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八年前, 剛在法國拿到學位, 準備回台灣時, 同期去法國的學弟說, 好想變有錢哦. 我那時笑笑的說, 有錢也不一定會要到你想要的東西啊, 以後你就知道了.

去法國前的我, 在竹科經濟蓬勃發展的時期( 雖然已經有點後期) 進去, 那是個大學畢業四五年的工程師可以隨便一領就三五十張台積電股票的年代. 在一人飽全家飽的年紀, 感覺上錢真的很多. 只是, 那時覺得窒息, 覺得找不到自己人生的意義, 覺得不開心. 錢, 買不到我想像中的快樂與開悟.

剛回台灣那一年, 租房子在現在貴得嚇嚇叫的明水路. 選那裡, 只是因為離公司近, 而且環境很漂亮舒服, 當時大直住的人比現在少很多, 我很喜歡那裡的幽靜. 有一次朋友來找我, 開車經過那些河岸第一排的豪宅, 當時一坪不過50-60萬吧, 一戶大約三四或五千萬, 朋友很羨慕的說, 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買得這樣的房子啊. 我當時覺得他莫名其妙, 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買一堆鋼筋水泥和玻璃呢?

那麼, 是什麼改變了我呢?

是現實的壓力嗎?!

快去法國前, 我擁有的錢, 真的超過我的需要. 那時, 我只需要一筆錢出國唸書, 其它的, 車子房子衣服等等, 對一個一心想出國唸書的小女生而言, 都不重要. 在竹科工作時, 我開一部二手喜美, 那些年, 完全沒動過想買房子的念頭, 一心只想四處飛. 衣服, 誠然是花了些錢在上頭, 但那畢竟只是一小部份. 出國唸書的錢, 在台積工作一年就存到了50%, 加上之前存的以及申請到的奬學金, 綽綽有餘了. 於是, 我覺得很富有, 我的物質需要也不過就這些了. 所以, 我很有空想許多事情, 或者到處旅遊.

對大部份的人而言, 不需要去煩惱錢時, 就有空開始追尋人生的意義, 思索心靈的需要. 當然少部份的人無論貧時或富時, 都能處變不驚, 追尋心靈的成長. 不過, 我想那是少數人, 我自認我還沒到那境界.

但是現在, 有孩子有房貸有車貸, 的確, 就有了羈絆.

沒有孩子的時候, 去宜蘭是住民宿; 有孩子之後, 習慣了住五星飯店. 不是什麼”想給孩子最好”的這種想法, 而是五星飯店有嬰兒澡盆,有奶瓶消毒鍋還有嬰兒睡袍等等服務, 讓我們少力不少. 而且環境也乾淨許多, 作媽媽的感覺比較安心.

沒有孩子的時候, 開一台二手的三菱轎車, 一開五年也開得很開心, 完全沒有想換車. 但二個孩子了, 又都是男孩子, 小小孩便長手長腳, 三菱轎車放個安全座椅, 小小孩的腳直接頂到前座, 爸爸和孩子都不舒服. 雖然, 很多人不舒服也這樣過, 但我開始有了想過得更舒服的慾望, 不想看大人開完車腰酸背痛, 小人兒坐個車子腳很可憐的一直屈著或者不停的踢爸爸.

然後是房子. 一個人剛到台北上班時, 賃屋而居了好些年. 中間有朋友問, 不喜歡台北嗎? 不然為什麼不買房子? 我沒說什麼, 但心裡想, 也不是不喜歡, 只是不肯定自己會否定居這裡, 總覺得也許明年就去日本了, 或回歐洲了, 不一定會一直住台北的. 所以, 不想搞個房子來絆住自己.

結果, 從房價低點一直到房價開始漲, 我始終沒想過要買. 到了2006 那一年,論及婚嫁的感情生變, 不知為什麼, 忽然很想很想買房子.

也許, 是因為覺得飄來盪去太久, 認真決心想要廝守終身的人最後竟然陰錯陽差的分手了, 人生, 實在太令人不安了. 我忽然想要抓住一點什麼, 想要有個安身立命的所在. 我, 哪裡也不想去了.

所以就買了人生第一個房子, 小小的, 很美, 很舒服. 大大的窗戶, 漂亮的夜景, 前任女屋主裝潢的很乾淨精緻, 我再自己加做了一個浴缸, 日式的, 石砌的, 看過的女生都喜歡的.

我以為, 我會一個人在這個小小的房子裡住上很久很久.

沒想到, 一下子就忽然懷孕結婚生子了.

然後就到了今天的生活. 這四年來, 人生像趕進度似的, 蕾蕾, 小mo, 小星星接二連三的出生, 然後換房子, 車子, 外在環境也是像雲霄飛車似的一下大好一下大壞.

忽然的我就到了今天這個位置, 有房子有車子有二個小小孩及一個家庭. 人生, 有了許牽掛.

除此之外, 08年的金融風暴, 也讓我開始對金錢感到不安.

嚴格來說, 2008年, 是我第一次覺得, 原來錢不是再賺就有的. 有的時候, 是會一夕輸光, 很難東山再起. 雖然我並不是那些一夕輸光的人之一, 但看到很多人如此, 第一次開始感到害怕. 我開始對金錢愈發的沒有安全感, 愈發的不再相信自己能夠靠自己的能力去賺取我想要的生活品質, 無論物質或心靈了.


