胎兒的呼吸器官發育. 她說蕾蕾的呼吸中止, 也許和這個也有關. 其它的, 還有担心新生兒長期在子宮內處於高血糖環境的話, 自身會分泌較多的胰島素來平衡血糖. 但出生那一瞬間, 有可能胰島素的分泌一時無法下降, 但已經沒有再從母體得到高血糖, 自身的血糖有可能受高量胰島素影響而發成低血糖的狀況.

其實, 後者我是知道的. 但前者關於呼吸器官的事, 我倒是沒知道那麼清楚. 懷蕾蕾時, 只知道有可能有呼吸窘迫症之類, 但當時醫生說, 若出生之後一個月內沒事, 應該就是沒事. 後來, 在長庚小兒科時, 我有一直詢問妊娠糖尿病是否與此事件有關, 醫生也一直說, 有影響的話也在剛出生時, 不會到快一歲才有問題.

不管如何, 總之這樣的訊息令我很沮喪. 我這麼努力的控制飲食, 也有運動, 我的體重一直維持在嚴格的標準範圍內. 另外, 我也從心理層面作了很多的禱告. 除了沒唸佛經外, 可說身心靈能做的事我都盡量做了, 但似乎, 結果總是難盡如人意.

若說還有什麼沒做的, 可能是放鬆自己, 沒事在家裡多休息吧. 但是, 難道不上班, 天天躺在家裡真的比較好嗎?

也許, 這次真的應該提前休假回家休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