那一段時間這個世界上發生的種種, 徹底改變我這個經過竹科大成長時養成的對金錢的樂觀心態. 加上一個四口之家需要的東西, 遠遠多於一個人生活或戀愛的物質需求. 二個事情加總在一起, 慢慢的改變了我. 我發現, 我花在研究如何致富的時間變多了, 我也看更多的理財雜誌. 我更陷入一種, 為什麼不早十年對這些東西有興趣, 那麼我現在應該退休了, 畢竟過去的十年, 大環境比現在更有利於累積財富.

我陷入苦思之中.

**********************************

過了好多好多天.

和現在長居荷蘭的朋友寫信, 告訴他我的苦惱. 問他, 為什麼他能一副開悟的樣子.

他說, 很簡單, 因為他沒有孩子, 不需要準備任何相關東西, 他覺得錢還夠用. 然後, 也因為他不住在台灣.

“ 台灣人的生存危機意識好嚴重”, 他說.

我覺得很有道理. 加上我現在在美商工作, 美國人的工作不安全感也超級嚴重的.

所以, 其實不是主觀原因的因為有了家庭而已, 還有無法自外於其中的社會意識.

人, 要清醒的生活於社會集體意識之外, 終究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

今天到新竹參加清大同學會, 同學大都攜家帶眷. 其中一個好朋友, 研究所畢業就進台積上班, 到現在十多年了. 她說, 她前陣子剛留職停薪結束, 又回台積上班了.

“這次留停多久?”, 我問.

“ 七個月.” 她說.

我們閒聊了很多. 這十多年中, 她其實已經留停了三四次了, 每次都一年半載的. 留停時都是因為太累, 想好好休息. 曾經有一次留停時, 她還和當時六七歲的女兒, 去澳洲遊學了好些個月.

這些事情, 對現在的我來說, 有點不可想像. 在一間大部份人都是工作狂的公司上班, 已經潛移默化到覺得如果想去歐洲休個二個星期的假, 恐怕得等我離職的那一天.

聽這個台積的同事這樣說數次留職停薪的事情, 我忽然覺得, 回新竹上班也許也不是什麼壞事. 至少, 很多老闆不是不能接受員工在人生的某個階段, 會忽然想要出走一下這種事.

另一個好同學, 在一家ic設計公司作小主管. 她連續很多年, 每年都堅持請二個星期假, 帶著老公和孩子去歐洲旅遊. 有一年剛出生的老二才滿六個月, 她背帶揹著, 和老公連著才三歲左右的老大, 仍然去德國自助旅行快二十天才回來.

還有一個同學, 孩子很小時, 因為小小女孩只肯直接吸媽咪的奶, 把母奶裝在奶瓶裡就硬是不吃. 於是同學把小小女孩放在公司附設的育嬰中心, 每四五個小時就衝過去餵奶, 然後再回去上班.

這些種種的事情, 都讓我忽然很懷念竹科. 在這裡, 養家活口從來不是問題( 註: 無薪假影響不到我的同學們…也許因為大家都剛好在公司的中層階級吧), 工作的危機感很低, 相對的, 大家不會瘋狂到為了工作, 其它事情都顧不了.

所以有四度留停想回台積上班就回去上班的人; 有每年可以理直氣狀無所畏懼請二個星期假去歐洲玩的人; 有一邊上班一邊每餐都能跑去餵小孩母奶的人.

相較之下, 台北的人都好緊張. 請長假? 不是不敢就是不淮; 留職停薪? 也是不是不敢就是不淮; 跟老闆說, 我現在不能開會, 要去擠奶? 也不太敢.

於是, 找不到喘氣的空間.

為了工作為了錢, 妥協了太多事.

所以, 才會想要有錢, 去掙脫這一切.

如果, 能夠每年放個二周假出去玩; 如果, 能夠每三四年就能留職停薪個半年; 如果, 公司有育嬰中心及托兒所幫忙照顧小孩.

那麼, 就算一直工作下去, 也不是什麼為難的事.

為什麼台北很多人要把自己搞到這麼緊張呢?

****************************************

最近和一位新加坡老友又重新連繫上. 我好奇的問他, 現在是家裡有三個孩子,想必家務繁多, 都誰幫忙呢. 他說, 很簡單啊, 請外佣. 24小時住家裡, 才台幣一萬五左右. 幫很多很多忙, 完全像家裡的一份子一樣了.

問香港同事, 家裡他做家事還太太做? 他說, 以前他會做, 但孩子出生, 他們請了外佣, 也是24小時住家裡, 他反而不太動手了.

我很羨慕. 我真的不懂, 政府為什麼對請外佣這麼嚴苛? 像我們這種家裡有二個幼兒又要上班的女人而言, 如果回家還要做家事煮飯洗衣等等, 實在太過份了, 早晚過勞死. 如果小英當選, 她會不會開放外佣呢? 我想很多女人會因為可以便宜請外佣而願意生孩子, 因為, 那就不必二頭燒到快瘋掉, 或者被逼回家照顧小孩了.

為什麼, 當我們願意好好的組織家庭, 生兒育女, 辛勤工作, 安居樂業的時候, 這整個的社會, 政府, 企業, 對這些事情是如此的不友善, 不願意伸出援手, 不願意體諒呢? 只有偶爾的偶爾, 會在某些角落欣喜的看到某些有能力的人或企業在關懷這些事. 比如竹科的某些公司. ( 平心而論, 我覺得竹科願意做這些人性化管理的公司, 比例上比台北高很多.)


當這整個社會願意深層的去考慮這些問題, 去關懷人心, 去除男性沙文( 這又可以再寫一大篇), 真誠寬容去接受每個人不同的人生需求及面相時, 錢, 就不會是決定生活品質最重要的因素.

可惜, 我想那天可能要好幾光年以後才會到來. 所以現在, 錢還是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